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获经验比成绩重要 中国女排认清差距才能前行

2017-08-07 16:17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人获经验比成绩重要 中国女排认清差距才能前行

8月6日,大奖赛总决赛收官日,中国女排在三、四名决赛中再次以1比3不敌塞尔维亚队,未能完成安家杰指导的夺牌目标,屈居第四。尽管未能如愿获得奖牌,但在整个大奖赛过程中中国女排仍有收获。从分站赛起,国家队新鲜面孔高意、王媛媛、钱静雯以及李静等人均获得了一定锻炼机会,并各有收获。

主攻:李静找到国际赛场节奏

严格来说,李静算不上国家队新人。自联赛成名以来,她在里约周期也多次入选郎导的大名单,然而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几进几出都记不清了。”这个赛季,她用坚持谱写了惊喜。在朱婷逐渐恢复体能的过程中,李静获得了大量上场机会。联赛得分王终于证明自己不再是“窝里横”。

三站分站赛,李静终于在进攻端展现了自己的技术,173扣64中,成功率36.99%,效率23.12%,是朱婷之外唯一超过20%的边攻手。不过从技术层面来看,她仍有需要克服的地方,比如她一向较为薄弱的一传环节。总决赛期间,除了几次前排替换丁霞拦网,李静没有获得上场机会,安指导可能正是出于这点考虑。

接应:钱静雯具备上升空间

接应位置是中国女排今年重点挖掘人才的位置之一。“东京一期”大名单中除了杨方旭和龚翔宇两名奥运冠军,还出现了王美懿、秦思宇和钱静雯三名新面孔,体现了国家队“海选”接应的决心。然而,一期集训过后,留下来的新人仅剩钱静雯。

从初入国家队大名单令外界吃惊,到瑞士赛、大奖赛几次作为主攻替补,教练组无疑对其的后排能力较为信任。中国队拥有朱婷这样的超级攻手,接应位置参与三轮以上一传体系应该更为理想。然而无论是分站赛还是总决赛,钱静雯在换上场后并未体现出自己的地面实力。昆山站初亮相与俄罗斯的比赛,她五局比赛接了7个一传,直接接飞3次。总决赛与荷兰和意大利的比赛中,钱静雯作为“两点换三点”的接应登场,每场仅参与一轮一传,然而两次触球全部接飞。从大奖赛整个历程来看,钱静雯的进步空间仍然较为巨大。

副攻:高意王媛媛均有机会

本次大奖赛,副攻线一直由袁心玥、郑益昕领衔高意、王媛媛两名年轻队员主打。从分站赛来看,高意身体素质突出,拦网时有亮点,而王媛媛的进攻手段更为成熟,短平、近体以及背快技术均有掌握。

总决赛阶段,高意在每场都获得了首发机会,也是首发阵容中唯一一名非奥运成员。无论是打巴西时的暴力进攻,还是打荷兰时的连续拦网,高意证明了自己的潜力。然而在比赛过程了,她也暴露了经验不足的问题,阶段性与二传配合不上,拦网屡屡被晃。王媛媛在半决赛和三四名决赛中均替换高意出场,虽然两场均有拦网入账,但进攻优势没有打出来,却暴露出小球串联的薄弱。

不过,首次进入国家队就有与世界级攻手和强队交手的机会,这样的视野与经验会对她们的成长帮助很大。

二传:刁琳宇还需机会

分站赛二传位置由姚迪首发开始,以丁霞主打结束。总决赛前,首次入选国家队的刁琳宇伤愈归来。然而家门口的比赛,教练组有成绩压力,一直用丁霞主打。刁琳宇在对阵荷兰和意大利的比赛中获得出场机会。短短几个球,刁琳宇展现了一定的调整传球实力,给朱婷传出了舒服的调整攻。此外,她在联赛发挥出色的发球和拦网技术并未展现出来。能否在国家队证明自己,还得看其在大冠军杯的表现。

尽管最终的成绩不尽如人意,但新人们在比赛过程中收获的经验十分宝贵。如朱婷所说,输球后看清差距,针对不好的版块慢慢练习,假以时日,定有回报。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子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