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榜样孙杨挑战永无止境 意志"金牌"可贵

2017-07-27 14:41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华社:榜样孙杨挑战永无止境 意志"金牌"可贵

新华社记者苏斌、周欣、张薇

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孙杨位列第五,没能拿到他在本届世锦赛上的第三枚金牌。横亘在面前的体能壁垒,阻挡了这位中国泳坛领军人物继续前进的脚步,却也展现了他在通往伟大运动员之路上应有的意志力。

最后阶段,孙杨的手臂和小腿已经不听使唤,但他依然没有放弃追求最高荣誉的决心。这与他没拿到的那枚金牌一样,闪耀着金灿灿的光芒。

之前赢下两枚金牌时没哭的孙杨这次哭成了泪人。四天七赛,这样的“魔鬼赛程”让他的体能开始亮起红灯。

前半程被三位对手甩开一定距离时,人们还在等待着孙杨标志性的后程发力。这一幕终究没有到来,孙杨的划水速度渐渐变得缓慢,第五名完赛的他,趴在栏杆上很长时间后才走出泳池。他真的有些累了。

“游到后面小腿都抬不起来了,转身都转不动了。我一直在咬牙坚持,但是后面冲也冲不起来了。”从言语间,人们仿佛感受到他面对体能极限时的无奈。

训练、比赛、治疗,身在布达佩斯的孙杨,在场馆与酒店间两点一线,无暇领略当地风景。为世锦赛倾注了全部精力的他,要一次次向着最高领奖台发起冲击,不仅为他自己,更为他胸前的五星红旗。

从2007到2017,这是孙杨的第六届世锦赛。今年拿下200米自由泳冠军后,他完成了对200米至1500米四个自由泳项目冠军的包揽。不断填充个人荣誉簿的同时,身为中国游泳队队长的孙杨,感受到了肩上的重担,他用一次次突破和不断挑战自我的态度激励着身边的年轻队友。

徐嘉余为中国男子仰泳拿下世锦赛首金后,孙杨给了他一个兄长般的拥抱。“我也可以和他一起扛大旗。”实现历史突破的徐嘉余如是说。100米仰泳失意的傅园慧,看到孙杨和徐嘉余的出色表现后,决心在50米仰泳中重整旗鼓全力去拼。这正是队长孙杨的榜样作用。

冠军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但竞技体育没有常胜将军。面对更加年轻、体能更为充沛的对手,这一次孙杨没能实现世锦赛800米自由泳四连冠。这是竞技体育的残酷,也是竞技体育的魅力。

不以胜败论英雄。训练中严苛要求,比赛中倾尽全力,如此一个孙杨,即便没拿到金牌,甚至没站上领奖台,一样令人骄傲。

本届世锦赛,孙杨本来没报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但还是决定参赛。至于原因,他说还是想多游,看自己的极限在哪里。而在拿下个人200米自由泳世锦赛首金后,他又将目标定在了打破4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上。孙杨的突破自我,永无止境。

“下一届再来,争取下届再把冠军拿回来。”带着这份笃定,孙杨依然会在泳池里日复一日地刻苦训练。他在自我超越过程中展现出的意志品质,同样是一枚“金牌”。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苏斌、周欣、张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