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的数据 中超主帅土洋之比1比15

2017-08-02 15:4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晚报 记者 刘大伟

刚刚结束七连败的辽宁队赛后传来了惊人消息,球队主教练马林离开帅位,俱乐部将聘请一位法国籍主教练接手球队,带领球队完成本赛季的保级目标。随着马林的黯然下课,今年中超出现一个令人尴尬的数字:16支中超球队中,洋帅执教的球队多达15支,目前只有长春亚泰的主帅是中国教练陈金刚,而他也不过是本赛季中途前来救火的临时主帅。

法国教练带队保级

辽宁队近几年一直在为保级而战,本赛季开始前,球队流失了多名主力,虽然联赛开局一度形势不错,但随后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七连败,导致球队陷入保级泥潭。目前辽宁队19场中超比赛4胜4平11负,积16分排名中超积分榜倒数第3位,为此俱乐部想尽一切办法,包括引进新的外援。上一轮联赛辽宁队终于战胜了长春亚泰,终止了七连败。可是赛后却突然传来了马林下课的消息。据知情人士介绍,马林与俱乐部属于友好分手。此前,俱乐部收到了多名外籍教练的资料,实际做好了换帅的准备。马林的下课让辽足球员非常不舍。虽然已是一线职业球员,但很多人的技战术都是马林亲自指点出来的。辽宁队每次遇到危机时,都是马林挺身而出,帮助辽宁队度过难关。因此,辽宁队球员得知马林离开后纷纷送上祝福,并表示接下来的比赛一定会为马林继续战斗下去,可谓人已走茶未凉。

赛季初三土帅全下课

最近5年中国足坛洋风盛行已成常态。2014年土帅和外教的比例一度变为10比6,今年人们一度以为土帅会完成一次漂亮的逆袭。可惜残酷的“军备竞赛”让俱乐部对土帅们失去了耐心,土帅的执教地盘被一点点蚕食,到今年赛季初,主帅土洋比例变成了3比13。仅有黎兵、贾秀全、马林三名本土教练,如今联赛尚未打完三分之二,这三名教练均已下课。目前中超唯一的本土主教练是长春亚泰的主帅陈金刚,他是在长春亚泰五轮联赛仅仅拿到1分时,接替该队韩国籍主教练李章洙前来救火的人。虽然本赛季也有多位中超洋帅下课,比如何塞、帕切科、李章洙、崔龙洙等,但本就只有三人的中超土帅也接二连三下课,这表明土帅在中超的生存空间更加狭小。

从中超土帅执教球队的状况看,他们所带之队往往是中超排名中下游的球队,想要让这样的球队取得好成绩,其工作难度显然比带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山东鲁能、北京国安这样的中超强队大一些。一些土帅带队战绩不佳,跟球队本身实力有直接关系。

中国主教练下课的普遍原因是带队战绩不佳。作为中超升班马,黎兵把贵州恒丰智诚从中甲带到了中超,但在中超联赛中难求一胜,帅位被曼萨诺取代。贾秀全2015赛季曾经把河南建业带到了中超积分榜第5的位置,但2016赛季惊险保级。本赛季贾秀全带队在前12轮中超比赛中取得了1胜5平6负的战绩,7个主场5平2负未尝胜绩,成为当时唯一一支主场无法取胜的中超球队。

土帅洋帅各有利弊

中超球队为何青睐洋帅,核心原因是洋帅的能力更强与名气更大。中超形成了不少外籍教练与球员的帮派,比如外援巴西帮,教练东欧帮,原因是外援与主帅之间的关系。洋帅是否适合,经纪公司为俱乐部提供选择人选后,俱乐部往往会根据以往该经纪人的表现来判断。另外,外籍主帅运作更职业,这比请来土帅要方便得多,土帅的选择面本来就少,而签约土帅往往还需顾及更多因素。

请土帅的好处是,一旦执教成绩不佳,俱乐部要其下课相对容易。土帅往往碍于压力、人情等,通常会与俱乐部和平分手,而俱乐部对外公告时通常会以土帅身体原因为由,双方都不失面子。而外教则是请神容易送神难,要让洋帅提前走人,俱乐部通常要支付高额的违约金,所以不是万不得已,中国俱乐部也很难轻易让洋帅们下课。

不过,相比于高水平外教,本土教练的短板是足球理念相对滞后,大世面见得少,同时容易受到各种人情的羁绊等等。不过相比外教,土帅的优势是他们更了解中国球员的性格和特点,更熟悉中国足球环境的特点,在球队保级战中显示出其特长。从俱乐部与球队长远发展的角度讲,中国足球要想成功,最终还是要靠中国教练,只有中国教练的整体水平赶上了世界潮流,中国足球的水平才能真正突飞猛进。因此,本土教练要多充实自己能力,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中国足协也应出台提升本土教练水平的培训和培养模式,打造本土精英。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