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北马星级评定:为2018年新的抽签方式做准备

2017-07-25 09:26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解密北马星级评定: 为2018年新的抽签方式做准备

2017年北马自从21日发布会后就开启了持续刷屏的模式。22日下午开始,不少跑者纷纷在朋友圈分享自己的星级证书,成为新的热点。

星级评定是2017年北马力推的九大变化之一。登陆北马官网,通过点击“星级评定”、关注中跑联盟后,可以查询并下载自己的北马星级证书。不过,不少跑者在热议,这个星级评定到底有什么用?星级越高的跑者中签率是否越高?星级评定的依据从何而来?为此,丁丁runner采访了北马组委会的相关人士。相关人士透露,这是为2018年实施新的抽签方式做准备。

中跑联盟到底是什么

星级证书刷屏的同时,不少跑者最先发出疑问的却是:中跑联盟是个什么组织?

北马相关人士表示,中跑联盟是一个数据服务平台,一个全新的马拉松选手综合服务平台,面向全国马拉松参赛选手提供多样化、更有趣味性的成绩排名等综合服务。中跑联盟经北京马拉松组委会授权提供“北京马拉松星级选手”评定和证书下载服务。

丁丁runner注意到,这个中跑联盟只包含了近几年北马选手的参赛成绩。显然,这还无法满足广大跑者的胃口。那么,未来是否会增加除了北马之外的马拉松赛事呢?上述相关人士则表示,未来当然会选择、纳入那些数据质量精准的赛事。

何为数据质量精准的赛事?尚未得到上述相关人士更具体的回复,但丁丁runner理解是,起码是中国田协认证或共同举办的马拉松赛事。而且,从北马报名条件看,肯定也不包括线上马拉松。

北马星级评定是什么

北马组委会21日宣布,将设立星级跑者项目,将对2013后参加北京马拉松的跑者的最好净成绩进行排名,最高为9星。

“北马星级评定”是北马组委会为北马选手最新推出的更具趣味性和荣誉感的成绩排名综合服务。评星标准为:2013年及以后,以北马全程完赛选手的净计时最好成绩为标准,结合年龄段和性别进行星级评定,最高星级为9星。

据悉,2013年(含)以后完成北京马拉松全程项目的选手可在中跑联盟查询到自己的北京马拉松星级证书。2013年以前参加过北京马拉松以及未参加过北京马拉松的选手,可以通过提交历史参赛成绩,参加全国选手交叉大排名,查询到包括年龄段、性别、星座、职业等在内的多种成绩排名。

那么,北马推出跑者星级评定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北马相关人士透露,是为未来按不同星级确定抽签比例做准备,以及更多会员服务内容。

北马为何要进行跑者星级评定

22日,北马组委会声称,北马抽签的时候会以星级评定为参考。这意味着,未来的某星级跑者将等同于现在的精英选手,拥有免抽签的直通资格。而一定范围内的星级跑者,中签率将大大增加。可以说,星级跑者将是未来北马大众选手的新身份证,也是大众选手成绩的新度量衡,这必然让大众选手对于北马和马拉松赛事本身有很强的归属感。

对此,北马相关人士予以证实,并称星级评定确实会增加跑者的仪式感。不过,中跑联盟还在测试阶段,待未来服务完善后,北马组委会会推出定制T恤等专属服务。包括未来出发区的设立,都将以星级来划分等。

眼下,大家非常关心的是,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参考法?从什么时候开始?是不是九星级就能直通免抽签了?上述相关人士回应称,这个星级评定将作为2017北马抽签的参考标准,但真正实施还要等2018年,数据相对全面和准确后,择机推出。可以预计,2018年北马将按照星级排名,按不同比例进行抽签。

丁丁runner的理解是,27日北马报名结束后,北马组委会将对报名数据做一个详尽分析。其中就包含精英选手的比例、各个星级跑者的报名情况,以及9月17日北马完赛情况后的逐项比对。这些比对的数据,很可能是2018年北马按星级排名抽签比例的重要参考。

上述人士透露,中跑联盟这个数据服务平台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正在整理验证更多数据,所以会一直开放。

精英选手直通资格没变化

北马相关人士的回应进一步表明,2017北马精英选手的免抽签资格依然没变化,依然还是竞赛规程的相关标准。

根据北马竞赛规程,精英选手:

① 参加2016年度中国田协A1类赛事全程项目,国内选手男子、女子各年龄段(20-24岁、25-29岁…65-69岁、70岁及以上)前100名选手;

② 2016年北京马拉松全程完赛选手,男子、女子各年龄段(20-24岁、25-29岁…65-69岁、70岁及以上)排名前100名选手。

需要说明一下,国内精英是指全部的国内A1赛事放在一起大排名,男女各年龄段前100名。

星级标准的制定参考了BQ

大家发现,男女选手的七星级标准要比BQ(波士顿马拉松报名资格)快5分钟。这意味着,获得七星级的跑者都能达标BQ。那么,这星级标准以什么为依据的?

就此,北马相关人士证实,确实七星级标准参考了BQ,并考虑了未来跑步人口的发展。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丁丁runner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