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总决赛中国主场力争前三 谁破巴西美国垄断

2017-08-01 14:23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女排总决赛中国主场力争前三 谁破巴西美国垄断

2017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将于8月2日至6日在南京进行,坐镇主场的中国队,将与荷兰、巴西以及美国、塞尔维亚和意大利这五强争夺总冠军,三周分站赛上锻炼队伍导致发挥起伏很大,中国队经过一周的调整后,能否在主场找回奥运冠军的节奏,谁能够打破巴西和美国对大奖赛的垄断,分站赛排名第一的塞尔维亚能否首夺总决赛冠军?都非常值得期待。

继2012年后,中国队时隔五年再次在主场迎来总决赛的考验。分站赛中国队只取得5胜4负的战绩,仅看排名赛甚至进不了总决赛,依靠东道主的身份入围。分站赛中国队因为受到人员伤病和锻炼新人的影响,整体表现不是很稳定,攻击力乏力只有朱婷一个强攻点,一传不稳攻传配合也暴露很多问题,先后输给美国、意大利、俄罗斯和塞尔维亚等强手,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总决赛预计张常宁将回归,再加上主场优势,即便队伍依然处在磨合阵容的阶段,相比分站赛时也应该更有竞争力,当然就六支总决赛队伍的实力对比,中国队也不是争冠的绝对热门,不过分组还是相对有利,与巴西和荷兰同组,闯进四强的希望还是不小。今年大奖赛中国队对成绩的要求并不高,总决赛坐拥主场优势,能够打出水平登上领奖台,基本上就算完成目标。

作为里约奥运和世界杯双料亚军,塞尔维亚对今年大奖赛颇为重视,博斯科维奇、米哈伊洛维奇和拉西奇等顶尖攻击手均在阵中,人员厚度优势尽显无疑。分站赛塞尔维亚在实力有保留的情况下,依然以7胜2负的成绩排在第一晋级总决赛,是总决赛的头号争冠热门。以往塞尔维亚并不是很重视大奖赛,最好成绩只是在2011年和2013年两次斩获季军。今年大奖赛塞尔维亚志在必得,甚至在分站赛后直接来到江苏备战。由于主要竞争对手人员调整幅度较大,再加上塞队自身强阵出战且米哈伊洛维奇、博斯科维奇状态上佳,这支欧洲劲旅很可能首次拿到大奖赛冠军。

自2008年起,巴西和美国包揽近9届大奖赛总决赛冠军,其中巴西5次夺冠其余4次被美国斩获。今年分站赛时,美国和巴西处在第二和第三,新周期阵容调整后,距离最好状态时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尤其是副攻网口控制以及一传稳定性,都有明显下降。分站赛时美国先扬后抑,总决赛与塞尔维亚和意大利同组,想要出线出线并不容易。作为卫冕冠军的巴西,前两周不仅完败给塞尔维亚,甚至还被泰国和日本击败,直至第三周回到主场才打出水平。美国与巴西两队不稳定的表现,给了其余队伍更多的机会,巴西除了总决赛小组难度相比美国小之外,其余现状两队相差无几。

另外两支欧洲队伍,意大利在分站赛时的表现超出预期,新人接应埃格努表现抢眼,副攻作用明显,荷兰虽有出线有些惊险,但普拉克和布依吉斯两强点还是能够发挥作用。意大利与塞尔维亚、美国同组,小组出线需要付出不小的代价,而荷兰面对巴西和中国时相对情况稍好,实际上只要赢一场球就有晋级四强的机会,意荷两队自然不会放弃抵抗的希望,哪怕纸面上看起来他们并不占任何上风。

今年大奖赛总决赛入围的六支队伍,基本上代表当今女子排坛的最高水平,中国队与诸多强手碰面,是检验自己实力和向对手学习的良机,其余各队也希望能够在锻炼队伍的基础上,争取获得好成绩,毕竟这也是东京奥运周期首个国际比赛的收官大戏。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莱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