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国家队总教练:中国游泳多点爆发 美国人才多

2017-07-31 06:54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前国家队总教练:中国游泳多点爆发 美国人才多

新华社记者周欣 苏斌

30日,国际泳联世界游泳锦标赛落幕,美国游泳豪取18金10银10铜,英国队以4金1银2铜尾随其后,中国和俄罗斯以3金3银4铜并列金牌榜第三位。对于中国游泳、霸主美国和世界趋势,前国家队总教练陈运鹏进行了分析和总结:

中国游泳多点爆发 应增强短池训练

中国游泳的情况令人振奋:奥运冠军孙杨,以及徐嘉余、傅园慧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史婧琳等名将状态正佳,还涌现了一大批年轻的实力派新人,参加半决赛和决赛的中国选手有所增多,项目更加百花齐放——孙杨的200米、400米、800米自由泳;徐嘉余和李广源的仰泳;闫子贝和覃海洋撑起蛙泳;蝶泳的李朱濠游出100米最好成绩,汪顺和覃海洋在混合泳占据一席之地。

本次世锦赛最抢眼的中国小将是15岁的李冰洁,凭借800米和400米自由泳以及4X200米自由泳接力收获2银1铜;史婧琳在蛙泳,傅园慧的50米和100米仰泳都有实力,蝶泳的张雨霏、周羿霖都有争夺奖牌的水平。

现在的中国选手身体形态、技术和训练水平都很高,在各个泳姿、单项和接力,包括男女混合接力都具备了和世界强队一拼高低的竞争能力。

我建议中国游泳重视并增强短池训练。海军队可以说是国内训练条件最艰苦的队伍,常年在25米池训练,却培养出了包括前蛙泳世界纪录保持者齐辉、赵涛、曲靖宇、赖忠坚、宁泽涛、覃海洋等一批又一批的顶尖高手。而其他队伍普遍对短池训练的重视程度不够。早在上世纪80年代,我就提出过“短池训练十大要点”,当时杨文意和沈坚强等选手都是在短池中练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反观美国游泳,像菲尔普斯、莱德茨基、莉莉·金等名将,都是从每年9月到来年3月份在25米泳池中训练比赛。短池训练可以帮助提高运动员的动作划频、速度、强度、转身以及蹬边力量等,而且让运动员保持兴奋、体能容易恢复。

另外,我们一方面要重视向世界学习,但是不要盲目迷信外教,要坚信我们中国教练是世界最优秀的教练员群体,中国教练善于学习、总结、钻研,在训练理念、对运动员的把控、赛前训练、高原训练等方面处于世界一流水平,绝对不输于美国、欧洲或者澳大利亚。

美国游泳比赛多 天才多

没有菲尔普斯,美国游泳依然强大,有新鲜出炉的7金王德雷塞尔、有莱德茨基、女蛙王莉莉·金等,在42个游泳项目中拿走了18枚金牌,其余金牌由多个国家瓜分。在泳姿和项目分布上,美国占据绝对优势,没有任何短板。

美国游泳常盛不衰、天才层出不穷的原因,在于训练理念先进、训练方法科学,在全美300多所大专院校都有游泳队,每年8月中下旬开学,9月、10月就开始比赛,有很多校际对抗赛、区域性赛事,还有美国游泳协会举办的大池大奖赛。至于小孩,他们从小就是在比赛中长大,经常参加两三天的比赛,每场都要游三项以上,几乎每俩礼拜就会有比赛。他们对比赛太熟悉了,尤其是比赛后容易恢复。

对此,中国游泳可以学习借鉴,简化比赛规模和优化赛程,增加小型比赛,让运动员提高频繁参赛、连续征战的能力。

英国游泳这几年上升幅度大,其训练理念的顺序是注重基本技术、然后发展速度,最后提高耐力。和我们对于先耐力再速度训练的方式相反。竞技游泳发展到今天,强调的是每划效果和技术效果。英国按照“技术、力量、耐力”的顺序发展培养出了不少人才。

俄罗斯也涌现出了一批优秀苗子,符合当前世界游泳运动员的发展趋势:个子高、脂肪少、肌肉明显,再加上训练方法独特,在200米项目上很有成就。

老牌游泳强国澳大利亚的特点是重大比赛之前练得好,但比赛表现不佳,很多选手在国际比赛中游不出国内选拔赛的成绩。本届世锦赛的收获只有1金5银4铜。

此外,欧洲的其他国家,像瑞典、意大利等都有明星选手抢眼。

世界最新发展趋势:短自兼顾蝶泳

如今世界游泳发展的潮流是,短距离自由泳选手同时是顶级蝶泳选手。从训练角度讲,短距离自由泳和蝶泳兼顾是最好的专项运动训练,能有效提高运动员的动作速度和爆发力。

历史上短距离自由泳同时也是蝶泳选手大有人在。本届世锦赛,以美国的德雷塞尔和瑞典的舍斯特伦为代表,他们在男、女50米、100米距离的自由泳和蝶泳自如切换。英国选手盖伊是200米自由泳选手,这次还赢得了100米蝶泳铜牌。

中国游泳也应该兼顾蝶泳和自由泳,女子200米蝶泳上届铜牌选手张雨霏虽然本次世锦赛没能在单项中站上领奖台,但是她的50米蝶泳和100米自由泳成绩提高很快,未来也有希望加入“自蝶一派”。

在运动员选材方面,世界各国选手的整体形态往瘦长方面发展,有肌肉、但肌肉不大,只有蛙泳个别人又高又大。如今大家都更加重视技术、每划效果,在此基础上发展耐力,希望中国游泳能够与时俱进,更加强大。(完)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周欣 苏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