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女排总决赛打响 中国队今晚迎战全新巴

2017-08-02 15:4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晚报  记者 孔宁

今晚,中国女排将在南京举行的2017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迎战全新换血后的世界劲旅巴西女排,中巴女排对决一直以来就是球迷关注的焦点。

“朱袁张”攻击组合亮相

此次,中国女排执行教练安家杰已经舍弃了几名球员,他也公布了征战总决赛的14人名单,朱婷、袁心玥、张常宁组成的“朱袁张”最强攻击组合将有望首发登场。

伤愈归队的张常宁和刁琳宇入围14人名单,二传手姚迪和主攻手王云蕗则无缘大名单。尤其是姚迪曾是2013女排U23世锦赛冠军,也是曾经国青队时朱婷的队友。今年,姚迪从瑞士女排精英赛开始,就被作为二传位置主要培养对象,然而其表现的确不佳,目前只能暂时被安家杰舍弃。

由于比赛对手是巴西女排,安家杰不排除今晚开场就派出最强首发阵容,她们是二传手丁霞、主攻手朱婷和张常宁、副攻手袁心玥和高意、接应二传手龚翔宇和自由人林莉,“朱袁张”攻击组合亮相。

巴西女排变化很大,虽然她们平均身高有所降低,但快速多变、立体进攻、防守细腻、技术全面的特点依然如故。在之前大奖赛分站赛中,埃迪娜拉、萨玛利亚、娜塔莉亚等球员的发挥相当出色,主教练依然是名帅吉马良斯。可以说,中巴女排交锋的确令人期待。

朱婷手腕伤病无大碍

昨晚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女排执行教练安家杰表示,朱婷手腕伤病无大碍,比赛不会受到影响。中国女排队长朱婷说:“我的伤病不严重,身体也慢慢地恢复,希望总决赛能打出自己最好的感觉。”

大奖赛总决赛既要练兵,同时也要取得佳绩,因为这是我们的主场,这将是执行教练安家杰和中国女排经受考验的一周。队长朱婷跟随安家杰依次出席了发布会,而朱婷也是广大球迷最关心的球星。自从回到国家队,朱婷身体就处于恢复阶段,而并非是最佳状态,比赛也是打打停停。总决赛不知道朱婷能否恢复最佳状态,而且有关她的小伤恢复程度也是球迷关心的焦点。

安家杰表示,一切都在按部就班的计划中,从大奖赛第一站比赛开始,我们希望朱婷能在总决赛时调整出相对比较好的状态,朱婷也确实在慢慢地恢复,现在她的状况良好。在土耳其联赛期间,朱婷手腕受伤,之后经常会出现阵痛,对于她的手腕伤病,安家杰表示会在总决赛结束后,进行系统康复。安家杰说:“朱婷的手腕伤病属于慢性伤病,基本是处于偶尔打一下然后疼一两分钟的状况,正常比赛不会受到太大影响。等总决赛结束,我们会找合适的时机进行康复。”

中国队长接受专访

朱婷虽然成为了国家队新任队长,也出国打球开阔了眼界,但朱婷的话还是不多。昨天,中国女排队长应邀接受了国际排联官网专访,这是朱婷话说得比较多的一次。她表示自己未来争取打三届奥运会,为中国女排赢下每次重要的国际比赛。在被问什么是女排精神时,朱婷表示就四个字:永不放弃。

朱婷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在家门口打总决赛,这种感觉简直太棒了。至于总决赛目标,朱婷说年轻人就需要打大奖赛这种大赛来提高自己,我们希望赢下每一场球,当然参加总决赛的6支球队都是世界顶尖队伍,有同等的争冠机会。

至于奥运会夺冠之后的影响,朱婷表示国人非常兴奋,许多学生都开始打排球了,这对中国排球的未来是很好的事情。国际排联官网问朱婷现在是否认为自己已经成为世界巨星,朱婷谦虚真诚地说:“我不觉得我是个明星,我觉得人们更爱的是排球,我自己比原来只是成熟了一点。如今我成为了中国队的队长,这是一个新身份,让我承担更多的责任。”

郎平对朱婷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朱婷直言:“郎平指导教会了我很多技术,这非常重要,我能有现在这样的水平和技术都要感谢她,她对于我来说非常重要,是我的导师。当然在排球上我很幸运,因为有很多人都给了我帮助,没有他们就不会有现在的我,天赋和刻苦同等重要。”

朱婷表示未来自己和中国女排要努力赢下每次重要的国际比赛,而且希望中国女排能继续壮大,自己争取打三届奥运会。当被问中国女排有什么特殊之处时,朱婷说:“我们永不放弃,因为我们非常团结,善于合作。”

中国女排总决赛14人参赛大名单

主攻手:朱婷 张常宁 刘晓彤 李静

副攻手:袁心玥 高意 王媛媛 郑益昕

接应二传手:龚翔宇 钱靖雯

二传手:丁霞 刁琳宇

自由人:林莉 王梦洁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