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朱婷商业价值潜力巨大 排球市场化还未完善

2017-08-07 10:13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未来可期!郎平朱婷商业价值开发潜力巨大

文/车莉

8月6日,中国排球协会与腾讯公司共同举办发布会,正式宣布腾讯体育成为“中国女排战略合作伙伴”,在双方看来,此次合作必将成为排球市场化改革的重要创新。有助于中国女排的价值得到进一步肯定与释放。

中国排球市场化还未完善

中国女排在中国体坛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女排精神”更是激励着无数国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1981至1986年的6年间,中国女排在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连续夺冠,成为世界上第一支“五连冠”的荣耀之师。新世纪以来,中国女排又先后在2003年世界杯、2004年奥运会、2015年世界杯、2016年奥运会四度夺冠。一共有九次,中国女排站上了世界巅峰。

然而,与成绩不相匹配的是排球这项运动的市场化进程以及中国女排的商业价值开发。中国的排球联赛职业化改革的步伐较慢,令优秀的中国女排运动员很难取得与其声誉相匹配的商业收益。与职业化程度最高的男足和男篮球员相比,女排运动员的收入非常低,即使是国家队队员,月收入也不过8000元到10000元,总教练郎平甚至自己掏腰包买营养品来为球员补身体。

随着女排时隔12年奥运再次加冕,系于国民心底的女排情结再次大爆发,可是这种热度却不敌乒乓球、游泳甚至羽毛球。2016中国最具价值明星排行榜上,有12个体坛明星入围,却不见任何一位女排运动员的名字。

郎平朱婷的商业价值潜力巨大仍待开发

在中国,郎平的名字可谓是家喻户晓,她是世界上第一个作为运动员和教练员都拿到奥运会金牌的传奇,她低调务实的做人风格、顽强拼搏的赛场形象以及良好的国际视野,加上她所从事的体育项目在国人心中挥之不去“女排情结”,使得郎平迅速收获一众拥趸,被众商家广泛看好。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奇迹夺冠之后,郎平的商业价值再次得到提升。

同时,在中国排球职业化的记事本中,郎平也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一页。她曾受恒大董事长许家印力邀,执教广东恒大女排。在这家完全以资本投入推动的特殊俱乐部中,郎平带着广东恒大杀进了俱乐部世锦赛四强,最终获得季军。

与郎平一样具有标志杆性质的人物还有朱婷。里约奥运会夺冠,让这位23岁的河南姑娘登上世界第一主攻的宝座。110万欧元加盟土耳其超级联赛瓦基弗银行队,获得欧冠冠军,世俱杯冠军,双料MVP,为朱婷开辟了更广阔的天地。在国际性的俱乐部赛场交出现象级表现,朱婷的海外声誉有了大幅攀升。

腾讯体育率先拿下瓦基弗银行所有比赛的网络直播权,每到朱婷比赛,看直播的观众不舍昼夜。然而,即使远在土耳其的朱婷可以在中国带火土耳其联赛,大大小小的颁奖评选几乎一个不落的入围,可她自己却登不上一个中国商业价值排行榜的前一百名。

作为如今中国体育的价值标杆,无论是郎平、朱婷还是中国女排,都属于优质的稀缺资源,她们所代表的商业价值还远远未被完全开发,腾讯签下中国女排,以及单独签约了郎平与朱婷,就是为了更好地提升她们的影响力和价值。

女排与腾讯强强联合共铸辉煌

中国排协一直致力于中国排球联赛的改革,推进市场化进程,并为此付出了诸多努力。去年,中国排协以对外招标的方式,寻找男女子排球联赛的商务运营合作伙伴。最终体育之窗胜出,与中国排协联手打造新的排球联赛,实现排球项目职业化。

9月26日,2016-2017赛季中国排球联赛启动仪式进行,在模仿中超联赛和CBA、引入新的商务运营推广合作伙伴后,新赛季的中国排球联赛将有比较大的改革,设立了不少于1500万奖金,按照相关计划,奖项除名次奖外,还会有针对运动员、教练员及优秀赛区的各种单项奖励,奖金丰厚,单项奖金最高达200万,个人奖励20万-50万不等,希望借此为联赛注入新的活力,形成良性循环,吸引更多的精英、新秀参与其中。此外,调整运动员转会政策后,将有利于增加比赛的观赏性,吸引更多关注的目光。

当下,职业化、市场化是各大体育运动的发展趋势,球迷和观众是体育运动的基础和市场。中国女排拥有优质的球员和教练,中国女排的运动成绩是中国三大球项目中最好的,女排姑娘的形象也一直是非常正面的,女排的商业价值不仅可以促进现在女排的繁荣,还能够带动和刺激更多的青少年喜欢并从事这项运动项目。那么,将这些优势资源继续开发好,排球文化的传播、中国排球的市场化以及中国女排的商业化,将会有更广阔的前景。

相信,随着国内相关政策的愈加完善,随着腾讯体育这样的优秀合作者加入,中国排球职业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女排的商业化价值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