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探索传统柔力球跨界走进国际舞台

2017-08-04 15:5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8月3日,首届北京国际柔力球交流大会发展论坛在地坛体育馆多功能厅举行。千龙网发 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北京8月4日讯(记者 黄业) 首届北京国际柔力球交流大会发展论坛3日在地坛体育馆多功能厅举行。

论坛以“对柔力球运动发展标准化、体系化、国际化之路的探讨”为主题,邀请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刘淑慧、云南省玉溪市柔力球专项委员会主任沈尤格、中华台北台湾柔力球总会副会长胡春桃、日本太极柔力球联盟主席邹力和俄罗斯柔力球之家俱乐部主席格琳娜五位柔力球届的权威人士,与在场的参赛队领队及柔力球爱好者们欢聚一堂,畅所欲言,结合自身实践,为柔力球的发展建言献策。北京市民族传统体育协会副秘书长仝保民主持论坛。

说到柔力球的标准化、体系化、国际化,五位嘉宾不约而同地提到了统一规则的制定和裁判员、教练员的规范化培训。大家纷纷表示,只有统一了规则,并将这些规则准确传达给裁判员和教练员,裁判员才能有统一的评分标准,教练员和练习者才会有明确的方向。

沈尤格曾参与创编《走向复兴》《花季雨季》《火火中国梦》等多个柔力球套路,在套路创编方面有着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可以看出,本次大会中一些队伍套路编排不规范,没有遵照规则,被白白扣分。比如规则中明确要求,动作不能停顿、折返,必须连贯,但有的队伍的编排明显不符合规定。或许不是因为不遵守规则,而是根本不知道。因此统一规则,加强教练员的培训非常必要。”

胡春桃也结合柔力球在中国台湾地区的发展,从规范组织管理的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见解。“政府部门的支持和统一的柔力球组织很重要。比如,不同省市、地区分散举办柔力球赛事交流活动,如果能统一协调规划,既能避免资源浪费,也能有更好的整体效果。”同时,她还指出:“专业术语的规范同样重要。同一个动作,因为名称不同,会让人无所适从。”对于这一点,邹力也深有同感:“像‘翻拍’这样的基本术语,我们就直接用汉字。”

邹力在日本一直致力于加强基础技术的规范,继而通过培训教练员,辐射带动更多地区开展柔力球运动。俄罗斯的格琳娜也介绍了她们基础技术的训练。“我们很注重系统、规范的技术培训,从站、走到拿拍、持球,每一步循序渐进。教练员也要经过严格的培训和考试。”

对于柔力球发展的国际化,刘淑慧表示:“我们既要‘引进来’,也要‘走出去’。统一规则,举办更多的规范的国际性教练员、裁判员培训及赛事交流活动,吸引更多国外的柔力球爱好者来到中国。也要培养懂不同语言的柔力球从业者,到其他国家去传播柔力球。作为这项运动的创造者,我们要起到引领推动的作用。”

台下的观众们认真聆听着嘉宾们的发言,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我觉得嘉宾们说得很有道理。但我所在的队伍现在还没做到,编排、教学都不太规范,学的套路也很杂乱,到最后哪一套也没练好。”可见,论坛现场的嘉宾和观众达成了共识,柔力球运动要想长远地走下去,仅凭参与者的一时兴趣和一腔热情是远远不够的,柔力球的标准化、体系化、国际化发展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张龙(QV0010)  作者:黄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