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队杯足球赛再度火爆的启示

2017-07-27 15:02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百队杯足球赛再度火爆的启示

在12天的赛期中,共有706支球队、6671名小球员参赛,比赛场次1479场,创下参赛球队、球员数量、比赛场次等近十年来的纪录。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记者汪涌)第34届北京晚报·中赫国安·百队杯足球赛26日在北京落幕。作为北京孩子们一年一度的夏日足球盛宴,这项已连续举办了34届的青少年足球赛事,今年再现火爆的场面。在12天的赛期中,共有706支球队、6671名小球员参赛,比赛场次1479场,创下参赛球队、球员数量、比赛场次等近十年来的纪录。

今年的百队杯赛体现了如下几个特点:

其一是随着近几年来北京校园足球的普及与发展,踢球的青少年人口大幅增加,足球已成为许多中小学生的爱好,他们渴望着展示才华的平台。北京目前已拥有以学校为单位组队参加的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还拥有百队杯这样由学生们自由组合参赛的品牌赛事等青少年赛事。

北京市足协专职副主席刘军认为:“百队杯这项青少年足球品牌赛事,是一项服务于所有北京孩子的公益事业。孩子们在足球场上,能够学到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锻炼了意志品质,学会了团队合作,尊重他人。”

其二是百队杯重现普及基础上涌现好苗的喜人现象。34届的百队杯,曾经走出过邵佳一、刘英等国脚。近几年来,随着百队杯的重新火爆,一批有潜质的孩子崭露头角。北京足球名宿魏克兴离开国安一线队岗位后,专门致力于北京国安梯队建设,对目前北京校园足球的开展情况十分熟悉。他告诉记者,还真发现了不少过去难得一见的好苗子,无论是身高、技术、意识等方面都相当有潜质。相信如果在体教结合上做得更好的话,会有更多的家长支持孩子踢球。

其三是中国足球的崛起需要抓好青少年基础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本次比赛参赛队多、场次多,赛事组委会在各方的支持下,设立了8大赛区、11个赛场、53块比赛场地。为了方便远郊区学生就近参赛,房山、怀柔等远郊区还设置了分赛场。百队杯举办期间,恰逢世界足坛劲旅切尔西队来北京参赛,经过邀请,切尔西派出优秀的教练对百队杯小球员们进行培训。中赫国安俱乐部不仅对赛事进行了冠名赞助,还派出教练和球员指导、考察和现场发现好苗。

全程参与创办这项比赛的北京晚报编委、体育部主任袁虹衡深有感触地说,经过三十多年的积累,百队杯已经成为北京市青少年足球发展的一个风向标,本届百队杯的盛况也从一个侧面表明,随着中国足球改革不断深入,北京青少年足球的普及和发展又将迎来新的高潮。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认为,百队杯今年的火爆场面,表明这项赛事已在北京的青少年中落地生根,中国不缺热爱足球的青少年们,需要的是为他们搭建展示才华和追求梦想的舞台。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汪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