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奖赛中国女排13场赢7场 安家杰死啃朱婷为哪般

2017-08-07 10:03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奖赛女排13场仅赢7场 安家杰死啃朱婷为哪般

三周9场分站赛+4场总决赛,中国女排今年大奖赛总计打了13场比赛,总共只取得7胜6负的战绩,其中分别2次不敌塞尔维亚和意大利,在美国和俄罗斯身上各吃到1场败仗,在几支主要竞争对手面前表现地不尽如人意,除了3-0击败巴西一战赢得酣畅淋漓,整个大奖赛期间亮点不多,对手更多地还是依靠朱婷,进攻、一传和发球都存在不少问题。执行教练安家杰在用人上出现偏差,在锻炼队伍和争取成绩两方面不断摇摆,导致两个目的都没有达到,总决赛伤了朱婷也未能跻身三甲,真心得不偿失。

三周分站赛,中国队重在锻炼队伍,再加上张常宁临阵受伤,安家杰更多地给年轻选手机会,朱婷也是打打停停,但队伍的整体发挥起伏太大,进攻除朱婷外难以找到可靠稳定的得分点,一传竟然被对手的强力发球所冲击,年轻队员尚难以承担重任,分站赛仅仅取得5胜4负的战绩,若非借助东道主之便,这样的表现根本进不了总决赛。

总决赛主场作战,为了能够至少登上领奖台,执行教练安家杰让伤病初愈的张常宁重回首发,尽管久疏战阵在一传上出现较大纰漏,但张常宁的进攻和拦网表现还是值得肯定。张常宁的回归,让中国队得以拿出现有最强阵容出战,总决赛走噻基本展现出竞争力,力压巴西和荷兰获得头名晋级,但到了半决赛,张常宁的伤势出现反复,再加上朱婷在半决赛时因手腕伤势下场,队伍本就存在的一传和进攻痼疾,又全面暴露出来,到了季军争夺战干脆让张常宁休战,朱婷最终还是独木难支,中国队连续四年无缘大奖赛前三,尤其是坐拥主场优势依然未能登上领奖台,相信队伍对这个结果自然是不满意

今年大奖赛,中国队在技术层面暴露了很多问题,进攻为何只有朱婷一个稳定点,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只有朱婷这一点有稳定的得分保证,发接发薄弱自然是队伍屡屡被动的主要原因。朱婷既要担当攻击重任又要接一传,接发球上除自由人林莉外,其他队员基本上都有明显的漏洞,如果说张常宁刚刚伤愈脚步跟不上还情有可观,龚翔宇等也被对手的发球攻击,只能是自身基本功不过关的体现。如果说一传差是老毛病,中国队在发球环节的萎靡,无法给予对手更多的打击,相比里约周期可谓退步明显。在强攻实力本就不如对手的情况下,中国队的发球如果拼不出威胁,那就只能等着被动挨打

分站赛时放手锻炼,到了总决赛又为了拼成绩重新依赖奥运冠军,执行教练安家杰的思路有些让人摸不清。总决赛让伤愈复出的张常宁主打,自分站赛就一直有伤的朱婷和丁霞,在总决赛都肩负了重任。老队员拼搏的精神自然令人钦佩,但从队伍的长远发展看,今年毕竟是奥运后的调整年,大奖赛这样的商业你比赛是否需要过度消耗绝对主力,如果总决赛以站上领奖台为目的,那么中国队不仅成绩未能达标,更是没有起到锻炼队伍的作用,反而让朱婷等主力的伤病加重或者反复,可谓得不偿失。

相比正处在休养阶段的郎平,安家杰能力和气质上有着明显差距,比赛的针对性部署,临场换人和对场上局势的把握,用人方面的犹豫不决,安家杰在大奖赛期间的做法,招致了不少非议。老队员疲惫应战,年轻选手技术能力薄弱,攻传配合欠佳,队伍进攻过于依赖朱婷,新周期第一年的中国队,没有表现出球迷希望看到的样子。

当然中国队还是一如既往的展现出顽强的抵抗力,总决赛3-0横扫巴西一战,还是为人称道,队伍的精气神还在,只是技术和心态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解决。结束大奖赛征程,队员们将回到各自省队备战全运会,9月初重新集结出战大冠军杯时,相信暴露的诸多问题能够得到一些解决。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莱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