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颠覆唯金牌论 那个“逗比”傅园慧快回来

2017-07-28 18:08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曾经颠覆唯金牌论 那个“逗比”傅园慧快回来

去年里约奥运会,人们看到了一个真正享受体育的傅园慧,且无论成绩如何都淡定快乐的小姑娘,这在多年来沉闷的中国奥运选手中,像大旱中的及时雨,冲谈了人们凝重的心境,让体育精神和奥运精神回归。傅园慧那“看一次让人笑一次”的表情,不掺杂任何功利的自然流露,让人们爱上了这位游泳姑娘。

本届世锦赛赛前,傅园慧再出“新语录”,自叹已是“七八成”的老将;以预赛第14名的成绩惊险晋级世锦赛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后,傅园慧万般不解自己为何状态有点差,并且笑言身旁的对手快到自己根本看不到。但是无缘决赛后,傅园慧悄然变了,她也对卫冕50米仰泳的期待和渴望达到了空前程度。“我之前也经历过低谷,我知道如何在绝望的情况下,如何把自己挽回起来。我知道如果放弃的话,我可能会输掉我的人生,输掉我这么多年经历的种种。所以我想50仰之前还是不要放弃,要拼命。”

而以0.01秒劣势,傅园慧无缘卫冕女子50米仰泳,站在颁奖台上的傅园慧,眼圈是红红的,其实在接受采访时已经大哭一场,“我心里很痛苦,但不是为了自己比赛,要为很多人着想。像我的家人、我的教练,还有帮助我的人。他们不是给我压力,而是给我动力,我可以做得更好,让你们为我感到骄傲和自豪。我那怕死,也要死在泳池里。这样的结果看起来可以,但其实很让我心碎。”

其实,我们更喜欢、更需要傅园慧那种轻松淡定、乐观积极、享受比赛的气质。银牌不是也很好吗?曾经很多人不这么看,在金牌挤压的状况下,运动员压力巨大,常常痛苦不堪,这也使体育精神变味。

而傅园慧的做法,恰恰契合了电视观众、体育迷们的“择偶”标准:耿直、淡定、率真、真诚、自然。傅园慧的快乐参与,改变了中国体育的氛围,这就是人们喜爱她的原因。在众多中国选手被夺金牌的压力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时候,她的这种心态,显得弥足的珍贵。

是的,参加世锦赛不一定非要拿金牌。得金牌当然好,但不能勉强。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让体育回归本真,才是正道。世锦赛本没那么严肃,仅是一场世界顶级的游泳嘉年华而已。竞技体育本就没那么“苦大仇深”,本就是一场轻松快乐的狂欢节,这样说不是不要金牌,而是说要有正确的心态。运动员只要超越自己,同样值得尊重。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对中国体育健儿抱以包容之心。傅园慧的痛哭也是人们不希望看到的,“逗比”的她也赶快回来吧!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