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夏天玩冰雪照样有乐儿

2017-08-01 08:2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7月31日,在京城北边的奥森,孩子们体验了夏天滑旱雪;靠近西边的球迷,去了启迪冰雪中心给北京首钢冰球队加油;喜欢花样滑冰的,等来了世界上最负盛名的Star on Ice冰上之星表演将落户北京的好消息。大三伏天,在贴近冬奥特色的“冰天雪地”健身避暑,充满了乐趣。

夏天玩“冬奥”最时髦

昨天,汇集了京津冀青少年滑雪精英的夏季滑雪挑战赛,在北京奥森尖锋旱雪滑雪场举行。虽然露天的雪场上,日头晒着还是热,可孩子们早已沉浸在竞速的乐趣中了。

首届比赛,就吸引了100名青少年选手报名参赛。如今的旱雪场地,可以将雪地环境模拟到九成左右。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旱雪场地并不复杂,是由底部的金属板材和上面密密麻麻的金针菇形状的塑料丝组成。记者踩在塑料丝上,加上场地内有喷淋头喷水,雪坡极滑,真有滑雪的感觉。

与此同时,在位于八宝山地铁站旁的启迪冰雪中心,年轻的北京首钢冰球队在名将宋安东的率领下,与到访的芬兰职业联盟强队SAIPA进行了一场友谊赛。虽然首钢队0比3输掉了比赛,但现场观众都认为来得值。毕竟在室外温度超过35℃的天气下,在室内看一场冰球赛,算是时髦的享受。

冬奥人才提早培养

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申办,让夏天的北京多了很多清凉的体育场所。但申冬奥的意义显然不止于此,参加奥森旱雪站比赛的7岁小女孩“咖啡”就说,她未来要当奥运选手。第一次在夏天滑雪的“咖啡”告诉记者,“现在夏天也可以滑雪了,我非常开心,滑雪的次数多了对我的滑雪技术也有很大的帮助。”

而北京首钢冰球队的小伙子们,正在为5年后的出场资格奋斗着。在输掉比赛后,首钢主教练王国成坦言,“输仨不算多”。原来,包括在美国打球上学的宋安东,其他球员也只是在近一年断断续续地进行了几个月的集训。“他们吸收了很多北美冰球的特点,比如敢于身体接触,比如北美式的战术。但这次芬兰队对战术和理解完全是另一个路子,重视控球,身体灵活,技术细腻。孩子们有些不会应对了。”王国成说。

北京首钢冰球队组建时间不长,一部分队员是从东北老牌球队挑选、引进到北京的,还有一部分是北京土生土长的孩子常年在国外接受系统训练,比如宋安东。差距虽然明显,好在队员们还很年轻,他们基本都在18岁至20岁之间,刚刚能打成人比赛。“这支北京队的组建更多是着眼五年之后的冬奥会,”王国成说,“虽然不能说哪个队员就能在冬奥会登场,但可以说他们都有机会。因为从年龄上看,这些孩子到时都处于当打之年,希望北京能为国家队多输送人才。”

让更多的人投身冰雪

申冬奥成功,收获的还不止是未来的人才。昨天北青报记者在旱雪比赛现场看到,每一个参赛的孩子身后,几乎都有好几位大人相随。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管这叫“孩子在体育市场中的带动效应”。

在这一占地面积达2万平方米的旱雪场地中滑行的,基本都是孩子。而瞄准孩子市场的,也不止是旱雪。今年夏天,北京的儿童体育培训营中,冰球、花样滑冰训练营都异常火爆。即使是引入世界顶级的冰上之星表演的中国团队,也准备把青少年培训纳入整体板块中运作。毕竟这不仅造福北京冬奥,更是在挖掘高利润率的富矿。

杨海滨表示,离冬奥会越来越近,北京市体育局从设施、赛事平台活动、组织、冰雪后备人才、冰雪文化以及市场等多个方面推动冰雪运动,同时也加足马力让冰雪运动的普及与提高工作有序推进。

可以想见,随着练习冰雪项目的门槛越来越低,未来会有更多的孩子投身到冰雪运动之中。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表示,这些孩子都是因为爱好走上冰场、雪场。在各自的学校、社区和家庭中,会起到小骨干的作用,带动同学、朋友、家长们一起参与冰雪运动,这才是举办冬奥的意义所在。

文/本报记者 褚鹏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褚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