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迎全新挑战 称希望一直练下去没放弃想法

2017-07-31 06:54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叶诗文迎全新挑战 称希望一直练下去没放弃想法

新华社记者苏斌 张薇

200米混合泳无缘决赛,400米混合泳无缘决赛,年少成名的叶诗文在布达佩斯经历了一场失望之旅。不过这一次“小叶子”给人的直观感受是,她的性格更开朗了,更爱说话了,看来大学生活的历练对她的成长帮助不小,而她在心里也有了新的想法。

“这个比赛结束后就改项目,多游游别的项目,”叶诗文笑言,想把200米的所有泳姿都报一个游游看,因为“以现在的能力,游200米会比较适合我”,而她近期的训练也都是围绕着200米这个距离。

2011年上海世锦赛,只有15岁的叶诗文就拿到200米混冠军,一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她又将200米混和400米混两枚金牌收入囊中,以火箭般的蹿升速度在世界泳坛占据了一席之地。

然而此后的叶诗文开始走下坡路,一方面,青春期的身体发育给她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另一方面,面对外界质疑时,心态上的失衡显然对她造成的打击更大,这让她很难在世界大赛中取得佳绩。

在布达佩斯,叶诗文在侧重的200米混中仅位列半决赛第15,没能获得决赛席位。自感之前练得挺好的她抱有比较大的希望,这样的成绩显然让她有些失落。此后几天,她积极地调整着心态,按她的话说,观看了几天的比赛之后,“不知道哪来的自信”,觉得自己可以游别的泳姿和项目。

叶诗文坦承,自己成名较早,在什么都不懂的年纪经历了很多事,会感到一些迷茫。不过目前在女子混合泳项目中占据主导位置的匈牙利名将霍苏也曾遭遇成长的烦恼,之后又逐渐走出阴霾重回巅峰,这给了叶诗文强大信心。

“要向她学习,希望自己可以一直练下去,暂时没有想要放弃,”叶诗文说,只要自己保持积极心态,一定可以克服困难。每一场比赛后,她会针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接下来要加强有氧训练,力争把不足的地方补齐。

2014年,叶诗文进入清华大学法学院学习。比较游泳和学习,叶诗文说,游泳付出的只有体力,还有眼泪和汗水,但学习如果学不会就是没有办法。一开始兼顾两者时,她还觉得有些辛苦,认为总有一方面会受到影响,但她慢慢懂得,自己要多去外面的世界看看,这是很好的经历,她也会在训练之余尽量多看书。

在叶诗文看来,大学非常锻炼和别人交往的能力,这正是她如今渐渐变得开朗的重要原因。

以前的叶诗文只是将游泳作为目标,在教练的带领下去完成这一目标,现在的她更愿意把游泳作为自己热爱的事业去完成。

“不会放弃,”带着简短而又坚定的话语,叶诗文将迎接游泳和人生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未知挑战。

她准备好了。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苏斌 张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