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400自到200自 孙杨圆梦布达佩斯

2017-07-28 14:40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孙杨圆梦布达佩斯

400米自由泳 孙杨演绎王者归来

布达佩斯的泳池中,孙杨霸气骑上水线振臂高呼,两度狠狠握拳砸向水面,宣泄着心中的激动与喜悦。400米自由泳的这枚金牌到手了。这一战,意义非凡,孙杨实现了该项目世锦赛的三连冠,也用实力印证了什么才是真正的“王”。

3分41秒38,逼近鲨鱼皮时代世界纪录

男子4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是德国名将比德尔曼在2009年罗马世锦赛上创造的,那时的他,26岁。当时,比德尔曼穿着快速泳衣(俗称“鲨鱼皮”泳衣)夺冠,随后国际泳联取消了这种连体泳衣,此后比德尔曼便再也没有在大赛中问鼎。

3分40秒07的世界纪录,就像一条努力追却始终抓不住的红线。孙杨深知在后快速泳衣时代要打破它难度很大,需要更多的汗水。“这个纪录确实非常高,但我会努力去做到。”

2017年的布达佩斯,26岁的孙杨游出3分41秒38,这是近年来该项目的最好成绩。冲击世界纪录,孙杨不是没想过,“这是一个很伟大的纪录,当然想去冲击,这需要交流,同时需要在训练中付出很多。”而他,更希望在尽短的时间内尝试冲击。

他说,这也为自己在400米自由泳中的训练寻求一种新的方式。“技术上可能会微调,但不会有大的改变。”希望自己能够继续加强训练,保持良好状态,争取更大突破。

训练逼到极限,那是一种“换位思考”

“今天自己尽了全力,也算憋了一口气,发挥出了应有水平,对得起郑坤良以及丹尼斯教练的栽培。”孙杨在混合区的开场白,就献给了陪伴在他左右的教练。

又一次,孙杨在大赛前把自己练到苦不堪言。肌肉疼,手臂抽筋,因为训练太拼命导致比赛中身体欠佳,似乎成了孙杨的常态。为什么要把自己逼到极限?孙杨的答案是“换位思考”。

5月的澳洲是冬天,凌晨的泳池有多冷,孙杨知道;香港阶段的封闭性冲刺有多“魔鬼”,孙杨知道。在泳池里默默哭过,也有过练到一半想走人的冲动,但是一想到岸上的教练,便都释然了。“我训练时教练完全不坐着,我游7000米,他们就在岸上一直走。其实我会有感触,想想还是要尊重教练员,考虑他们的感受。而当我坚持下来,顶下来了,就会更上一个台阶,一个层次。”

主动握手,澳洲小伙被彻底征服

孙杨要克服的困难,不止在泳池里,还有在泳池外的——同去年里约奥运会如出一辙,澳大利亚选手霍顿赛前又在“孙杨”这个话题上借题发挥,口无遮拦发表放肆言论,叫嚣着要在赛后“俯视孙杨”。

后来孙杨并没有给予回应,他憋着,直到比赛开始——决赛中,孙杨在第五泳道,霍顿在第二泳道。从出发开始,前者一直处于领先。随着比赛的深入,孙杨越游越快,即便霍顿使出浑身解数,还是难以赶超,最终孙杨以3分41秒38的赛季最好成绩加冕三连冠,追平了索普的纪录,霍顿以3分43秒85获得亚军。孙杨就是用这种超级霸气的方式回应对手的挑衅,在赛场上给霍顿上了深刻一课。

领奖台上,孙杨大度将手伸向对手,大将风度一览无遗。而霍顿,在走过混采区的时候,只留下了一句话:“这击中了我的痛点。”

200米自由泳 这枚金牌等了10年

这一夜,属于中国。

布达佩斯时间7月25日晚,孙杨在男子200米自由泳项目中以1分44秒39的个人最好成绩拿下冠军,他在历届世锦赛和奥运会,实现了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四个参赛项目的“满贯”,同时也打破了男子200米自由泳的亚洲纪录。

这一天,孙杨迎来了魔鬼赛程,上午最后一枪比完800米自由泳预赛,放松、按摩,几乎是最后一个离开场馆,仅仅过了三个小时,他又出现在了比赛池,热身、适应,因为晚上的第一枪便是他的200米自由泳决赛。

随着比赛的临近,匈牙利电视台的镜头时不时地对准看台上的中国观众,“China Sun(中国太阳)”的字幅频频出镜。终于,运动员入场了,当现场主持人念到孙杨的名字时,尖叫声四起。

他挥手向两侧看台致意,径直走向第3道出发台,眼睛凝视着眼前的泳池,那是期待已久的决战舞台。蹬台、飞身、入水。200米的总长,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50米时,他名列第七,100米时,他追上了一位,150米最后一个转身后,孙杨按照教练的部署,启程加速,跃居第一,率先触壁。1分44秒39!200米自游泳金牌到手,这个成绩比他在里约奥运夺冠时的1分44秒65还要快,并且打破了由他保持到亚洲纪录。

孙杨摘下泳帽,击水、怒吼,食指指向对准他的镜头,他要告诉全世界,他是世界第一人。

上岸后的孙杨激动地迎向郑坤良教练,迎向丹尼斯教练,紧紧拥抱。“今天很高兴,完成了自己的梦想。最后10米真是咬紧牙关拼命了,没想到能游到这个成绩,也算是弥补了上一届的遗憾。”孙杨如是说。

从另一个角度讲,为了这枚200米自由泳的世锦赛金牌,孙杨等了10年。2007年首登世锦赛的他,看着张琳决赛折戟,名列第六,200米自游泳的天下是霍根班德和菲尔普斯的。接下去的两届世锦赛,孙杨在800米自游泳和1500米自游泳项目上陆续书写自己的辉煌,而他的200米自游泳潜力却在接力项目中展露无遗。喀山世锦赛,孙杨终于报名200米自由泳,仅仅落后盖伊0.06秒获得银牌,他在水中遗憾落泪。即使2016年在里约奥运会上捅破了200米自由泳金牌的窗户纸,但是世锦赛金牌依然在孙杨的“必需”清单中。

来到布达佩斯,距离世锦赛首秀已经过去了10年,他终于圆梦了,颁奖仪式上,他兴奋地蹦上冠军奖台,振臂欢呼。拿下这枚金牌后,孙杨世锦赛金牌数也达到9枚,在世锦赛历史榜单排名在第六位,距罗切特的世锦赛10金仅一步之遥。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汤怡虹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