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太极化入舞蹈 把秧歌融进锅庄

2017-07-20 08:55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扎西吉,雪域领舞者(我运动 我快乐)

7月的日光城,绿荫如海、烟雨蒙蒙……雨后的清晨,走进罗布林卡公园,令人神清气爽。人们三五成群,打着太极、跳着广场舞……

记者在这里见到了原西藏自治区体育局群体处调研员扎西吉,这位蜚声雪域高原的体育工作者,扎着马尾辫、身着运动衣,浑身满是蓬勃的活力,全然不像58岁的样子。

打太极被围观

扎西吉,1959年出生在一个普通藏族家庭。16岁那年,被选派到北京体育学院学习武术;3年后,回到故乡组建了西藏第一支武术队;2013年,获得体坛风云人物未名人士体育精神奖。40年来,她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在雪域高原普及推广群众体育运动。

记者见到扎西吉时,她正在给几个运动者进行指导:“动作很标准也很规范,但表情还不是很到位!”扎西吉表示,太极拳不需要像跳民族舞时那样“眉开眼笑”,而是从里到外真正做到“心如止水”。

如今,太极、武术等群众体育运动项目,在西藏越来越受欢迎。而30多年前,扎西吉刚开始在公共场所打太极拳,还曾被围观过。那时,每天早上、傍晚,扎西吉在布达拉宫广场打太极拳时,许多从没接触过太极拳的当地群众都会围过来观看。“我就主动介绍,这叫太极拳,不仅能锻炼身体而且在西藏非常适合,并呼吁大家参与进来。”扎西吉说,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群众从围观到参与,从几个人到很多人,太极拳在西藏总算落地生根了。

创编藏式秧歌舞

“藏式秧歌舞不同于普通的秧歌,它融合了藏族舞蹈‘锅庄舞’,也吸纳了‘健身操’的动作特点,很受群众欢迎。”扎西吉创编的藏式秧歌舞,现在可以说是拉萨最受欢迎的健身操项目。

“以前,我在调查摸清西藏民族传统体育‘家底’的过程中,去了很多地方。”扎西吉说,除了传统的赛马、朵加(抱石头)、北嘎(藏式摔跤)等,见到最多的就是藏族三大民间舞蹈之一的锅庄舞。“锅庄舞和秧歌舞都具有舞姿丰富多彩、深受大众欢迎以及热闹非凡的风格特色。”扎西吉拿锅庄舞与内地的大秧歌作了比较,萌发了创作一种既易被大众所接受,又有体育健身意义的藏式健美操的想法。此后,无论是走路、吃饭、休息,还是难眠的深夜,灵感一来,她就会把想到的动作记录下来,经过整合后编入健身操中,2004年正式创编了“西藏民族健身秧歌”。

“创编完了,如何传播下去是个问题。”扎西吉说,布达拉宫脚下的宗角禄康公园晨练点成了她的“试验区”,没想到这次“试验”竟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很多群众驻足观看几分钟,就跟着跳起来。2007年,在北京亿万妇女迎奥运健身展示大会上,这种融汇西藏民族舞蹈锅庄舞动作,又吸纳健身操动作特点的藏式秧歌舞吸引了全国观众的目光,获得一致好评。

如今,清晨或傍晚,拉萨的公园、绿地、广场随处能听到锅庄舞优美而动听的音乐,随处可见伴着音乐跳藏式秧歌舞的市民。扎西吉高兴地说:“现在,很多不同年龄阶层的人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比如年轻人把现代舞加进来,老年人还加点广场舞,编适合自己的舞蹈。”

女儿也是接班人

作为西藏第一个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扎西吉主要任务是推广健身功法和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

退休之前,扎西吉每年都会组织一期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刚开始,每个单位选派几个人来学习,好多人就是为了交差,不得不来,穿着厚厚的衣服,懒懒地,动都动不起来。后来学着学着就来了兴趣,干脆穿个T恤,跳得可精神了!”她说,后来每期培训有近150人参加,大家也都是精神抖擞。

女儿次仁吉也是扎西吉培训出来的接班人,“我很喜欢这个职业,也想和母亲一样为西藏群众体育做出点贡献。”次仁吉如今已是中国十佳健美操教练和中国十佳街舞教练。近年来,针对高原运动特点,次仁吉所在的团队组织专门力量,开发了民族健身操、民族广场舞、民族广播体操等健身项目,推广了太极拳、健身气功、排舞、锅庄舞等12个重点运动项目,多次举办高原健身项目培训班,累计培训2000余人次。

如今在拉萨,群众自发组织的健身活动越发丰富多彩,早晚都有打太极、跳藏式秧歌舞、跳锅庄舞等健身活动。“以前,群众体育活动以藏民族传统体育为主。现在,以扎西吉为代表的许多体育人在雪域高原传播、普及、发展群众体育活动。”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孙永平说,现在群众体育事业有了较大发展,也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据统计,目前,西藏共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3541名,成为推动西藏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扎西吉说:“这几年,西藏群众体育发展得很快,西藏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群众体育的推广队伍里来。”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本报记者 琼达卓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