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选秀大会举行 大学生球员仍难入各队法眼

2017-08-03 07:1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王洋

“对我们来说,未来是不可预知的。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让前行的路越来越宽阔,越来越光明。”昨天,在2017年CBA选秀大会上,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以这样的方式激励选秀球员。

不过,让姚主席有些尴尬的是,47名参选球员中,只有11人被10家俱乐部选中,有幸成为职业球员,征战CBA赛场。据记者统计,自2015年以来,CBA选秀大会已历三届,相比于星光熠熠的NBA选秀,CBA选秀大会缺少关注,缺少出彩的新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现场:港台球员包揽前三

选秀球员中的大部分来自清华、北大等高校球队,是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中的佼佼者;还有一些来自各俱乐部青年队,年龄普遍在22岁以下;另有4名来自中国台北和中国香港的球员。

在昨天的选秀大会上,拥有第一选秀权的八一富邦队首轮弃权,排名第二的广州龙狮队选择了来自宝岛的后卫陈盈骏。之后,江苏同曦队选择了另一位宝岛球员周仪翔,浙江稠州银行队则选了去年就曾报名参选的香港球员惠龙儿。这样一来,港台球员就包揽了本次选秀的前三名。

其他行使了选秀权的还有山西汾酒、江苏肯帝亚、青岛双星、吉林九台农商银行、福建浔兴、北京控股和深圳新世纪等队。其中,来自清华大学的班铎和刘磊、来自北京大学的刘鸿博、来自天津大学的乔文瀚是本次选秀中4名被CBA俱乐部选中的大学生球员。

现实:选秀球员处境尴尬

在过去两届选秀大会上,共有9人被CBA俱乐部选中,实际上,这些球员大部分在CBA难以立足。其中,西北工业大学的方君磊是参加首届选秀大会的20名球员中唯一被选中的幸运儿。不过,在加盟北控男篮后,他一个赛季只获得1次出场机会,赛季末被北控裁掉。如今他已宣布退役,告别篮球场。

第二届选秀大会共有27名参选球员,最终8人被选中。其中,郭凯、王洪和胡珑贸3人在各自球队中得到了一定的出场机会。来自北京大学的郭凯以“状元”身份加盟广州龙狮队,并在上赛季的CBA联赛中场均出战11分钟,场均贡献1.8分和1.5个篮板。被誉为“CUBA第一控卫”的王洪,在山西队出战了19场比赛,场均出战9.4分钟,场均贡献3分、1个篮板、0.9次助攻。表现最好的当属宝岛球员胡珑贸,他被福建队选中,上赛季获得了32次出场机会,场均出战15.4分钟,场均贡献6分、1.8个篮板。

除上述3人外,其余选秀球员基本很难在各队得到出场机会,甚至很快就被现实击碎了梦想。本届选秀的“探花”惠龙儿就表示,“CBA很多内线球员实力很强,想要立足并不容易。”

原因:可选之材太少

从本次选秀的结果来看,上赛季CBA前九名的球队中只有深圳队选择了一名自家青年队推荐的球员。而新疆、广东、辽宁、上海、山东、广厦、四川和北京首钢等队在两轮选秀中都选择了弃权。

广东男篮俱乐部总经理朱芳雨的态度基本上代表了各支强队的心声:“目前国内缺乏优质的球员资源,大学生球员的水平距离专业队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既然选秀球员的水平一般,那不如去转会市场中寻求优秀球员,或者把机会留给自己青训体系中培养出的球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俱乐部负责人表示,这次参选的几名港台球员都是代表中国香港队和中国台北队参加过国际比赛的成熟球员,他们的水平放到CBA也有竞争力,所以很早被多家俱乐部相中。但那些大学生球员能否在短时间内适应CBA比赛的强度,就要打个问号了。

担任本届选秀训练营总教练的中国女篮前主教练柳继增对这次选秀的结果相对满意,他说:“从整体来看,今年选秀球员的实力比前两年有了很大的提高,有不错的身体素质和技术水平。不过,大学生球员征战职业联赛需要磨合和适应的时间,很难做到‘即选即用’,所以各队需要有更多耐心。”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