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击短距离自由泳高峰 刘湘堪当泳军"实力战神"

2017-07-31 06:55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冲击短距离自由泳高峰 刘湘堪当泳军"实力战神"

新华社布达佩斯7月30日电(记者周欣 张薇)30日,是国际泳联世界游泳世锦赛的最后一个比赛日,刘湘是唯一参加单项决赛的中国女选手。在欧美选手主宰的项目中,她最终以24秒58的成绩并列女子50米自由泳第六名,结束了第二次世锦赛之旅。外表甜美,内心倔强的刘湘可以自豪地说:“我是战神!”

虽然距离改写全国纪录的目标还差一点点,但刘湘非常满意自己的世锦赛表现:“第一次在世界比赛上50自进决赛,超级开心。今晚排名第六比昨晚半决赛又上升了一位,也是超级开心。回去好好调整状态,争取在全运会上能破纪录。悄悄许个愿望,希望梦想成真。加油!”

其实,自从18日抵达布达佩斯后,刘湘一直备受“煎熬”,每天都要按时训练、在现场为队友们助威,自己的比赛却在倒数第二天、29日上午才迎来预赛,从赛前准备、预赛、半决赛再晋级到决赛,每一步都容不得半点失误。

“我每天早上7时就来训练了,下午也要训练,我渴望比赛,恨不能早点比赛、快点结束。可是我必须要控制住,让自己不要去想比赛,想多了就会因激动而消耗体能,闲下来我就靠听歌、看电视剧来调节”。

在刘湘看来,50米自由泳相当于田径的100米直道,近年来一直由欧美人垄断。“每场比赛前,我不去想什么成绩、结果,就想把过程做好,想着怎么出发、憋气、触壁,”刘湘说。

很多人都只看到了刘湘的外在美,笑容灿烂、身材修长,但是刘湘更喜欢用实力说话,也一直期待着让中国游泳在女子短距离自由泳项目上再现辉煌。

“以前中国游泳有杨文意、庄泳、乐靖宜,都是短距离自由泳选手,获得过奥运冠军。乐靖宜在1994年罗马世锦赛创造的5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至今没有被打破,我的目标就是要和欧美选手抗衡,打破全国纪录”。

和身材高大、力量超强的欧美选手相比,刘湘看起来瘦弱,而且经常受到伤病困扰,但是她的爆发力好、内心强大,从不肯在训练和比赛中低头认输。

刘湘曾经在憋气训练时突然昏厥;腰伤、膝伤、肩伤、腕伤都在考验她的意志力。特别是腰伤,自去年奥运会之前就发现病情,但只能进行保守治疗,症状严重的时候她好几天都只能在床上躺着,疼痛难忍;还有伴随她多年的哮喘,必须要在喷雾剂的帮助下坚持训练和比赛。出征世锦赛前,她还因为肠胃炎发烧半夜,被教练呼叫120送到医院急救……

每一次训练前,刘湘都会在教练何新中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往身上贴胶布,保护肌肉。教练还会针对性地给她“吃小灶”:有些陆上练习动作不让她做;制定特别的训练计划,练得少而精。但是每一次伤病后,她都会更加强大。

因此,当刘湘在世锦赛50米自由泳半决赛提高了个人最好成绩、决赛并列第六后,她认真地说:“我会继续努力,继续向世界顶尖冲击,期待下一次的爆发!”(完)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周欣 张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