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嘉余用网购给自己减压 直言成绩还得要再提高

2017-07-27 08:58 新闻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徐嘉余用网购给自己减压 直言成绩还得要再提高

在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这个舞台上,已经拥有超强实力的徐嘉余,终于完成了人生的蜕变。在男子100米仰泳的决赛上,徐嘉余以52秒44的成绩获得了该项目的冠军,成为中国游泳历史上首位在该项目上夺得世界冠军的游泳运动员。

赛后,徐嘉余说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紧张”,“到后面肌肉已经非常硬了。”徐嘉余坦言自己赛前就是冲着世界纪录的,但是紧张未能让他在夺冠的基础上破世界纪录,“没能破世界纪录,实在太紧张了,这一直是我的一个问题。”

有自己的减压办法

徐嘉余的爸爸叫徐进荣,妈妈叫余珍珍,姐姐徐思比他大10岁。徐嘉余出生于1995年,夫妻俩在给孩子取名时,10岁的姐姐也来出谋划策,她建议用爸爸的姓和妈妈的姓组合在一起,即徐+余,就这样得来徐嘉余的大名。

易紧张、抗压能力相对较差,这是徐嘉余的一个短板。2012年,当时17岁的徐嘉余还没来得及好好体会奥运会的滋味,就早早地被淘汰:“我之前什么比赛都没去过,直接去了奥运会,就感觉全是人,自己根本游不过别人。”2015年喀山世锦赛,赛前徐嘉余被看作是中国男子游泳队的一颗新星,他自己也相当期待这次的表现,当站在了出发台时,他心里知道可能又要砸了:“明显感觉气短,身体发热但是手脚却冰凉。”结果,100米仰泳他获得第4,尽管那时的徐嘉余早已有冲击前3的实力。

徐嘉余倒是自己发明了一种特别的减压办法。徐嘉余的快递总是特别多,有的时候一天就能收到六七个快递。一开始就连一直带他的教练徐国义都纳闷了,哪有男孩子这么喜欢购物的,比队里的女孩子有过之而不及。后来问徐嘉余才知道了其中的原委,为了给自己减压,徐嘉余就网购,而且他还觉得效果不错。

成绩还得要再提高

2013年的第10,2015年的第4,今年的冠军……徐嘉余的成绩一直在稳步提高,特别是里约奥运会后的一年,成绩更是突飞猛进,达到了能破世界纪录的水平。

在迈上这样一个全新的台阶后,一切对于徐嘉余来说都是十分新鲜的。4年前,看到孙杨在新闻发布会上与记者们侃侃而谈时,徐嘉余十分羡慕。4年后,世锦赛为他召开了专门的新闻发布会,几十名国内外的记者采访。只是,第一次面对这样的大场面,徐嘉余并不习惯,多少有点不自在。面对记者们五花八门的问题,徐嘉余的回答基本上是寥寥一两句。发布会结束后,徐嘉余还不忘问相熟的记者,觉得自己的回答怎么样。

每一个人都有这样一个过程,从不适应到适应。或许,随着参加世界大赛次数的增加,比赛经验的累积,徐嘉余的这种紧张感会减轻一些。徐嘉余还透露了另外一种减压办法,“我还得争取把自己的成绩提高一些,这样的话心里更有底了,就用不着那么紧张了。”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徐嘉余对于自己成绩的提升也是非常有信心的。“我的成绩一直在稳定上升,奥运会可以达到52秒,只是大赛比较紧张,没有游出最好成绩。国内比赛没有那么紧张,游出了很好的成绩。这次还是太紧张,最后以微弱的优势到边。现在就先制造一个小惊喜,达到一个预期的目标,但还没有给自己的一个惊喜,争取早日给自己一个惊喜。”徐嘉余所说的给自己惊喜,就是打破51秒85的世界纪录。

尽管面对采访时还有着几分羞涩和腼腆,但是从徐嘉余的这番话中可以看出,小伙子颇有几分霸气,“今天可以跟大哥(孙杨)一起做主角,而不是他一个人唱独角戏,以后可以跟他一起扛大旗。”或许,属于徐嘉余的仰泳时代才刚刚开启!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甘 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