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亚锦赛过半 中国男排在起伏中成长

2017-07-28 14:22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男排在起伏中成长

2017男排亚锦赛目前已经赛程过半,中国男排在已经进行的4场比赛,取得三胜一负的战绩,表现出较大的起伏。

回顾这四场比赛,中国队前两场对阵泰国和中国香港,使用了完全不同的两套阵容,全都3比0取胜。小组赛最后一场,面对今年在世界男排联赛中已经交手过的澳大利亚男排,中国队却0比3失利。复赛第一场对阵劲敌伊朗男排,即便是对手派出了U23的队伍,赛前中国队也并不被看好,因为在来到印尼后的热身赛中,中国队就以0比3就输给了这支队伍。但在压力之下,中国队却打出了很高的水平,以3比0轻松获胜。

从各个技术环节看,中国队在拦网和发球环节有进步。在对阵泰国、中国香港和伊朗队时,中国队的拦网给对手造成很大压力,拦网得分也领先对手。在发球得分上,江川、刘力宾、季道帅的发球,都能够成为中国队的发球强轮。而副攻饶书涵的跳飘球经过这段时间的训练,速度、力量都有了提高,在对阵伊朗队的比赛中还出现了直接得分。

与拦网和发球有进步相比,中国队一传还是弱项,这也是造成中国队在比赛中大起大落的重要原因。而且这次中国队虽然没有像伊朗男排那样派出U23的年轻阵容,但队伍整体构成也很年轻。队伍中多是第一次打亚锦赛的年轻人。

中国队目前第一“火炮”江川只有23岁,也是第一次打亚锦赛,比赛中失误也较多。“赛会制的比赛,一天一场球密度很大,这对每个人每天的调整能力和恢复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江川说,“这次比赛的对手水平都很高,对我来说也是一种锻炼。”

主帅劳尔·洛萨诺也意识到年轻队员的起伏问题。在输给澳大利亚队之后,他主动与每一位队员击掌,鼓励因为失利情绪有些低落的队员,回到酒店及时总结比赛中出现的问题,并给予充分的动员。在7月27日上午进行的对阵伊朗队的准备会上,洛萨诺按照惯例介绍完伊朗队的打法之后,重点说到了队伍精神、思想层面的问题。

接下来的比赛,中国队将遭遇更大的挑战。下一个对手中国台北队此前3比1力克澳大利亚队,实力不容小觑。紧接着就是更为残酷的淘汰赛,希望中国男排能尽量避免大起大落。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周 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