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拳王赛尝试打通职业壁垒

2017-07-20 13:24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拳王赛尝试打通职业壁垒

由中国拳击协会和中拳体育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拳王赛自2016年推出时,赛事主办方就表示将向国内职业拳击敞开大门,也欢迎国内职业拳手能够参与其中。日前,中拳体育宣布和WBA世界拳击协会中国区达成战略合作意向。这意味由中国拳击协会主办的中国拳王赛迈出了打通职业壁垒的关键一步。

据悉,中拳体育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拳协副主席吴迪与WBA中国区主席李义东进行了一次正式会谈。在会谈中,双方一致认可中国拳击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并就如何推动中国拳击行业健康发展、开放拳击赛事平台、明星拳手合作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初步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并发布联合宣言:携手并进、优势互补、共同推进中国拳击的新模式、新产业、新发展。

众所周知,中国拳击协会属于国际拳联AIBA的会员协会,属于“奥运拳击体系”,而四大组织WBA、WBC、WBO和IBF则属于“职业拳击体系”。2016年,国际拳联首先宣布向职业拳击选手敞开大门,并在伦农等职业拳王参加了里约奥运会之后,“奥运体系”与“职业体系”的交流就成为了世界拳击运动的主流声音。而中国拳协则积极响应国际拳联,创办了规则、特点进一步贴近职业赛事的中国拳王赛,也表示欢迎中国职业拳手参与中国拳王赛。相对于其他三大职业拳击组织,WBA对于与国际拳联的合作态度更加积极,WBA全球主席小门多萨就曾在去年与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就双方展开合作等事宜进行了会谈,这也从大背景下解释了为何与中国拳王赛首先达成合作的是WBA中国机构。

中国拳王赛与WBA中国机构达成合作意向后,将会出现一个双赢的局面。一方面,中国拳王赛云集了国内“奥运体系”最高水平的运动员,以“中国拳王”为核心赛事品牌的中拳体育将通过开放赛事平台的方式,邀请包括WBA中国机构明星拳手在内的各职业拳击运动员参赛,让更多的优秀拳手拥有多平台的展示空间。其次,双方战略合作体系的达成也将进一步打开中国拳击改革和开放的大门,为国内拳击运动员提供更多丰富多元的竞技平台,扩宽他们的职业生涯发展之路,提升中国拳击市场化、职业化、国际化的运作水平。这就意味着“奥运体系”运动员在退役之后,如果愿意尝试职业拳击,也能够通过WBA的平台一展身手。

中国拳王赛与WBA中国区的合作有望打通两大拳击体系在中国的壁垒,双方未来如何进一步整合相关资源,中国拳击协会能否借助与职业组织的合作而加快推动自身改革的步伐,值得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苏 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