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传统体育活跃在草原上

2017-07-27 09:03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民族传统体育活跃在草原上

在内蒙古大草原上,有着丰富灿烂的游牧文化,也存在许多有特色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搏克、抢枢、布鲁、蒙古象棋、那达慕等都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第九届内蒙古自治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下称民族运动会)7月中旬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举办,很多民族体育传统项目在民族运动会的舞台上大放异彩。其间,记者深入内蒙古多地采访发现,民族传统体育虽然历史悠久但仍充满活力。

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腹地陈巴尔虎旗,第二中学射箭馆,身着蓝色蒙古袍的蒙古族牧民乌恩奇正在示范射箭,两腿分立,搭弓射箭,嗖的一声正中40米开外的靶心。乌恩奇的黑色毡帽很独特,帽子上有一个刻着满弓射箭画面和“2015”字样的金质帽徽,“这是20克重的黄金,是我参加2015年呼伦贝尔市射箭比赛的冠军奖品。”当时有近300名好射手参赛,乌恩奇以优异的成绩夺得冠军,赢得了“神箭手”称号。

在这位神箭手的教授下,陈巴尔虎旗第二中学的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学习蒙古族传统射箭技艺。就在这次民族运动会蒙古族传统射箭(布龙)比赛中,他的徒弟阿勒木斯取得了男子30米第三名、男子45米第四名的好成绩。“射箭是蒙古族的传统体育项目,是民族文化和记忆的载体,我很高兴自己也能为传播民族体育文化做点贡献。” 乌恩奇说,他期待更多年轻人成为“神箭手”。

那达慕是草原民族的盛大节日,从不懂事的孩子到走不动路的老人都喜欢看那达慕。在草原牧区,每年都要举办大大小小的那达慕200多次,最优秀的搏克手(摔跤手)巡回参赛,一年下来能收获100多万元的奖金。其中,“男儿三艺”是赛马、摔跤、射箭的合成全能项目,是草原那达慕的主要比赛项目,把蒙古族汉子彪悍坚毅的性格传承给一代又一代。

在满洲里内蒙古健身气功教学培训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传统体育项目太极拳、健身气功在俄罗斯很有影响力,俄罗斯人常常来到满洲里学习交流。内蒙古自治区社会体育服务中心主任郝占说:“每年的6月到9月,中、俄、蒙三国间有许多体育交流项目,内蒙古多样化的全民健身活动不仅常态化,还融进了一些国际化色彩。”

根基深厚才能魅力四射,惠及百姓才能后继有人。内蒙古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与全民健身有机结合,同时在与外界的交流中发展成长,让传统的精髓发扬光大,也开放、借鉴着现代体育文化的优秀成果。仅仅陈列在博物馆是远远不够的,最好的保护就是让民族传统体育活跃于大小比赛、城市社区、草原农村、大学小学,有了广阔的生存空间,才能更好地传承和发展下去。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本报记者 王继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