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拒朱婷依赖症 吊打巴西仰仗张常宁驰援

2017-08-04 15:24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女排拒朱婷依赖症 吊打巴西仰仗张常宁驰援

北京时间8月3日,2017年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在南京战至第1轮,由安家杰接班郎平挂帅的中国女排,直落三局以3-0(25-22、25-17、29-27)送蛋巴西喜获开门红,主要是得益于发球和拦网环节略占上风,并且桑巴军团狂送24分自毁,不过一传直接失误6次存在隐患。伤停复出的张常宁担任首发,在进攻和保障环节支援对角朱婷,各获15和16分成为吊打巴西的得分功臣。

张常宁伤愈首发 朱婷对角终靠谱

在大奖赛前三周分站赛,执行教练安家杰出于考核主攻锋线,启用刘晓彤和李静首发搭档,并且安排王云蕗随时替补接班,不过这三位或是进攻、或是一传存在各自短板,面对追发时不时地飞一传,多次出现领先比分被卡轮由此痛失好局的情况,即便是派遣接应龚翔宇和钱静雯客串也效果不佳,最终不得不逼迫单靠朱婷独撑攻防两端,这也是中国女排一点攻依赖症的根源。

作为朱婷在里约奥运会的对角,张常宁同时具备兼职接应的能力,然而前期封闭集训却由于意外崴伤休战,这一次复出伤病犹在但依然主打,可见安家杰对于首战巴西看得很重。不辱使命的张常宁一传偶遇波折,但还是在关键比分经受住考验,而安家杰也及时轮换接发球站位相互弥补。这样,双主攻朱婷和张常宁、接应龚翔宇和自由人林莉,确实对比分站赛保障更为稳健。

双剑合璧斗独狼 龚翔宇角色转变

张常宁对于朱婷的对角支撑作用,不仅是体现在一传、防守和串联上,而且前后排的强攻实力同样突出,即便是接发球和二传调整都不到位,也能够凭借身高和臂展优势突破拦网,第三局拉锯至22-24的被动形势下,就是凭借朱婷借打手和防反追平,再由张常宁拦网和绝杀锁定胜局的。主攻锋线的双剑合璧确实令巴西拦防颇为头痛,这也是中国女排摆脱朱婷依赖症的关键。

单从个人得分统计来看,得分王是巴西接应坦达拉斩获18分,得失分效率是32扣、16中、8次失误的25%。不过,巴西独狼难敌中国女排的双主攻,朱婷和张常宁各获16和15分支撑起前后排进攻点。其中,朱婷进攻成功率为26扣、15中、2次失误的57.69%,张常宁对应成功率为54.47%,折算成得失分效率也是高于坦达拉,由此不难看出巴西边攻手的网口争夺很吃力。

其实,脚伤初愈的张常宁并非在最佳状态,特别是一传保障显得力不从心,主接21次一传、到位10次却丢分7次,成功率仅为14.29%较为低迷,好在自接自扣能够打走不少调整攻。反观接应龚翔宇首发三局只是拿到5分,但不能忽视的细节是其角色转变,与双主攻和自由人同样兼顾一传,大大解放了朱婷的接发球压力,同时通过站位的调整也帮助张常宁个别轮次喘口气。

女排后防存隐患 巴西狂失误自毁

中国女排虽然直落三局以3-0送蛋巴西,但是进攻44-43、拦网10-9优势并不明显,好在自身失误控制在8分。其实,巴西并非在第三局没有拿下的机会,只不过关键分屡次开炮葬送机会。从另外的角度来说,中国女排高拦网确实给予强大的威胁力,导致巴西失误狂送24分相当于白送一局球。诚然,这与巴西经历新老更替的阵痛有关,分站赛偶尔阴沟翻船也是源于失误自毁。

这是中国女排在大奖赛的第200场胜利,送蛋曾经的苦主巴西更具有历史意义,然而也不能忽视本场比赛所暴露的问题,发球得分以1-6落后于巴西,一方面体现在攻击力还是有欠缺,不能够持续稳定地进行施压,另外一方面体现在接发球的稳定性不足,直接丢分就高达6次存在隐患。中国女排的平均高度位居世界首位,如何取长补短特别是控制好一传自失需要引起重视。

中国女排完胜巴西在单循环赛抢占先机,反观巴西再负荷兰就不可避免的铁定垫底。一旦中国女排提前锁定四强席位,过招荷兰一役极有可能进行轮休,届时为死磕半决赛和决赛贮备体能。(李显明)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李显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