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足球打造成功体系用10年 中超新政切忌流于形式

2017-07-28 11:2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足球要学走路,先从摔倒开始”

拉尔斯·伊塞克今年2月份上任,成为中国国青U19主帅,昨天有媒体传出他可能离职的消息,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德国人拉尔斯说他还没有得到明确通知,未来并不确定。他在德国足协U20、U21国家队执教以及协助德国国家队备战世界大赛的经历,此次在中国执教,他有非常多感受,无论是否留任,他都对于中国足球的发展给出了自己意见并分享了对于中国青训的体会。

打造体系需彻底改变 借鉴经验 德国用了10年

记:通过多年的执教经验,什么样的方式是更值得借鉴的,德国有着非常出色的青训体系,培养出了一大批球员,这是怎样的一个过程?

拉:德国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多年来已经有了一定基础,但随着进入2000年,国家队成绩的下滑,足协意识到青训非常重要,实施了一系列的政策。比如我们在2000年的时候,要求所有职业俱乐部,必须有自己的青训,各个不同年龄段的梯队都要非常完备。另外在青训建立上,不仅仅是硬件设施,非常重要的还要有资质的教练。他们要有专业执照,不是随便的教练,各个年龄球队都在一个统一的体系里。孩子从小接受最正规的训练,这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德国足协还有一个另外体系的训练营,是俱乐部青训体系的补充,可以最大范围培养优秀球员。

记:中国足协也在努力打造青训体系,对于这个体系,通过在中国的工作经验,你有怎样的建议?

拉:首先是耐心。德国足球的成功用了多少年?10年,我们用了10年的时间来坚持打造这个体系,不断地投入付出,坚持这个理念。2014年,我们拿到了世界杯冠军。这是一个生物学过程,你不可能让这些孩子更快的成长,没有这个耐心去等十年,很难真正有实质性变化。

其次是一定要有稳定的青少年联赛来做保证。比如德国有规律的青少年联赛,孩子们从5、6岁开始,就有规律的比赛,每周一次,他们可以针对比赛有准备,有调整,不断进步。这样到了20岁,他们就有了非常强大的训练和比赛的能力。

中超新政 切忌流于形式

记:为了提升中国足球青少年球员能力,中国足协也在联赛中颁布了一系列政策,你怎么看这些政策?

拉:球员要成长,一定要有稳定的比赛,良性的环境。我非常能够理解中国足协的初衷,也相信制定这样的政策,会帮助球员获得更多机会。但实际情况是,很多球员上场不久,就被换下,并不能够得到真正锻炼球员的目的。在这样的情况出现后,足协完全可以有补充的政策,比如,如果很快换下青年球员,如果是受伤,需要到独立机构证明是伤病,必须要有同样年轻的球员来换。否则不能保证45分钟,就会给予巨额罚款,这些款项直接用于青少年的培养,足协有单独的监管机制。这才能让这个政策真实有效,而不是流于形式没有任何意义。

记:青少年球员的提升,政策是保证,另外最为直接的是好的教练,这个体系中的教练也需要有非常严格的标准,德国也有非常好的经验可以借鉴。

拉:1个教练就可能影响20个球员,10个教练就会有更多的球员,教练甚至可以说是青训体系中的核心环节,因为他们直接决定着球员的基本素质和上升空间。中国现在也在开始展开教练员培训,也有一些很好的教练。相关政策不仅要确保球员,也要保证教练。比如如果有相关费用支持,要大力鼓励更多基层教练。在德国,教练员要想取得相关资格认证,需要严格的学习和长时间的积累,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都是很重要的。而也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球员一直走在正确的路上,有着稳定的表现。

面对未来 依旧全力以赴

记:作为一个外国教练,在中国执教意味着文化、语言、方式很大的差异,这对你来说是不是很有挑战性的一件事?

拉:确实,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我会说5、6种语言,有很强的学习能力,我现在也在学习中文。通过和我的球员交流,我能够发现他们通过集训,虽然非常短,但收获了很多不一样的体验,并且真的在球场上对于足球的理解、踢球的方式都有了进步。虽然这个过程中,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但我还是很喜欢这个感受。

记:中国足球也在不断向国外先进的经验学习,德国有非常好的经验,而两种文化碰撞,一定需要磨合,在这方面你有什么建议和感受?

拉:首先最为重要的,是人。是决定这些政策的人。要有耐心、要开放、要愿意聆听、要彼此信任。这是一个漫长而且一定会有问题的过程。最简单的例子,我们是怎么学会走路的,小孩子都是从摔倒开始的,开始有挫折是太正常的事情,但是要坚信自己的方向,要不断去尝试。乔丹也说,我们看到他最后一秒的绝杀,但这之前,他失败过很多很多次。另外就是当决定了方向,要坚决去执行,通过一点点细致的工作去实现。

记:现在未来有很多不确定,但你还是做了带孩子来中国读书的决定?

拉:是的,我和我的家人孩子商量,我们非常希望在一起生活。我的女儿上中学了,我已经联系好了学校,她也很期待开始新的生活,我们一起学习成长。我对于自己的能力有很强的信心,虽然很多事情的决定权并不在我,但我做好了全力以赴的准备,并且对未来充满期待。

北京晨报记者 宋翃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宋翃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