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国青洋帅拉尔斯:青少年足球从来不是立竿见影的

2017-07-28 11:0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联赛繁荣背后的青训现状

为了找到一间距离女儿学校近的公寓,拉尔斯把附近所有可租的房源做了系统研究,他说,这是他作为一个父亲的职责,也是对于未来期待的笃定。昨天,当传来他国青U19帅位前景不明的消息,他礼貌、淡然地回答着问题,而之后,他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对于一个足球教练,这样的状态再平常不过,而对于在摸索中的中国足球来说,尽管有太多的未知,但其实路径清晰。只不过,过程中要经历的碰撞、磨合、跌倒甚至失败的阵痛,需要有足够的承受力。

无论从个人体验还是外界反馈,拉尔斯在中国国青队的执教经历并不能说积极,在他之前,也有包括荷兰等其他外教的到来,这也都是中国青少年足球希望成长的尝试,但有些甚至连水花都没溅起。我们之所以说可以接受失败,是在我们知道这样的方式是正确的前提下,长城不可能一天建成,要有足够的宽容。但并不是能够接受今天修长城,明天去修铁路,后天去建水库,这样的状态下,是原地踏步的痛苦重复。

在吵闹的咖啡馆,拉尔斯毫不设防地分享他在中国的经历,与足协上下对接时出现的问题和心理感受,作为一个传统的德国人,为了买一块战术板达不到要求,他有自己从德国背过来的偏执。

在高期待的状态下,他能明显感受到环境和成绩的压力,尽管如此,他还是对于这段经历充满感激。他很快懂得了国情,明白了“发票”,玩笑分享很多地方的推门把“拉”写成英文“push”的趣事。他是个很喜欢举例子的人,大概是出于一个讲师的习惯,对于不同的文化应该有怎样的态度。

他分享了一段在非洲的经历,他朋友家的清洁工人,有一天在他们回家后非常伤心的哭,但问她原因她也说不出,后来他们想了很久,发现是桌子的角度摆放和原来不一样,因为清洁工成长的环境中不存在摆放整齐问题,她不懂得如何将一张长方形桌子调整摆放到和原来一样的角度。这样一个我们习以为常的事情,对于他们来说就是难以解决的困境。文化的差异要解决,需要开放的心态,学习的敏感性,和双方发自内心的信任。在这个互相磨合的过程中,拉尔斯也在艰难适应着。

在中国的执教,由于条件限制,拉尔斯没有组建自己的教练团队,需要一个人和所有人慢慢熟悉,需要将理念深入传递,用德语英文讲授,需要通过翻译对接,所有事情都要亲力亲为,无疑是有巨大挑战的事情。而这样的体验,对于中国足协未来的选择和方案制定,显然是有实际提示意义的,当我们选择一种方式,不仅仅是带来一批教练,而是一种理念和所有相关的环节相配合。这中间有太多需要落实的细节工作,也有很多我们在尝试过程中,才能发现的问题。

足球产业火热的现状、联赛大手笔投入和青少年体系艰难找寻路径的现状形成反差,也和国家各级梯队的成绩平平对比强烈。青少年足球从来不是立竿见影的,这是个漫长且需要持续投入的过程。远远不是一个人、投一笔钱能够解决的。这是对于中国足球的考验,也是给我们成长的机会。

拉尔斯非常乐观,他说,地球上,只有中国、美国和苏联实现了送人上太空的壮举,这是非常了不起的,这证明了只要有信心有决心,中国完全可以做成所有的事情,这也是他义无反顾来到这里的重要原因。

一个长长的采访,如果不是到了关门时间,拉尔斯还有更多情绪渴望分享,无论这是对的选择或者无数次错误尝试中的一个,他告诉了我们一种可能的答案。可以看到成功的案例就在眼前,只是不知道,我们是不是有这样的机会,看到中国足球一点点成长并开花结果的那一天。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宋翃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