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暴走不如散步养生

2017-08-03 09:47 人民网健康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老年人暴走健身不如散步养生

7月8日,山东临沂一支中老年人晨跑团在机动车快车道上快走,即将抵达终点时遭到一辆出租车的冲撞,导致一死两伤。近来,“暴走团”安全事故频发,单从健康的角度看,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康复医学科专家田峻教授称,不提倡中老年人暴走健身。

  选择散步健身还是暴走健身?

暴走是这几年新兴起的一种运动形式,作为运动康复专家,田峻教授分析散步和暴走区别在于:速度不同,运动的部位不同,达到的锻炼效果不同。

暴走是指时速在5公里~7公里/小时,身体微微出汗,走路中可以正常和同伴交流,不会气喘吁吁。运动部位重点为胯骨,和跳舞达到的效果一样;暴走对心脏的承受能力有一定要求,是全身有氧运动。而散步没有固定时速,通常不会出汗;锻炼部位主要是腿部,也是有氧运动。

田峻认为,暴走对于青壮人群比较合适,身体状况好的中年人也可以参加,一能活动肢体,二能集中思维,三能促进视力。而散步对于中老年人比较适宜。因为,从青年到中年,人们都处于劳作状态,身体各个部位肌肉也比较发达;一旦年纪增大离开岗位,身体各个部位肌肉就开始松散,加上懒于锻炼,堆积脂肪,马上就会发胖,所以,经常散步行走,再加上其他的运动,必然有利于保持原来的身体状况和体态。

  盲目暴走伤害膝盖和踝关节

田峻说,暴走过度或防护不足,很容易伤害膝盖和踝关节。暴走带来下肢运动过量,膝关节作为人体最大和复杂的关节,里面的韧带、半月板、关节囊,因为反复的运动产生劳损,走路的运动量并不能达到锻炼肌肉力量的效果,仅仅是让下肢产生活动或运动。这种运动最终的压力来到膝关节里的关节面上,所以半月板损伤和关节面及韧带的损伤是必然。另外对踝关节也会产生足底筋膜炎和距骨偏移等问题,原因均是暴走是下肢负重状态下低功率反复运动。

他强调,不提倡中老年人暴走,而应采取间断性行走,达到一定运动量后,可以停下来做些其他运动,缓解膝关节疲劳。走路的运动量无法让心率加快到有氧运动的量,医生一般不让患者走太多,一天6000步-7000步足够,不用额外去练习。

  田教授给出中老年人锻炼建议

1、一定要按照自己的速度来走:不要逞强埋头猛走,这样会大量消耗体力,结果是欲速则不达。如果和好多人一起徒步,最好找一个和自己速度差不多的同伴同行。

2、学会休息的步法:应该用一个自己比较舒适的方法走路,行进中的步伐走路要有节奏。步行的正确姿势,是用脚趾尖踢出,而以脚跟着地。查看鞋底磨耗情况,即可了解步伐是否正确。

3、走的技术:从脚跟接触地面开始,自然柔和地沿着外脚边缘过渡到全脚掌, 是走或者跑长距离最舒适的技术动作, 步幅小一些并不会有很大的影响。充分利用腿部肌肉的韧性,它们对持久战是相当有办法的。

4、吹气:每走一步呼吸一次,令肌肉持续缓慢而不休止地运动。

  小帖士

运动之后五不宜:不能立即休息,不可马上洗澡,不应暴饮止渴,不宜大量吃糖,不能饮酒解乏。

责任编辑:张龙(QV0010)  作者:毛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