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裔10米台夺冠 中国跳水也“养狼”

2017-07-21 09:40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跳水也“养狼”

■ 特派全媒体记者 周婉琪 广州日报布达佩斯7月20日电  

“双保险”失灵!中国队连续两届世锦赛无缘女子单人10米台跳水金牌,里约奥运会冠军任茜不仅冲击本届世锦赛3冠王失败,还连续两届因失误而让黑马跑出,中国跳水“梦之队”的表现“终于”又开始引人关注了……

黑马就是用来鞭策中国队的

其实,看看历届世锦赛女子单人10米台的冠军榜,强如中国队也难有动辄“N连冠”的好事,中国队领队周继红指出:“就项目本身来说,女子跳台很容易大起大落和冒出黑马,这个项目的挑战性确实比较大。”任茜在里约奥运会上夺金的分数高达439分,而本届世锦赛夺冠的马来西亚选手张俊虹只有397分。中国队的两位选手在难度分上都要比张俊虹高出1分,双保险失灵,不仅是因为任茜有动作出现重大失误,更是因为动作完成质量的差距很大,尤其是压水花。张俊虹的动作品质非常高,高到连司雅杰都感到意外。

反观中国队,除了任茜和司雅杰有身体发育的客观原因,也有国际裁判一向对中国选手非常苛刻的因素,入水效果不好就很难得高分,一旦有一点失误,优势就会丧失殆尽,因此,中国队选手的自我要求必须更高。

不过,在世界跳水界,唯有其他国家的选手打破中国队的垄断才有激情,如果这对跳水运动的发展是好事,那么对中国跳水也是好事,这也是为何中国跳水跟乒乓球一样乐于“养狼”的原因——黑马就是用来鞭策中国队的。

27岁的老将张俊虹实现了历史突破,为马来西亚跳水带来世锦赛第一金,也让为之付出多年努力的中国教练走到了前台。近年来,马来西亚跳水进步不小,潘德蕾拉和张俊虹二人以往经常是中国队红花身边的绿叶。张俊虹的教练杨祝梁介绍,爱徒从小就是由中国教练挑选、培养出来的跳水苗子,相当于“中国教练在马来西亚播种的第一批小苗”。经过前北京队教练周希洋等几任中国教练的精心打造,张俊虹的技术特点鲜明,动作规格高,压水花效果好。

是中国教练将跳水带到大马

张俊虹因为常年训练比赛的关系,到现在还没有大学毕业,依然保持着每天上午上课、下午训练的生活节奏。张俊虹原来主攻跳板,里约奥运会才参加了双人10米台比赛并登上了领奖台。因为腰伤,椎间盘也不好,她奥运会后以养伤为主。因担心体能问题,本届世锦赛她放弃了跳板,只比跳台,赛前两周才凑了一套单人动作,难度虽然不高,但她胜在心态好、放得开,将自己的优点发挥得淋漓尽致,加上中国选手的“谦让”,就成就了这匹大黑马,可谓“老树开花”。

杨祝梁介绍,马来西亚本没有跳水队,是中国教练带去了训练方法和理念,并选材、培养出现在的一批运动员,并在国际比赛中连续取得突破。

据悉,最早去马来西亚“拓荒”的中国跳水教练就是高敏的早期教练刘继容,在她的建议和指导下,马来西亚建立起跳水队,并逐渐完善训练场馆。此后又有多批中国教练前往执教,包括在中国队带出奥运冠军陈若琳等一批女台选手的任少芬。杨祝梁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老一批的中国教练以敬业精神和专业素养感动了马来西亚体育高层。他们非常重视跳水,投入也非常大,支持我们出国比赛,这也是对一批批中国教练的信任和认可!”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周婉琪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