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如何摆脱朱婷依赖症? 1人归来问题全解

2017-08-04 08:43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女排如何摆脱朱婷依赖症? 1人归来问题全解

在主场一万多名观众的加油声中,中国女排不负众望地赢下了老对手巴西,迎来了自己的大奖赛200胜。

在这次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朱婷、张常宁、丁霞、袁心玥的奥运阵容终于凑齐,而张常宁的伤愈回归也成为了左右比赛的关键:

她“盘活”了整支队伍,让女排不再依靠朱婷一点强攻。

“我们一直是以胜利为目标,但是过程并没有想象中的轻松,我们也做了充分的困难准备,但我们大家都能从容应对。”张常宁赛后说道。

中巴大战,必须要赢的比赛

巴西女排曾是中国队的克星。姑娘们曾在与其交手中遭遇过尴尬的18连败,直到去年的女排大奖赛澳门站,这一纪录才宣告结束。

紧接着在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在1/4决赛中再次战胜巴西女排,让誓在卫冕的东道主梦碎家乡,而女排姑娘也最终站上最高领奖台。

此次大奖赛总决赛的东道主换成了中国队,但想要在主场战胜对手难度并不小。

在今年6月的女排精英赛半决赛中,以年轻阵容出战的中国女排1-3输给了同样年轻的巴西队无缘决赛,后者最终获得冠军。

与中国队、美国队等强队一样,在奥运过后,巴西女排也经历了人员的更新换代,曾经奥运主力纷纷退役,新人的发挥其实并不稳定。

在此次的大奖赛分站赛中,巴西曾爆冷0-3输给过泰国队,又被日本队和土耳其队分别以3-2击败,但最终还是以6胜3负排名第三的成绩晋级到总决赛,中国队则排名第7。

面对巴西的全新阵容,执行教练安家杰认为总决赛首战是一场“遭遇战”,双方都旨在锻炼新人、磨合队伍。

“比赛结果没有必要看得过重,但我们期待硬仗。”

不过,中国队当天的首发阵容还是以老将为主:主攻朱婷、张常宁,副攻袁心玥、高意,接应龚翔宇,二传丁霞及自由人林莉,这其中有只有高意没有参加过里约奥运会。

张常宁让女排摆脱“朱婷依赖症”

在世界排坛,拥有朱婷是件幸福的事。但如果拥有变成依赖,结局也许就不那么美好了。

不过,中国女排的另一位核心——张常宁回来了。

张常宁在6月底的一次国家队训练中脚腕不慎受伤,此后便回到江苏队调养,直到7月底的江苏女排与塞尔维亚女排的对抗赛上才得以复出。

虽然江苏队最终输给了强大的塞尔维亚队,但张常宁打满全场,得到了江苏队最高的10分。她当时就在赛后表示,希望通过对抗赛能调整自己的状态,为接下来的大赛做准备。

的确,回归国家队的张常宁成为总决赛首场最大的亮点,她在比赛中25扣13中拿到14分,得分仅次于队长朱婷的16分。

在比赛中,张常宁与朱婷“左右开弓”,两人的频频重扣让巴西队难以招架,根据赛后的技术统计,中国女排进攻得分44分,而朱婷、张常宁就合砍28分。

张常宁赛后说,这场比赛其实赢得并不轻松,“我们一直是以胜利为目标,我们也做了充分的困难准备。”

张常宁的复出无疑释放了朱婷在进攻线上的压力,让整支队伍不再单纯依靠后者作为强攻点。

不过,安家杰表示刚刚归队不久的张常宁还是在与队伍的磨合与实战方面有待提高,“可能因为很长时间没打比赛,以及脚伤的原因,移动上有点不到位,在接发球方面还有不足。”

张常宁也说,自己由于很久没有打比赛了,在场上还是有很多状况出现,“可能注意力在场上还是难以集中。”

准奥运阵容取大奖赛200胜

“一万多名球迷来到现场,现场氛围很好,这是正儿八经的主场。”朱婷在赛后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

的确,女排的成功需要各方面的保障和支持。

朱婷认为,胜利得益于赛前充分的准备,“安导给我们布置的计划,无论是落后还是领先,我们都按照准备会去打,后面再进行调整。”

而对于首场胜利,安家杰表现得十分冷静,“我们不能说赢了巴西队就很好了,这套阵容刚刚组合,希望后面能弥补不足并及时调整,让比赛打得更流畅。”

同时,安家杰也认为这场比赛让队员们的信心有所提升,“当然我们在赛前也做了很多困难准备,队伍打得更团结也更坚定。”

8月4日,中国女排将依旧在南京奥体中心迎来自己总决赛的第二个对手——荷兰女排。而这又一场难打的仗。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