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传奇 做回幸福的普通人

2017-08-07 09:2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博尔特输了,在其运动生涯个人项目谢幕战中,只获得第三名。

北京时间昨天,全球关注的伦敦田径世锦赛男子百米决赛如期上演。牙买加“闪电”博尔特不仅输给老对手加特林0.03秒,还以0.01秒之差不敌美国新秀科尔曼,仅以9秒95收获一枚铜牌。对于这样的结果,博尔特难免不太“爽”。不过,即将开启的崭新人生又如同百米外的终点线,令他满怀期待……

“希望全世界记住我的成就,我就是传奇”

即便输了,博尔特依然是全场的焦点。赛后,他像胜利者一样绕场一周,向观众致意,和“粉丝”自拍。他走到刚刚跑过的4号跑道前,深情亲吻终点线,随后,起身摆出了“弯弓射大雕”的招牌动作。

其实,在半决赛中,博尔特就已经没有了“放慢脚步东张西望”的优势。反倒是相邻道次的美国大学生选手科尔曼,在冲刺时“等”了博尔特几步,然后率先冲过终点。到了决赛,身高腿长的博尔特起跑反应依然很慢。尽管他在途中努力追赶,但还是没能完成反超。

这是博尔特自2008年成名以来,第一次在大赛中真真正正的落败,此前他只“输给”过抢跑。面对用一枚铜牌结束自己职业运动生涯的现实,博尔特毫不掩饰内心的失望。但他说,这样的谢幕不会改变自己的伟大成就。赛前发布会上,“闪电”就曾表示,自己已经欣然接受“传奇”的封号。“希望外界能铭记我的所有成就。”完成自己的最后一场百米比赛后,他又说,“我想我已经向世界展现了我的努力和优秀。”

博尔特的一言一行,也得到了所有人的尊重。昨天,夺冠后的加特林向“闪电”单膝跪地,膜拜致敬。“这是属于他的夜晚。”加特林由衷地说,“无论胜败,他都是一位伟大的运动员,一个伟大的人。我很荣幸与他比肩而立。”

“一想到新生活就要开始了,我非常兴奋”

尽管在谢幕战中落败,但博尔特坚称不会改变退役计划。“我为田径运动、为自己已经倾尽全力,现在是时候离开了。”即将年满31岁的“闪电”,对人生已有新的向往,“一想到新生活就要开始了,我就非常兴奋。”

早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博尔特就曾描述过想象中“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生活。他表示,退役后希望住在乡下宽敞、明亮的大房子里,与“对的人”结婚生子。多年的职业生涯,不间断的训练、比赛,令他错失了太多普通人的乐趣;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高度自律的饮食和作息,令他格外希望“过过平常日子,起床时知道没有训练在等着,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虽然还未决定退役后从事什么,但“闪电”眼下并不想考虑那么多。

说到“真正的生活”,似乎不该少了“真命女主”。去年里约奥运会期间,博尔特相伴数年的正牌女友本内特浮出水面。今年五月接受美国一家杂志专访时,博尔特透露,自己和女友已经在酝酿“造人”了。“我们的关系越来越稳固,所以正在考虑近期生宝宝。”看来,“小闪电”或许很快就会划破天际,横空出世了。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王笑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