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奥运希望队的希望在哪里? 大数据全面分析

2017-07-28 18:26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24奥运希望队的希望在哪里?大数据全面分析

由沈祥福所率的2001年龄段中国2024奥运希望队目前正在上海金山参加“华信杯”国际青少年邀请赛。两支队伍分别出战各自不同对手,相比而言,B队的情况要好一些,以4比0战胜了上海申鑫、5比4逆转了西班牙格拉纳达队,较之A队0比2输给捷克斯拉威亚队、0比0平巴林国少队,成绩上好不少,更重要的恐怕还是B队将前一阶段集训中所训练的东西更多地体现出来了。实际上,对于这批2001年龄段的小球员而言,相比今年4月份法国蒙太古杯赛,最大的进步不是体现在成绩上,而是在青少年足球最基本的传接球能力方面,而从昆明到江阴的体能强化的效果也初步显现出来了,甚至超过了当前国内一场中超联赛90分钟的数据!

传球乃一切之基础

谁都不会忘记2001年龄段队伍今年4月份出战法国蒙太古杯赛时的情景,那是这个年龄段队伍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结果四场比赛不仅一球未进、丢了10球,更令人失望的是,我们的球员在对方的紧逼之下,连球都传不出来,而且一场比赛中几乎没有连续三次以上的传球!也正因为此,主教练沈祥福曾感慨:“我们的基础太差了!”

这种“差”首先就是体现在我们球员的个人能力与球感,传球作为其中最基础一项,一直为世界足坛所重视。现代足坛中,“传球”公认是足球场上的“语言”,中国足球这些年技战术水平整体下滑,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中国球员不会“传球”。作为德国讲师的原99年龄段U18国青队主教练拉尔斯,在今年5月份的成都熊猫杯赛期间,对于自己所带的队伍缘何输球时,就曾这样解释过:“如果我们的队员能够在比赛中传球达到500次,那么,也许我们就可以赢了。但很遗憾,我们在与匈牙利队的比赛中,全场传球是289次。与伊朗队一仗,我们的传球才336次。”可以这么说,再先进的战术,如果没有球员的传球作为基本保障,一切都是白搭。

也正因为此,当01年龄段队伍在昆明从5月15日开始展开集训时,主教练沈祥福所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从最基本的传接球做起,告诉队员们该如何传球、如何大力传球。而队员的实际情况是:才开始练,就感觉大腿根部发胀、疼痛不已。因为他们从小就没有人教过,究竟该如何大力传球!两个月下来,效果如何?此次华信杯赛组委会专门邀请上海创冰科技公司作为合作伙伴,进行现场数据采集工作。根据创冰公司提供的数据,请看下面四张图表:

这是中国2024奥运希望A队和B队在此前两轮比赛中的传球统计基本数据,而且还是比赛对抗状态下连续传球的数据。抛开B队与上海申鑫U16队的那场比赛不说,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的这支队伍已经初步具备了高速、强对抗下与欧洲同龄俱乐部球队相抗衡的事实!

放在两个月之前,这恐怕是我们根本无法想象的。对于现在这个年龄段的队伍,比赛本身的胜负并不是我们所需要追求的,而更应该注重比赛的过程。所以,从这一层意义上说,沈祥福接手这支队伍之后,从最最基础的东西抓起,抓到了点上,而且也初步取得了效果!这远比队伍本身在这次邀请赛上的成绩如何更令人高兴。因为按照沈祥福的设想,我们现在的青少年球员缺的是快速、强对抗,所以,01年龄段队伍首先就应该是在跟上强对抗、快节奏的前提下,再来谈其他东西。从前面两轮的比赛来看,这个目的是初步实现了。当然,队伍本身还有许多需要补缺的地方,也存在着不少问题,但这个最最基础的东西,就是在高压、紧逼之下的连续传接球方面,01年龄段队伍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数据是最好的说明,这就是这支希望队的希望所在!

如果基层梯队有此传接球能力

实际上,从B队与申鑫队那场比赛中的传球数据来看,其实恰好可以说明一个问题。就是上海申鑫U16队作为国内这个年龄段的队伍,水平只能算是中等偏下,在U16联赛中排名相对靠后。统计数据显示,该队在比赛中完全无法与B队相对抗,传球数据也有些拿不出手。但它却折射出目前国内这个年龄段队伍的整体水平。

设想一下,假设中国国内目前所有的41支U16队伍,都能够达到01年龄段奥运希望队的传接球能力和水平,便意味着整个中国U16年龄段队伍的能力和水平可以上一个台阶。在这个基础上再组建中国2024奥运希望队,或许将会是另外一番情景。

当我们所有人都在感慨日本青少年足球水平高时,首先不是日本国字号队伍的水平高,而是基层各级队伍的球员传接球能力超强,在这个基础上再组建日本各级国字号队伍,整体水平当然很高。所以,就像沈祥福教练所感慨的那样,中国的01年龄段奥运希望队通过训练和比赛,或许可以达到与日本一“战”的程度,但是,并不代表着中国足球的水平就超过了日本。但是,如果中国基层队伍可以随便与日本的球会进行一“战”之时,则中国奥运希望队再战日本队,把握也就更大了。

换而言之,中国足球尤其是青少年足球,各级国字号的选拔队固然需要提高水平,但最根本、最为关键的,是基层队伍的训练水平亟待提高,需要改变是基层队伍的传接球能力和水平,而且是在高强度、快速紧逼状态下的传接球能力,因为我们的训练更多的时候是在无对抗状态下完成的,属于无效训练,与实战毫无关联。所以,当中国2024奥运希望队在这次邀请赛上表现出这些东西时,才是最令人欣慰的。

体能进步更是明显

当我们看到01年龄段队伍在传接球能力方面的进步时,如果仔细查看这支队伍在体能方面的数据,我们更应该对这支队伍的信心!一个最简单的事实是:2024奥运希望队在此前两场比赛各80分钟的跑动数据,已经可以接近甚至超过中超联赛一场比赛90分钟的数据!而最令人难以相信的是:01年龄段队伍在比赛中的高强度跑、高速跑和冲刺跑等核心体能数据,远远超过了中超联赛各队的数据!

请注意,这是80分钟比赛内的体能数据,而不是中超联赛中90分钟的体能数据。在一场比赛中,奥运希望队的跑动总距离已经差不多接近中超一场比赛的跑动距离,目前中超联赛中各队的跑动距离在10万米上下。不能忘了,奥运希望队是在目前上海气温最高的时候参加比赛。

更令人难以相信的是,奥运希望队在高强度跑、高速跑、冲刺跑等核心数据上的表现。譬如,像A队虽然0比2输给了捷克斯拉威亚队,但高强度跑达到了4333米,这是今年中超联赛任何一支球队90分钟内都达不到的数据;高速跑的距离为2762米,今年中超联赛中,几乎没有球队在这方面的统计超过2000米;而冲刺跑更是达到了1558米!而B队在以5比4逆转格拉纳达队的比赛中,这三项数据也达到了3865米、2728米和1121米,远超对手。

或许,我们可以通过比较,来更清楚地了解01年龄段队伍在这方面的进步。也还是创冰公司提供的数据,这个月早些时候,2002年龄段U15国少队在渭南参加一年一度的渭南杯赛。在三场比赛中,U15国少队的体能数据如下:

2002年龄段U15国少队在年龄上,要较目前在金山参加比赛的球员要小一岁,或许身体方面要吃亏不少,但U15国少队的比赛是90分钟一场。单纯从跑动总距离方面,或许与U16队伍相差不多,但是,在更为核心的高强度跑、高速跑以及冲刺跑方面,或许就可以更加清楚地看到了目前U15国少队在体能方面存在着的问题。

而且,因为是同一个公司进行的统计,这样的对照或许更能够说明问题,也更能够折射出01年龄段队伍此前两个多月的艰苦训练的效果。当然,足球比赛每场对手不同,情况或许会有所不同,不能完全下结论,但作为参考是毫无疑问的。

现代足球首先强调的是“快速”,快是球场上任何各种战术的基础。而跑动作为基础中的基础,更是球员传接球、执行战术的保障。从昆明到江阴、再到这次金山,尽管2024奥运希望队依然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一个不容否定的事实是:两个半月的集训效果,如果不是“脱胎换骨”,也可以用“进步异常明显”来形容。

所有这一切,就可以归纳为一个词,那就是“苦练”!中国足球特别是青少年足球没有捷径可走,只有“练”、苦练,才能打翻身仗!(德兴社)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马德兴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