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运会跑到世锦赛的被北大学生刘庆红

2017-08-07 15:28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从全运会跑到世锦赛的大学生刘庆红

正在伦敦征战世锦赛的中国田径队有一位特殊的队员——来自北京大学的大一学生刘庆红,她代表中国参加了本届世锦赛的女子马拉松项目。

没有专业队经历却能出现在世锦赛这样的平台,得益于中国田径协会推出的“我要跑世锦赛”计划,该计划给成绩达到选拔标准的一男一女两位业余选手参加伦敦世锦赛的机会,去年10月,刘庆红在上海马拉松达标,今年顺利穿上了国家队战袍。

出生在山东临沂一座小县城的刘庆红做梦也没想到,有朝一日她能得到这样的荣耀,如果她足够努力的话,甚至有很大可能出现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舞台上。

刘庆红从初中开始练习长跑,主攻5000米,上高二时她参加全省比赛获得冠军,这更加激发了她的训练热情。2014年她第一次接触马拉松,从此对这个在别人眼里看来更加艰苦的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不仅没感到累,反而觉得这项运动还能欣赏沿途美景,于是从此就爱上了马拉松。只要训练累了,我就会去跑跑马拉松,作为放松调节的一种手段。”

2016年,作为体育特长生,刘庆红被北京大学录取,当年10月,她参加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个全程马拉松——上海国际马拉松。实际上,赛前她的教练更想让她跑半程,但刘庆红非常想体验一下跑全程马拉松的感觉,赛前她针对性地训练了一个月。比赛当天,穿着北大校服站上赛场的刘庆红激动不已,竟然一口气跑出2小时43分的成绩,达到了中国田径协会伦敦田径世锦赛的选拔标准。

今年的天津全运会马拉松赛上,刘庆红作为群众组选手参赛,赛前外界对她的呼声很高,不过由于身上有伤,再加上天气炎热,她最终只获得第四名。“虽然有些遗憾,但能够来到全运会我觉得已经非常不可思议了。”这次全运会的经历给了刘庆红更多的信心和经验,她满怀自信地表示,只要自己坚持训练,并恢复伤病,一定会比对手更快。

当然,在参加马拉松比赛的同时,刘庆红也没有放弃自己中距离的训练,在前不久的一次北京高校比赛中,她获得了女子3000米障碍赛冠军。

今年6月,刘庆红从奥运冠军王丽萍手中接过属于自己的国家队战袍,穿在身上的那一刻,这位大一的姑娘激动得心脏突突跳。“我刚进入大学,至今就参加过两场全程马拉松,能够进入国家队并有机会参加世锦赛,实在太令人兴奋。”

刘庆红在大学的专业是法律,她的职业规划是当一名律师,如今马拉松又为她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在北大,越来越多的学生爱上了跑步,平时不少普通生和我们一起训练,跑步也成了我与同学联系的纽带。得知我要参加田径世锦赛,大家都祝贺我。但我知道,我还要付出很多努力。尽管目前每天只有2小时的训练时间,还有繁重的学业负担,伤病也没有完全恢复,但我会在每一堂训练课上竭尽全力。也希望三年以后,我真的可以代表中国的大学生,站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刘小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