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天河搞活群众体育 激活篮球市场

2017-07-28 13:59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广州天河盘活体育大棋

广州市第十七届青少年运动会正在举行,游泳赛场上,天河区代表队表现出色,一举夺得17枚金牌,打破了荔湾区等传统游泳强区长期垄断的格局,这是该区体育发展的一个缩影。天河区是广州的重要商圈,高楼林立,经济发达,体育发展也走出了一条新路。

引“体”向上 搞活群众体育

在天河区,天河体育中心、广东奥体中心等市属、省属两大综合性体育场馆是周边群众健身的好去处。事实上,天河区没有区属的体育场馆,如何组织更多群众参与全民健身活动,是摆在区体育工作者面前的一道难题。天河区文广新局(体育局)调研员李晓勤告诉记者,天河区每年都会举办近20项群众体育赛事,加大健身路径等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广州“群体通”扩大社会体育场馆开放,根据天河高楼多、经济发达等特点,将活动空间从地面引到上面,打造垂直马拉松的群体活动品牌。

近两年,天河区每年至少举办三场垂直马拉松比赛,珠江新城、天河城、维多利广场等多栋高楼大厦都能见到群众登楼展开垂直马拉松的比拼,每站比赛会吸引600名以上群众参赛,在现场开展的国民体质监测也受到点赞。

引凤筑巢 激活篮球市场

上赛季CBA,佛山龙狮篮球俱乐部移师广州,将主场设在天河体育馆,填补了广州没有CBA球队的空白。今年,广州天河区与龙狮俱乐部再度合作,将广州证券龙狮俱乐部的总部设在天河。“俱乐部领导考虑到天河商圈人气旺、市场好,决定将总部和基地设在天河。”李晓勤说,俱乐部在天河落地后,其基地场馆、培训、比赛等必将掀起天河区体育产业发展的新热潮。

体教联盟 办活青少体育

李晓勤介绍,天河区早早踏上了体教结合之路,根据各区域学校体育不同特点,组成足球、篮球、手球、田径、游泳等六大项目学校联盟,促进学校体育开展,同时培养优秀后备人才。各学校借助辖区内广州体院、广州体职院以及富力足球俱乐部等体育教练资源,进一步打造足球、游泳、乒乓球、羽毛球、手球、武术、棋类等体育品牌赛事,以赛事为平台,全方位提升青少年体育发展。“天河有众多项目的体育传统学校,学生们练就体育项目,以特长生的身份进入附近的名牌中学,这让很多家长愿意让小孩练体育。我们还请了不少优秀教练员到体校为学生指导,还与天河游泳馆、网球协会、奥体中心等加强合作,通过社会力量带动青少年体育发展。”

天河区培养输送的乒乓球奥运冠军刘诗雯、高尔夫球“双姝”冯珊珊和林希妤、游泳“女神”刘湘、羽毛球名将王睁茗、女篮杨力维、刘旭乘等运动员还将踏上全运会征程,这也是该区多年发展青少年体育结下的硕果。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黄心豪 陈建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