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嘉余蜕变背后有神人相助 罕见低调成其个性

2017-07-26 09:24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徐嘉余蜕变背后有神人相助 罕见低调成其个性

“徐导真的很辛苦”,面对镜头,还在感慨着紧张的徐嘉余话锋一转。他知道,没有徐国义教练,就不会有自己的今天。

从四年前的第十到两年前的第四,再到如今霸气地登上世界最高领奖台,这枚金牌不仅仅是对徐嘉余过去无数个练得很狠的日子的肯定,也是对一直站在他身后默默付出的徐国义的最好回馈。

这一回的布达佩斯,徐嘉余终于如愿“干了一票大事儿!”而背后,徐国义功不可没。

罕见的低调+如父般关爱

在中国游泳队,徐国义教练极为低调。五年前的伦敦,叶诗文横空出世,以破世界纪录的方式摘得两金。

媒体在一遍遍报道着叶诗文如何演绎“奇迹”之时,可对“奇迹”背后的打造者,却鲜为人知——这是徐国义一贯的风格。当蜂拥的记者一拨拨探寻着金牌背后的故事,想听徐国义教练培养“小叶子”的故事时,他总是挥挥手,婉言拒绝。低调,是徐国义教练的第一个标签。

可在叶诗文,在徐嘉余这些孩子们眼中,徐国义教练不仅仅是他们的教练,更像父亲。徐嘉余谈到徐导时,用八个字定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在他眼里,徐导像爸爸一样待他们。

徐国义和同为教练的楼霞没有孩子,而叶诗文跟徐嘉余就是他们一手带大的孩子。

徐嘉余曾因亏欠教练而落泪

里约备战前,徐国义经历了一场脑部手术。叶诗文和徐嘉余都面临着换教练的局面。不过,五个月后,拿着秒表的徐国义出现在了池边,继续督战。这一切,让徐嘉余暗下决心,要用好成绩来回报徐导。

里约摘银,徐嘉余在混采区控制不住地哭了。别人都在为他的第一枚奥运奖牌而欢呼,他却心里止不住的遗憾:他多么想用一枚金牌作为礼物送给回归的徐导。“没给徐导争到一枚金牌”成为了他内心的亏欠。

今年4月的青岛,带着帽子,大病愈合后的徐导仍是一贯低调。当徐嘉余以差世界纪录0.01秒摘得100仰的金牌后,作为师父,徐导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面对记者的采访,徐国义讲,“还是要少说多做,夹着尾巴做人。毕竟世界冠军是我们的目标,现在还没实现呢。”当然他们的目标,绝不仅仅是世锦赛冠军,还有三年后的东京。

如今,世界冠军终于到手了。徐国义教练用了九年的时间,把徐嘉余带到了世界冠军之巅,也打开了他称霸世界仰泳的那扇门。从一站上出发台就紧张,到如今霸气应对一切,从曾经贪玩网络游戏,甚至被徐导摔掉电脑,到如今成熟懂事,绝不惹教练生气。徐嘉余长大了。

现在的徐嘉余不用徐导去刻意吩咐什么,拼了命的练。在徐导眼中,这个孩子心无旁骛,只有游泳。殊不知,那是因为徐嘉余念着这份恩情,他知道,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子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