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女生刘庆红 跑进世锦赛马拉松的草根第一人

2017-08-07 11:23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6日的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马拉松赛场上,21岁的中国选手刘庆红用时2小时52分21秒,跑完了42.195公里的距离。虽然仅名列第65,但这位来自北京大学的大一学生却成功创造了历史。

十个月之前,她的身份还只是一个普通的学生运动员,跑过最长的距离是半程马拉松赛。如今她是第一个代表中国队跑进世界大赛的大众选手。

出生在山东临沂临沭县的刘庆红,从初中开始长跑训练,一开始跑3000米,高中时转练5000米。像大多数校园里走出的学生运动员一样,高中毕业后刘庆红选择依靠体育特长报考大学。2015年她第一次报考北大,不过因为文化课分数不达标未能被录取。

“那段时间我特别低落,训练提不起劲头,怎么练也练不动,成绩直线下降,压力巨大,我甚至对生活失去了盼望,那是我人生的低谷,”刘庆红回忆说。

决定复读的她开始通过参加半程马拉松赛调整状态。没想到的是,走出训练场的她在水泥路上找回了奔跑的快乐。

“第一次参加半程马拉松,它完全不同于我在训练场上的感觉,我不仅不觉得累,还可以欣赏沿途的风景,从此我爱上了城市马拉松。只要训练累了,我就会出去跑跑半马,”刘庆红说。恢复训练热情的她第二年如愿考上北大。

“最初将她召入学校是主攻5000米项目,并没有考虑过马拉松,因为高校的比赛中并没有这个项目,”刘庆红的教练郑重说。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庆红和队友参加了一场团队越野比赛,主办方奖励了一些参加2016年上海马拉松的名额。跑过多场半马后的她决定试试全马,没想到这一试竟试出了惊喜。

在人生的首场全程马拉松比赛中,刘庆红以2小时43分14秒的成绩名列第13位,在她身前的12位选手中,11人是来自非洲的运动员。

刘庆红说:“第一次跑马拉松完全没有经验,不知道体力的分配,穿了刚发的新鞋就上了跑道,结果跑了不到一半脚就疼得厉害,但想到第一次代表北大参加马拉松,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

郑重也说:“之前她有过连续两天参加两场半程比赛的经历,马拉松跑下来是没有问题的,但第一次跑就取得那么好的成绩还是有点意外的。带她训练这么久之后,感觉她更适合长距离的项目。”

2017年3月,为进一步推动国内蓬勃发展的马拉松运动,中国田径协会推出了“我要跑奥运”项目,计划从中国大陆地区公开选拔男、女各一名大众选手,与专业选手一起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以及之前的世锦赛、亚运会等国际大赛。

而刘庆红在上海马拉松赛上的成绩达到了伦敦田径世锦赛2小时45分的参赛标准,由于此后再没有其他大众选手达标,只跑过一场全马的她就这样神奇地拿到了伦敦世锦赛的“入场券”。

今年4月刘庆红参加了天津全运会马拉松项目群众组的比赛。原本有实力夺金的她却因为赛前三天意外拉伤右腿,最终仅名列第四名。

“她当时的状态跑2小时50分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临出发前的训练中,她自己跟别人上了几个强度,跑完以后肌肉拉伤,第二天右腿就肿了,到天津之后走路都困难。”郑重说,“天津的比赛跑了1公里之后腿就不行了,能坚持下来挺不容易的。”

坚持,也是刘庆红6日在伦敦世锦赛上成功完赛的关键。

据她赛后透露,比赛之前自己的状态并不是特别好,因为吃不惯西餐,很多时候只能简单地吃些水果、牛奶、面包。比赛中跑完十公里后她的胃部开始感到有些疼。本来打算跑进2小时45分的,可惜未能如愿。

“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感觉挺好的。这次是代表国家参赛,在疼的时候也能坚持下来,对我的影响比较大,相信以后遇到这样的情况能更加坚持。”刘庆红说,“见识到这么高水平的比赛,对我以后的训练是一种激励。今后我会更好地训练,提高成绩,力争下次参赛的机会,也希望能有更好的名次。”

作为学生运动员,刘庆红不得不同时兼顾训练学习两项任务。学业方面要跟普通学生一起上课,一样考试,同时每周训练五到六天。每天的训练下午5点开始,7点结束,遇到考试或者晚上有课还要提前半小时结束。除训练比赛之余,饮食休息各方面全靠自己把控。

刘庆红坦言,赛前在国家队集训的一个月时间让自己收获很大,不但提升了训练的自主性,在技术动作方面也进行了一些调整。如今,她已经目光锁定在三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上。

“这次参赛让我对争取东京奥运会的参赛名额更有信心了,明年争取把自己的成绩提升到2小时40分以内,”刘庆红说。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