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楠大胆启用新人获赞:打不好我替他们扛着

2017-08-04 15:58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李楠大胆启用新人获赞:打不好我替他们扛着

腾讯体育8月4日讯(文/陈月泽)正在成都进行的四国男篮热身赛,是今年男篮红队参加的最后一项比赛,随后他们将解散结束今年夏天男篮集训。首次出任主教练的李楠也独立带队,完成了第一个夏天的征程。虽然屡受质疑,但在这个夏天,他大胆启用新人的方式,还是获得了业内称赞,赵睿、阿布都沙拉木等一批年轻队员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

面对质疑,军人出身的李楠,有着一套自己的做事方式和笃信的原则。他说,质疑不能帮助他,也不会改变他。他告诉队员们卸下包袱去打——“打得好是你们赚到了,出了问题责任我来担。”

在李楠麾下,很多年轻球员得到了成长和锻炼的机会。效力广东男篮的后卫赵睿,如今已经成为红队后场的核心之一;而上赛季在新疆队并无太多表现机会的阿布都沙拉木,也成为了红队四号位上的绝对主力。让更多的年轻人在国家队得到锻炼,也是李楠一直以来用心良苦的希望所在。

在男篮红队行将结束这个夏天比赛之时,李楠接受了腾讯体育的专访——

腾讯体育:今年您第一次担任正牌国家队的主教练,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李楠:做主教练需要面对方方面面的事情,需要考虑得事情太多了……今年在伤病方面没有做充足的准备,一开始有点棘手,四号位上的人员是捉襟见肘。对我的考验,是当阿不都沙拉木体能消耗的时候,如何搭配阵容?一大四小还是两个大个子?四号位上人员使用策略,应该更多一些。

腾讯体育:因为在一整个夏天,球队的表现也有一起起伏,是否也会让您感受到压力?

李楠:来自比赛的压力,人员上有很大的压力,在比赛成绩上也会出现一些问题。这帮孩子的发挥比之前的预期好,还是希望能打一场进一步。我们年轻球员比较多,斗志和精神面貌很重要。

红队人员一直不齐整

腾讯体育:很多比赛当中,您都会选择大胆启用很多年轻人,这样做的原因是什么?

李楠:现在来讲,高质量的热身赛还是少,很多年轻球员并不是俱乐部的主力,缺乏表现的机会。当你在国家队担任首发的时候,表现容易有起伏,发挥不稳定,这是我希望用比赛不断改进他们的地方。

腾讯体育:外界对您一直有一些质疑,您如何来面对这些?

李楠:刚接手球队的时候,会有人觉得我的资历、阅历有些欠缺,但是人总有一个成长的过程。再优秀的运动员想成为优秀的教练员,一定要通过足够的积累的过程。所以我考虑更多的是如何解决问题,质疑帮不了我,也改变不了我,只有加倍努力去克服这些。如果天天沉迷在这其中,肯定会影响自己。

腾讯体育:这种外界的环境,适应起来可能也需要一个过程……

李楠:赛前也会有以一些无形的压力,没什么太好的排解办法,一个是和教练组的沟通,把精力都放在过程中,少去关注结果,少去关注外界的声音。我也在给球员讲,做好你该做的事情,至于你到底怎样,不是一两条评论能够左右的。从我来说,从人员使用、搭配,到临场的经验都在一场比一场更好。我是希望通过持续的比赛,锻炼自己承担压力的能力,同时保持冷静的头脑和思维。

腾讯体育:在给年轻人机会的同时,您是否也会经常给他们减压?

李楠:赛前、赛中、赛后根据每个人发挥的情况,会去做一些工作。一对一的情况也有不少,只不过不是那种长谈。我的任务也是帮他们减压,让他们放开包袱去打,决定我来做,场上你们去打,打得好是你们赚到的,打不好我来承担责任。

腾讯体育:对于年轻人的锻炼和打磨,您是否有什么心得和感受?

李楠:年轻球员的基本功确实需要提升,但这个更需要时间,现在我们边练边打。我们想要通过国家队期间,去改变他们技术上的特点实际上非常困难,我们是希望加强他们的优点。比如说你投篮准,我们希望你变得更准,扬长避短。真正要改变你的技术,还得需要漫长的系统的个人训练。

赵睿与阿不都沙拉木今夏得到不少机会

腾讯体育:除了在训练当中,在管理上您是否也有新的改变?

李楠:我给你空间,但在场上你一定要执行我的布置。我给队员提出的要求是,场下我们怎么沟通都可以,但场上你一定要服从我所有的安排和指挥,教练员需要绝对权威。现在的球员比较年轻,沟通需要方式方法,除了开会之外,聊天啊、找外边的人做一些交流沟通,把他们平时的生活丰富起来,就可以减轻他们场上带来的压力。该松的时候放松,该紧的时候紧,如果一直绷着,肯定会出问题。

腾讯体育:您是否也和姚明主席有过沟通,他是否也支持您对于年轻球员的锻炼?

李楠:我和姚明经常会交流,球队人员、技战术、伤病情况都会定期交流,他在总局那段时间,没事下午就去看球队的训练。他也会提出一些建议和意见,我们在沟通上没有问题。之所以能够编成两支球队,就是为了更多锻炼年轻球员,所以他提的要求也是在这方面。年轻球员一个是要多打,第二就是通过训练和比赛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陈月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