费德勒用热爱成就伟大的“网球哲学”

2017-07-19 13:53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费德勒用热爱成就伟大

2017温网男单决赛,西里奇受伤,球场对面的费德勒露出了关切的神情。三盘比赛战罢,费德勒也将最热情、最真挚的拥抱送给了克罗地亚对手,拍拍他的后背并鼓励道:“期待你尽快康复起来,我们在球场上再见!”

这绝非客套,更不是决赛直落三盘夺冠后的“卖乖”,而是费德勒对于对手一贯的态度。职业生涯早期,面对英雄迟暮的桑普拉斯、阿加西,费德勒曾说:“希望能和最好的他们进行比赛。”之前当纳达尔遭遇状态低谷,直言“自己再也不能回到巅峰期”,第一个送上鼓励和祝福的,也是费德勒。本届温网比赛,男单世界排名第一和第四的穆雷与德约科维奇全都因为伤病早早出局,费德勒说:“我相信他们一定能克服伤病。”

征战职业网坛20载,费德勒留下的标签之一就是“优雅”,优雅源于球场上教科书般的技术动作,更来源于对对手、搭档、教练、裁判、观众发自内心的尊重。

费德勒说:“相比于网球运动本身,我们都是渺小的。前辈们走了,有我;我走了,还会有别人。无论我现在取得了怎样的成绩,但终究有离去的一天,只有网球运动是永恒的。”

只有对网球发自内心的热爱,才会有这样的“网球哲学”,也正是基于这样的态度,才成就了优雅、坚毅、永不放弃的费德勒。

很多人说费德勒天赋异禀,是为网球运动而生,但实际上费德勒在职业生涯早期就一直难以突破,甚至有瑞士当地媒体抱怨“如果选择了足球,罗杰的成就一定会更大!”但费德勒不为所动,凭借常人难以想象的训练强度、参赛频次,终于在竞争激烈的职业男子网坛站住了脚,并成就了一个又一个伟大传奇。2008年,费德勒受到了单核细胞增多症的影响,战绩出现下滑,只在美网一项大满贯男单赛场夺冠,这还是2002年以来的首次,但之后,费德勒依靠对技术细节的丰富、打磨,重上巅峰,2009赛季双冠军加身。从2010年开始,随着年龄的增大以及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等年轻运动员的成长,费德勒的“王者”地位再次受到了冲击,眼见地位不保,2013年,费德勒选择更换全新的大拍面球拍,对于已经32岁的费德勒,难度可想而知。之后几年,瑞士人战绩一直低迷,2013至2015连续三个赛季居然没有大满贯冠军入账。上赛季,受伤病影响,费德勒更是退出了法网、美网和年终总决赛,让人不得不怀疑:费德勒时代真的终结了?

令人欣喜的是,通过近半个赛季的休养以及2017赛季初打造的全新战术体系,费德勒在本赛季“重装上阵”——先是在澳网成功问鼎,捧起了职业生涯第18座大满贯男单冠军奖杯;随后又在温网夺魁,成为“全英俱乐部男单八冠王”以及公开赛时代年龄最大的男单冠军得主。

很难想象,没有“热爱”的支撑,费德勒仍会在网球场上奔驰;很难想象,没有“热爱”的支撑,在年龄、技术、能力等诸多环节已经丧失优势的费德勒仍会笑傲群雄。诚如费德勒自己所说,我或许不是最强的网球运动员,但我却是最热爱网球的运动员。

1994年,13岁的费德勒问自己的启蒙教练卡科夫斯基:“在网球和足球之间,我究竟选择什么?”卡科夫斯基说:“选你热爱的,这种热爱会伴随你一生。”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林 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