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小将国际赛场表现亮眼 青训“兵工厂”受热捧

2017-08-04 16:5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年轻小将国际赛场表现亮眼 恒大青训“兵工厂”受热捧

中新网广州8月4日电 鏖战17天的青少年国际足球邀请赛近日在恒大足校落下帷幕,在这项223支国内外队伍、3000余名球员参加的大型国际赛事中,恒大足校收获了9个组别比赛中的5个冠军和3个亚军。此外,在刚结束的山东国际青年比赛上,U18国青队队员蔡明民三场比赛均斩获进球,射杀纽卡斯尔喷气机等强队,表现亮眼。蔡明民今年二月份从恒大足校进入恒大俱乐部,这位年轻小将的成长经历彰显着着恒大足校青少年人才的培养之路。

首批“未来之星”代表 青训人才迭出

2000年出生,来自于海南的蔡明民在恒大足校创办的第二年就进入学校就读,是足校第一批“未来之星”。2015年,作为该年龄段的优秀学员,蔡明民和其他24名同学进入恒大足校西班牙分校深造。今年初,恒大集团制定“全华班”足球战略目标,实施“一条龙”模式,包括蔡明民在内的学校2000及2001两个年龄段优秀球员入选恒大俱乐部各级队伍,蔡明民更是在足协杯比赛中登场亮相,完成了他在俱乐部的处子秀,还得到了斯科拉里的赞扬。而在进入俱乐部之前,蔡明民已经多次入选国少队和国青队。

当足校步入办学第五个年头,这条球星“生产线”不断诞生一大批人才,学校01、02、03年龄段梯队参加全国U系列比赛均名列前茅,也成为相应年龄段国少队球员输送大户。目前,学校已累计为国青、国少队输送人才51人、132人次,参加国内外比赛累计获得冠亚季军一百多项。

皇马教练全新理念执教 促中国足球青训改革提速

亲手打造恒大足校蔡明民等“未来之星”的,是皇马俱乐部派遣到恒大足校的24名青训教练。

2012年,恒大足校与皇马合作,后者派遣持有欧A级教练员证的教练团队全权负责学校足球培训。作为获得各项荣誉最多的世界顶级球队,皇马青训成绩也在欧洲名列前茅。位于苏黎世的国际运动研究中心2016年10月底发布最新年度调查报告,由皇马青训营培训三年以上、在欧洲5大联赛效力的球员达41名,全欧洲名列第一。

蔡明民说,来到恒大足校后,他对足球的认识完全改变了。以前学足球,教练用大量时间训练个人技术和体能,一出错误就会挨骂;在恒大足校,皇马教练鼓励大家独立思考,犯了错误不会受到训斥,要求所有技术训练都在实战条件下完成,注重培养整体战术意识。2016年初,全国校园足球冬令营在恒大足校进行,恒大足校皇马教练受邀指导营员训练。校园足球教练委员会专家足球名宿金志扬、朱广沪在观看了恒大足校皇马外教的训练后说道,皇马教练训练的所有安排从实战出发,而国内青训教练的训练则缺乏针对性,这也难怪中国球员看上去技术不错,一到真刀真枪的比赛场上就差了一大截。

五条人才通道锻造学训双优人才 补足传统足校短板

皇马教练及其先进的足球专项训练足校诸多优势中的一项。恒大足校从学生成长通道入手,为各类学生设计出不同的成才通道,从源头上解决了长期困扰传统足校学生的出路难题。拥有优秀足球技能和天赋的学员,走职业足球道路,进入俱乐部各级梯队直至一线队;不具备成为职业球员素质的学生,可以分别通过普通高考、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单招、体育院系运动训练专业和体育生等四条路径进入大学深造。

设计出路径,同时让学生具备在各条成长通道走下去的能力,考验的是学校师资队伍整体实力。恒大足校一直把学生的文化教育放在首位,确保每个足球学子都能和普通学校孩子一样接受正常的基础教育。建校之初,学校就建立了强大的师资团队。高学历、经验丰富的师资团队在“文化为根,足球为本,成才为旨”的办学理念指导下,确保学校在教学、训练、竞赛、科研、医疗及后勤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全面高质量的培养。通过因材施教、分类施策,足校打通了人才成长的五大路径,使每一位像蔡明民这样有天赋的足球少年,都能得到最合适的发展。(完)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供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