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市值缩水 版权合作或谈崩

2017-07-21 08:57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超商业价值大幅贬值?

体奥动力(北京)体育传播有限公司2015年曾以80亿元人民币的“天价”购得中超联赛5年媒体版权,一时间震惊国内体坛。然而,这桩交易能否“善始善终”,如今要打上一个大问号。据悉,受联赛一系列新政影响,体奥动力正在与中超联赛有限责任公司谈判,希望重签合同,并将版权费用改为10年80亿元,相当于在目前的基础上“打五折”。对此消息的准确性,体奥动力方面不置可否,只是称还在与中超公司进行沟通。有业内人士分析,双方若沟通不畅,不排除最终“分手”的可能。

体奥动力暂缓支付费用

此次事件缘起中超公司上个月底在长春召开的股东大会,彼时会议通报了体奥动力递交“交涉函”一事。交涉函提到,体奥动力将暂缓交纳本该于7月1日前支付的今年第二笔中超版权费共计6亿元;同时希望与中超公司重新协商联赛新政带来的变化。不过,该函没有提及改变版权费的细节。

随后有传闻称,体奥动力已与中超公司展开谈判,并向后者正式表态:由于联赛新政等原因,版权商利益严重受损,要求将中超80亿元5年的版权年限延长至10年。但是,中超公司未予同意。

事实上,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历史上多次出现过类似的纠纷。比如2002赛季甲A联赛,前六轮没有电视直播,令联赛代理商IMG和赞助商百事可乐十分焦虑。该赛季末,百事可乐按合同扣除IMG的费用,后者也按合同扣除足协的费用,并称其违反合约细节达100多处,百事可乐更是提前终止了与足协的合同。

新政或导致联赛贬值

今年初,为抑制俱乐部的“烧钱”行为、加强后备力量培养,中国足协规定本赛季中超各队每场比赛须至少有一名23岁以下国内球员首发,上场外援数量减至3人次。6月,足协又颁布引援新政,规定:对于经营亏损的俱乐部,引进国内球员的资金支出不得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人,外援不得超过4500万元人民币/人,否则将收取等额的引援调节费。此外,足协计划于2018赛季实行“加强版”新政:每队18人比赛名单须至少含3名U23国内球员且1人首发;每场U23球员首发和实际累计上场人数均不得少于相应的外援数量。

近几年,随着大牌外援纷至沓来,中超的观赏性和受关注度明显上升,如2016赛季现场观众总数达580万人次、场均2.4万余人,两个数字皆创历史新高。但本赛季上半程,相关数据却出现滑坡,现场观众场均2.36万人,比上赛季同期减少近2000人。由于“引援调节费”,今夏中超转会市场异常冷清:除天津权健队租借的德甲射手莫德斯特外,其余新援都算不上大牌;整个二次转会期,16家俱乐部引援总投入2600多万欧元,与去年同期创纪录的1.29亿欧元也相距甚远。

按照合同,体奥动力2016年和2017年均需向中超公司支付10亿元版权费,2018年、2019年、2020年支付的数额分别为15亿元、20亿元、25亿元。而今,体奥动力方面认为,联赛主办方没提前“打招呼”就擅自更改政策,新政势必导致比赛精彩程度下降,现有转播商将来是否继续转播中超也未可知,因此只能通过重签合同来维权。

另一方面,中超的商务开发和运营权属于中超公司,足协占公司36%股份,同时拥有修改公司章程的权利。所以中超公司认为,足协出台新政的举动本身没有问题。

双方存在谈崩的可能

有业内人士指出,若单论股权结构,足协是中超公司的实际掌控者,但这并不意味着足协可以完全主导中超,反而应该更多地尊重联赛参与主体——16家俱乐部的权益。

“毕竟这些俱乐部的股份加起来占中超公司总股份的64%,整体来看是大股东,足协推出新政前也需征询他们的意见。”该人士预测,未来中超极有可能呈贬值之势,体奥动力也无法承担巨额版权费,自然希望费用大幅降低。

国内体育产业专家、北京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CEO张庆认为,从商业合同角度看,若甲方提供的条件已发生变化,那么乙方提出一定的诉求也可以理解。

“客观讲,在足协新政下,中超的整体价值将受到影响,体奥动力要求降低版权费也无可厚非。当然,版权费若打五折即5年40亿元,其实接近于当初版权竞标时其他企业开出的价格,中超公司答应的可能性不大。”在张庆看来,中超公司和体奥动力均须在谈判中作出让步,双方若不肯妥协,不排除最终“分手”的可能。

责任编辑:张龙(QV001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