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张常宁回归给朱婷很大支援 突破能力较好

2017-08-03 06:51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央视:张常宁回归给朱婷很大支援 突破能力较好

北京时间8月2日晚,2017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在中国南京展开争夺。由于张常宁的回归提升了的实力,中国队在首场比赛中以3-0轻取巴西队取得开门红。央视解说黄子忠和解说嘉宾李颖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

本次总决赛是中国时隔五年后再次举办大奖赛总决赛。在分站赛阶段,中国队的战绩仅为5胜4负,排名第7,仅凭借东道主的身份晋级了总决赛。对此,李颖表示,中国队此次跟以往的策略不同。“我们今年的比赛是前面锻炼队伍,总决赛来冲好成绩。”对于锻炼新人这点,黄子忠认为是“亮点不多,乏善可陈”。

本场比赛,对中国队来说最为利好的消息就是张常宁的回归。在比赛中,她明显帮助朱婷分担了很多攻防压力。李颖在点评张常宁的表现时说:“张常宁的回归给中国女排在主攻线上、朱婷的对角这一点上加强了很多,因为张常宁本身有一定的高度,又通过去年在国家队比赛的历练之后,我们可以看到她从心理上和技术掌握部分的提高。而且她在个人的突破能力上也是比较好的。”

面对中国队目前所能排出的最强阵容,巴西队明显在心理上还是发虚的。李颖表示:“巴西队的主力阵容大换血,跟奥运会时有很大差别。而我们的阵容和里约时候区别不大,都是奥运冠军阵容。巴西队打得针对性还是比较强的。我们的优势在于网上,巴西队虽然整体还是快速多变,但是我们网口的进攻和高度确实给了她们一定压力,所以她们在进攻中往往因为避高拦网手,而出现了很多自失,这也是我们的优势地方体现得比较好的一点。巴西是个心理比较虚的队伍,在高压状态下,心理上并不是一支很强大的球队。”

对于中国队的表现,李颖说:“中国队打巴西还是很有针对性的。凭借身高高度,我们可以很轻松地拦住巴西的主攻。不过在第一局中,发球攻方面打得还不是很坚决,发球做得不是太好,攻传之间的配合也并没有能够完全配合好,在防守位置上并不是非常明确的情况下会出现小小的失误。但在后面的比赛中,我们打得还是很明确,就是冲杀球打网口,发球尽量避开自由人还是会更好一些。”

第二局开局,中国队打出了6-0的领先,李颖认为:“中国队一环扣一环,做得非常连贯,有攻有防,打得很顺。中国女排是加强了发球的攻击性,由发球带动拦防。”25-17,中国队大比分拿下第二局。黄子忠说:“中国队的表现让球迷非常踏实,充满霸气。”

不过,顽强的巴西队在第三局还是给中国队造成了一定的麻烦。中国女排在21-18领先时突然哑火,连续失分被巴西队反超甚至拿到局点。李颖提醒道:“中国队还是要打得有耐心,接好一传,千万不能急于求成。”此后,中国队挽回了2个局点,追至24平,并最终以29-27拿下比赛。黄子忠说:“中国队关键时刻拦网表现相当出彩。”3-0,中国队以完胜取得了大奖赛的第200场胜利。

对于中国队每个位置的表现,李颖都做了点评:“朱婷在进攻上很不错,而且本身作为主攻,拦网的优势也很明显。她在扣球这一下最后的控制上是非常强的,在大调攻的时候,还是有下球。朱婷和张常宁在世界的主攻里算是比较高的,(对中国队来说)有两个有能力的主攻,比赛就会好打一些。不过张常宁虽然回归,但跟现在的队伍还存在磨合的问题。”黄子忠也说:“张常宁的回归还是对朱婷有很大的支援。中国队不能过分依赖朱婷,仅仅依赖朱婷是不够的。”

对其他人的表现,李颖表示:“丁霞上网球发挥得不错,这种球不在于高度而在于时机。她的组织思路还是比较清晰的,她大胆组织进攻效果也不错。但她在拦网这个环节上还是有漏洞的。另外,她调动的也还是不错,虽然在关键球上还是信任朱婷,但在其他进攻点上分配还是比较合理。她在一二点的运用也是非常好,效果也很好,造成了一对一。袁心玥在战术跑动方面还是能看出有变化。高意打得也很不错,进攻拦网打得都很清楚,她也是个很有灵性的球员,好好培养培养也会是一块好料。龚翔宇在接应二传位置上不能走欧洲的路线,要有得有舍。”

(月光)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月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