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掠过 赛道留白

2017-08-07 08:2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万众瞩目的田径世锦赛百米大战,北京时间8月6日凌晨在伦敦碗上演。但这一次,第一个撞线的不是那道人们熟悉的“黑色闪电”,31岁的博尔特以9秒95仅获得了季军,35岁的加特林以9秒92、新星科尔曼以9秒94先于他冲过了终点。博尔特最后一次亮相百米决赛场,未能用金牌为职业生涯画上完美句号实属遗憾,但加特林在战胜老对手后,以“跪拜”的方式向对手致敬,这也足以证明博尔特在田径世界中的神奇地位。

输掉最后一战也可释怀

带着标志性的“弯弓射雕”,博尔特告别了统治长达10年之久的百米赛道。伟大的博尔特,让田径迷们恋恋不舍。但伤病已让博尔特无法继续坚持,“这是我最后一届比赛了,我不会改变自己的心意。”博尔特要用一场比赛向他的崇拜者们告别。

从2008年开始,博尔特一飞冲天,成为了速度与极限的代名词。在赛道上,除了自己抢跑被罚下之外,他还没有被击败过。手握11枚世锦赛金牌,9枚奥运会金牌,博尔特毫无争议是这个星球上最成功的飞人。

但在光环背后,博尔特也难挡岁月的侵袭。里约奥运会再度包揽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三枚金牌后,博尔特已经铸就田坛历史上最伟大传奇的荣誉,当时的他,就表示将把伦敦世锦赛作为个人职业生涯的谢幕之战。完美的结局当然谁都希望看到,博尔特自然也不例外。

事实上,2017年,博尔特的参赛次数就极为有限,家乡金斯顿的主场谢幕战,更像是一场回馈家乡父老的演出,钻石联赛捷克站也像是一次告别,直到摩纳哥站,他才在今年第一次跑进10秒大关。世锦赛前,博尔特甚至被媒体记者提问会不会输掉百米决赛?

这最后一个赛季,博尔特过得尤其不容易。为了站上伦敦世锦赛的跑道,博尔特多次前往德国接受治疗。“出于某些原因,我可以说是百米比赛中处于劣势的那一方。”博尔特指的就是自己的伤病,“我一直在坚持,我的团队也一直告诉我,我必须再一次证明自己。”但当博尔特输掉职业生涯最后一次世锦赛之后,他还是保持了很好的风度与加特林等人拥抱致意,这场失利,已让他释怀了。

博尔特不可能被取代

当博尔特结束比赛,他开始绕场鞠躬致谢,全场观众的目光中尽是不舍的神情。“闪电”真的要走了?未来的百米赛道还会有激情吗?

在混合采访区里,媒体都在重复一个问题:“没能拿到冠军,你会不会带着这样的遗憾继续比赛?”博尔特则是一遍遍重复答案,“我不会改变我的心意。”

对于博尔特来说,一个时代已经落幕。自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牙买加“闪电”第一次创造百米世界纪录起,近10年来,没人能够赶上博尔特的脚步。据统计,在博尔特的职业生涯里,他曾147次赢得了比赛冠军——三届奥运会8枚金牌,六届田径世锦赛揽下11枚金牌、2枚银牌和1枚铜牌。

这样的巨星离场后,必将留给一个项目巨大的空白。美国的科尔曼这次获得亚军,他被称为最有可能取代博尔特的希望之星,他也保持着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9秒82,但他与博尔特9秒58的世界纪录还相距甚远,至于日后能否达到博尔特的高度,谁敢打包票呢?

而在加特林看来,牙买加“闪电”不会真的离开,也舍不得离开。“他是那种典型的摇滚青年心态,他可以周游世界玩得很开心,到处聚会,然后会突然说‘我想再一次认真对待这件事’。”加特林说。

加特林认为,博尔特只要休息够了,绝对有可能再回来。“他会休息大约一年,然后他会说,自己非常喜欢赛道,所以不想那么早彻底退役。”加特林说,“与他在一起比赛是非常难得的时刻,他是一个真正的对手,在我的整个职业生涯中,从来没有一个对手像他那样强大。我相信,即使这次他退役,他还会回来的。”

勤奋总能赢一回天赋

相比博尔特,加特林成名更早,但职业生涯也更加坎坷。这个职业生涯14年里有近一半时间是因为涉药而蹲禁赛监的飞人,回到跑道上就有一个执念,战胜传奇博尔特。

2012年的伦敦,2013年的莫斯科,2015的北京,2016年的里约,在博尔特一次次成就自己的传奇时,身后都有加特林孤独而不甘的影子。博尔特没有加特林训练的强度,也没有加特林比赛的数量。博尔特的天赋也是加特林无法比拟的,但美国飞人相信,用勤奋总能击败天赋。

2017年的伦敦,是博尔特给自己早已设定好的告别之战。加特林也知道,这是他战胜博尔特的最后一次机会,因为伦敦赛后,跑道将再无“闪电”。9秒92,加特林如愿以偿,时隔12年后再登世界之巅,更关键的是他终于将博尔特甩在了身后。转过身去,加特林用“跪拜”的方式结束俩人缠斗了这么久的对决,也算是一种圆满。

“战胜博尔特是个超乎现实的时刻。”加特林感慨道。这一刻,他付出的所有都得到了回报。

文/本报记者 褚鹏

未来

博尔特:想想新生活,我就非常兴奋

全世界田径迷还在为博尔特在伦敦田径世锦赛百米决赛的落败惋惜,博尔特已经憧憬起结束短跑事业后的新生活了。

博尔特的失利虽然令现场观众大呼意外,在他自己看来却是情理之中。毕竟从预赛到半决赛,他的起跑都落在主要对手后面。“我清楚如果不调整起跑肯定要出问题。今天比赛一出发,我心里就‘啊啊啊’地大叹不好,不但起跑差,最后十几米冲刺也没发挥出来。我的确尽力了,只是做得不够好。”他说。

在比赛后,众多媒体围住博尔特,询问他是否甘心在个人告别战拿不到金牌的事实,是否会不甘心职业生涯就此结束,会不会改变想法继续比赛。对于这个疑问,博尔特的回答十分坚定:我不会改变退役的想法。

“我去年说过,全力以赴再比一个赛季就退役,现在还是这句话。这场比赛输了,我失望,大家也失望,但我已经尽力而为,没有遗憾。回想我的职业生涯,我为田径运动、为自己都已倾尽全力,是时候离开了。”他说。

促使博尔特离开田径场的因素很多,多年的伤病、对长时间训练的厌倦,博尔特已经不止一次提出退役的说法。尽管他是公认的运动天才,但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为了赢得8枚奥运金牌和11个世锦赛冠军头衔,博尔特经历了多年艰苦训练。现在,博尔特格外希望过过平常日子,起床的时候知道没有训练等着他。“不用说我会一直怀念田径场,但是一想到新生活就要开始了,我就非常兴奋。”他说。

虽然博尔特曾经表示,希望去足球场上开启自己另一段人生,但直到现在,并没有足球俱乐部真的给他试训合约。博尔特未来的道路还不清晰,可他眼下不愿意考虑那么多。

文/本报记者 褚鹏

对手

加特林为全场嘘声难过

在伦敦碗终结了博尔特的不败神话后,加特林没有等到万众欢呼,听到的却是满场的嘘声。原来伦敦观众是不满加特林职业生涯两次因服用禁药遭禁赛的历史,没有给予他胜利者的尊重。

加特林在自己的职业生涯里曾两度因涉药而遭禁赛。如今虽然夺冠,加特林谈到现场巨大的嘘声,表示有些难过。“给我的嘘声比给其他一些选手的喝彩声还响,这真有点令人悲哀。”35岁的老将赛后表示。

“社会会原谅犯过错误的人,这就是我为什么还会回到这项运动中,仍然在跑步并且相信自己。我希望田径界也能理解那一点。”加特林说,“我完成了我的禁赛,我完成了社区服务。我跟孩子们交谈,我真正启发孩子们去走正确的道路——那是我所能做的全部。”加特林说。

在谈到博尔特时,加特林的话语中充满了尊重:“我想保持优雅,在比赛结束时向博尔特行屈膝礼。我要向他致敬。对田径项目和博尔特来说,今夜仍是个神奇的夜晚。这是尤塞恩的夜晚,他的最后一场比赛。我非常尊重他,这是他的夜晚,无论胜利还是失败。他仍然是那个男人。我猜他们嘘我是因为对他来说,我已经成为了一个这样的对手。”

“他在其职业生涯中完成那么多的成就。尤塞恩是个伟大的运动员,也是个伟大的人。我很高兴能在这儿和他比肩而立。他(的退役)给这项运动留下了巨大的空白。”加特林说。

文/本报记者 褚鹏

苏炳添同场竞速致敬博尔特

在男子100米决赛冲刺刹那,中国选手苏炳添以10秒27的成绩获得第八名,创造了中国选手在世锦赛这个项目的最好名次。但他说,自己更吃惊的,是博尔特无缘金牌。

男子百米半决赛,苏炳添以10秒10的成绩、半决赛第八的身份惊险晋级决赛。这也是他继两年前的北京世锦赛后,第二次晋级世锦赛该项目决赛。两个小时后,他再次踏上了世锦赛百米决赛跑道。

上一次,他在决赛跑出10秒06,获得第九名(因为上届有九名选手晋级决赛);这一次,如他自己在半决赛后所说,他最少是世界前八了。

决赛中,苏炳添排在第二道出战。虽然启动速度依然非常快,但在途中还是跟不上其他高手的节奏。不过,对此成绩他表示很满意,“我觉得挺放松的,因为说实在的,我跑完复赛后,体力就有点跟不上了。所以我想在决赛中顺利地跑下来就够了。”

谈到自己在第二道的影响,中国飞人表示这并不重要。“其实对我来说,能够再次进入决赛已经是很好了。其实我没有太多想法,因为我知道自己的实力跟国际上最高水平的运动员还是有一点距离。”

本场比赛,苏炳添与“闪电”博尔特同场竞技,这也是牙买加“闪电”的谢幕演出。对于他没能拿到金牌,苏炳添表示有些意外:“这还没有想到,冲刺的时候我以为是他拿到的冠军,没想到居然是加特林夺冠了,所以所有人站在那里都愣了,真的。”

文/本报记者 褚鹏

纪录

博尔特前无古人

奥运9金,世锦赛11金,牙买加的空气、土壤和神奇基因,铸就了前无古人的短跑天才。

在奥运会方面,从2004年的雅典,到2016年的里约,博尔特在其职业生涯里,一共参加了4届奥运会。在这4届奥运会里,博尔特一共收获9金,创造了男子短跑史上的奇迹。在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上,博尔特分别成就三连冠伟业,成为了史上第一人。

在世锦赛方面,博尔特最早主攻的项目是200米,2004年他便跑出19秒93,成为历史上第一个跑进20秒的青年选手。不过在2004年奥运会和2005年世锦赛,博尔特都因为伤病,并未取得好成绩。2009年柏林世界田径锦标赛,博尔特以9秒58的成绩夺冠,刷新了他自己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的9秒69世界纪录。几天后的男子200米,博尔特跑出19秒19打破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并夺得冠军。

博尔特还是历史上唯一一位奥运会、世锦赛的双冠王。那届比赛上,博尔特还与队友合作拿到了男子4×100米金牌。2011年8月的大邱世锦赛男子100米决赛,博尔特抢跑。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2015年北京世锦赛,不断有人认为博尔特廉颇老矣。结果在莫斯科,博尔特以9秒77获得100米冠军;19秒66,200米夺冠;37秒36,男子4×100米夺冠。

2015年北京世锦赛,重回鸟巢福地的博尔特,在男子100米、男子200米、男子4×100米,再摘3枚金牌。加上此后的里约奥运会的3金,博尔特也只能用传奇来形容。

文/本报记者 褚鹏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褚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