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种新政影响下 中超已无超级强队

2017-07-20 09:22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超观察 中超已无超级强队!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喆

平心而论,足协杯8强首回合的4场比赛堪称近年来这项“鸡肋赛事”罕见精彩的一轮。既有江苏苏宁诡异的一胜难求、上海上港和山东鲁能的离奇崩盘,更有“广州德比”穆里奇回归的情怀。

昨晚在越秀山的第14场“广州德比”,富力取得了一场及时的胜利——这可是今年富力主场回归越秀山的首胜。虽然说,富力击败恒大在中超的“食物链”中是常事,但恒大昨晚以如此大的劣势在越秀山遭遇溃败还是第一次。或许,这不能简单以“富力风水学”去解释。

毫无疑问,恒大昨晚是以一个非正常的状态去面对这轮足协杯的,毕竟,三天之后就要面对客场与上港的“天王山之战”。斯科拉里昨晚排出一个接近全替补阵容,尽管他赛后解释是因为球员很多有伤病和状态不好,所以无人可用。但事实上,恒大“输少当赢”的战略目的已毋庸置疑,他们就是要留力面对周末这场硬仗!

虽然富力中超新近3连败士气受挫严重,但他们对阵恒大的求胜欲望无论什么时候都配得起“德比”的意义。甚至对斯托伊科维奇来说,这就是一场必须全取3分的比赛。雷纳迪尼奥及时复出和状态恢复是富力取胜的关键。事实上,去年足协杯如果不是雷纳迪尼奥停赛,恒大未必能顺利过关。昨晚如果不是运气欠佳,雷纳迪尼奥和扎哈维这对组合还有机会打进更多的球。

老将郑智是恒大这场比赛少有上阵的主力球员,他上半场为恒大追平比分后,不少球迷还以为斯科拉里的“玄学”会继续。但事实证明,场上只有阿兰一个外援的恒大,即使本土球员的“板凳深度”再厚,也不可能轻易与全主力的中超中上游强队抗衡,甚至连打平的机会都不大!

这有什么奇怪呢?看看这轮的上港和鲁能,一旦未能100%投入精力且主力不在状态,他们在中超与中上游球队的对碰也不占任何优势。苏宁更甚,如果没有了外援,他们的本土球员就是彻头彻尾的中甲水平。

当然,从足球规则来说,苏宁、鲁能、恒大和上港最终依然有机会成为本届足协杯的4强。但在未来两周联赛和足协杯密集赛程的压迫之下,你觉得这个机会大吗?

客观而论,在目前中超种种新政影响和结构性变化下,中超已经不存在真正的超级强队了。指望U-23球员快速成长接班?看看昨晚出战U-23亚洲杯预选赛的U-22国家队吧,连柬埔寨队都没有拿下!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