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抽筋胃痉挛大脑缺氧 这不过是徐嘉余训练常态

2017-07-26 15:10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身抽筋胃痉挛大脑缺氧 这不过是徐嘉余训练常态

世锦赛前,几乎所有记者都知道,这一次,徐嘉余的目标不仅仅是冠军,他要打破的是世界纪录。在4月份青岛的冠军赛上,他在100米仰泳距离墨菲在里约奥运会接力比赛中上创造的世界纪录,只有0.01秒的差距,当时,他就放出豪言,世锦赛要突破自己最好成绩。虽然,最终有一丝小小的遗憾,但是从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第十名,到第二次参加世锦赛的第四名,再到今天的冠军,除了他自己,除了家人,除了教练,没有人知道他为这一刻准备了多久,他到底承受着多大的压力。

徐嘉余年少成名,2012年拿到亚洲冠军,2014年打破全国纪录,一路走到现在,成为中国仰泳乃至世界仰泳的领军人物。“他是仰泳天才,动作很漂亮,感觉不费力气!”圈里人这样评价。

徐嘉余摇摇头:“我是特别刻苦特别勤奋的运动员,天赋也没有那么好,大家都说我动作优美,这都是教练平时的帮助,自己领悟的技术,才能达到现在的成绩,训练太刻苦太想要成绩了,自己已经付出这么多了,如果没有成绩证明自己的刻苦我觉得真的不甘心。”

到底有多苦?世锦赛前的外训,在澳洲的布里斯班,那里正值冬天,有一天下着暴雨,他训练中途从泳池爬出来,想去一趟洗手间,却喘着粗气,扶着墙站在雨中好久,走不动一步,休息片刻,还是要重新挪回到水中。最累的时候,别说走路,每次训练都要中途爬出来吐好几次,吐完又跳入池中,继续练下去。有人心疼他,他说“累,但是练得不错,吐就值得!”

除了外训,其他大部分时间都在高原,有多少次徐嘉余都练到大脑缺氧,累得全身抽筋胃痉挛,头痛得要以为得了重病,去拍CT,“真的蛮痛苦的,很多困难要去克服,熬过去了跨过这段槛,成绩就有提高,如果没有那就得继续练,去适应。”有的时候身体不舒服,他还是坚持出现在训练池中,徐指导告诉他:“你今天游慢点。”徐嘉余不敢:“游慢点,我怕练不到。”

从小到大,教练要求做100分,徐嘉余一定要做到150分,“我从小就比赛就很紧张,就感觉还没发挥就已经结束了。所以一定要拼命训练,练得比别人多辛苦,我就心里有个底,我可以游到这个成绩,我能发挥出来,就没问题,我比赛就不会太紧张。”

心态不好,总是紧张,太在乎结果,徐嘉余曾有过很长的一段瓶颈期,2014年打破全国纪录后,他是当年男子100米仰泳项目世界排名第一,接下来,他的成绩却再也没有新的突破,甚至开始下滑:“没有涨成绩就是低谷,一直以来我成绩都飞跃,14年过后,15年不涨,回落了一下,那个时候觉得太痛苦了,每天下水是一种痛苦。”他不知道是为什么,已经付出了那么多,却看不到回报,他越来越没有自信。2016年,记者问他奥运会的目标,他低着头,吞吞吐吐地说:“这个就不说了吧,放在心里。”其实那个时候,他已经具备了奥运夺冠的实力。

里约奥运算是徐嘉余职业生涯上的转折点,站在100米仰泳的赛场上,他脑中一片空白,只能想到“成败在此一举,成功了改变我的一生,失败了,我还要重头再来,四年那么长。”52秒31,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夺得奥运银牌,这是中国男子仰泳历史上的第一枚奖牌,镜头给到他时,他一脸难过:“我真的是不高兴,我以为我可以拿冠军,教练给我的目标就是冠军。”起水后,他又安慰自己:“好歹登上了领奖台。”在混采区,因为记者提到了教练和他的努力,徐嘉余哭得不能自已:“两年没有涨成绩了,这次终于突破了。”

突破后就像是捅破了一层窗户纸,徐嘉余开始在赛场上变得势不可挡,2017年4月青岛冠军赛,他3破全国纪录,100米仰泳51.86的成绩距离世界纪录仅有0.01秒之差。这一成绩放在里约奥运会和喀山世锦赛可以金牌。看到成绩那一刻,徐嘉余在泳池里振臂怒吼:“更自信了,觉得自己可以往更高的理想去发展,敢去想,这次成绩这么好,我也是第一次在赛场上吼出来。”这样的成绩让他前所未有地有底气:“世锦赛,我要突破自己最好的成绩。”

北京时间7月18日,中国队出征世锦赛,人群中,徐嘉余是肤色最黑的那一个,这都是外训每天暴晒的结果,布达佩斯当地时间7月24日,徐嘉余正式亮相赛场,在预赛中,他以52秒77强势晋级,半决赛中他后半程再次放水,游出52秒44成绩依然排名第一。外界呼声越来越高,破纪录看似近在咫尺。

当地时间7月26日晚,徐嘉余站在100米仰泳的决赛赛场上,为自己的梦想发起冲击。出发很顺利,入水就一直领先对手,转折点出现在50米转身之后,可以明显看出他划水不如之前轻松自如,最后时刻,格里夫斯与墨菲紧追不舍,眼看就要完成超越,这时徐嘉余的到边技术发挥了作用,最终,他再次游出52.44,以领先0.04秒的微弱优势惊险夺冠。

世界纪录终究还是没有打破,徐嘉余承认决赛太紧张了:“后来已经非常硬了,没有半决赛那种舒展,毕竟决赛是关系到站不站在领奖台的问题,有想法是肯定的。”尽快有小遗憾,但是那又怎样呢?我们在乎的是,徐嘉余终于第一次站在世界冠军的颁奖台上,创造了中国男子仰泳的新历史,成为中国游泳新的王者!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欧璐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