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友体育:线下赛事匹配线上 打造草根界“NBA”

2017-08-07 18:40 21CN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动友体育:线下赛事匹配线上 打造草根界“NBA”

成立于2014年的动友体育,是一家专注于业余篮球联赛IP打造的企业,结合线上篮球联赛工具“篮球圈App”及线下运营的“钻石篮球联盟”,为用户提供类似职业比赛专业的数据统计、裁判资源、场地管理、后勤管理、线上支持等一站式的赛事服务。

创始人阿Ken,是一名连续创业者以及资深的篮球爱好者。在2002年,刚从大学毕业的他就曾创立过街球网站---街盟(CSBA),到2010年,积累了近60万会员。

1111111111

(动友体育创始人-阿Ken)

2016年初,动友体育获得了数百万元的天使轮融资。

一、以精准数据为依托,提供一站式赛事服务

有数据统计,中国篮球爱好者人数高达3亿,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其中青年群体(10-30岁)占到爱好者总数的70%。在全民运动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篮球爱好者不满足简单的打“野球”,而是希望加入一个专业的机构,让打篮球有更好的体验,因此,业余篮球联赛应运而生。

众所周知的“NBA中国”市值25亿美元,一年能在中国赚至少10亿人民币,是顶级的职业篮球赛IP代表,但业余联赛IP市场则还是一片蓝海。同时作为全民参与的赛事,更具有体量和规模,拥有着巨大的可挖掘的商业价值潜力。

经常参加篮球联赛的阿Ken发现,国内现有的业余篮球赛事从组织上就很混乱,主办方往往是简单找一个场地再寻找几个球队就开始比赛,无论是裁判还是规则制定都不是很规范,因此,阿Ken想结合互联网打造一个全民参与的“业余篮球联赛IP ”, 成为草根界的“NBA”。

2015年,阿Ken带领团队开始制定一系列标准化模版+自研发电子系统配套,结合线上篮球联赛工具“篮球圈App”及线下运营的“钻石篮球联盟”,为用户提供类似职业比赛专业的数据统计、裁判资源、场地管理、后勤管理、线上支持等一站式的赛事服务。

微信图片_20170807131341

(篮球圈App)

具体来说,线下的钻石篮球联盟主要是为篮球爱好者提供一站式的赛事运营服务,如场地布置,人员培训,后期制作,已形成一系列标准化的运营模式。除了冬季天气寒冷之外,每年的3-12月份均会组织针对全国各地球队的常规赛,钻石篮球联盟还会在比赛中穿插列如三分大赛和技巧挑战赛等各项活动,通过竞赛的模式增加球员的参与感。

“由于传统联赛的赛间数据一般是用笔和纸去记录,赛后大家只能在聊天群里看看照片,这对想要提高球技的球员来说是远远不够的,因此我们搭建了技术统计数据库,满足每个参赛球员对于数据统计和比赛集锦的需求。”

参赛球员在比赛结束5分钟后,可以通过阿Ken及其团队开发的“篮球圈”App,第一时间了解到自己在整个联赛的数据和动向,包括篮板、助攻、违规等十多种参数以及十佳球等近乎所有的详实数据,还会自动生成一系列的比赛视频、照片,比如“五大囧”、“十佳球”等吸引眼球的集锦,用户可以直接分享给好友。

篮球圈App作为一个篮球联赛工具,可以协助B端客户方便简单地生成所有篮球联赛所需的各种功能和线上线下支持,比如免费建立规模化赛事,可自定义任何篮球赛制并自动生成赛程、排行榜等,帮助用户大大提高了篮球联赛的组建和运营。

同时,动友开发了供内部使用的额外三款APP,统计团队可以运用此工具进行记分等数据裁定行为,这样的做法既避免了传统数据记录的丢失,对于C端的球员而言亦是一个十分有用的赛事记录和数据凭证。

二、轻量化、 标准化、可盈利,实现全国快速复制

在创办钻石篮球联盟之前,阿ken及其团队花了一年多的时间筹备一个可以向全国推广的模式,最终制订了三个标准,“轻量化”、“标准化”和“可盈利”。

钻石联赛轻量化运作指的是从设备和人员配备尽可能的缩减规模和成本,同时采用标准化赛程赛制、标准统计人员培训、标准现场布置、标准后期制作等一系列标准化运营模式,便于钻石联赛能在全国快速复制。

2015年,阿Ken在上海举办了第一届钻石篮球联赛。随后钻石篮球联赛就逐渐向全国扩张,截止目前已落地30多个城市,付费球员超过60000人、付费球队超过5000支。目标2017年拓展到全国40个城市。

动友体育的盈利一方面来自线下联赛的报名费用,以上海为例,每个球队缴纳3500-4000元,每个球员大约只需支付300-400元,就可以进行5-6场比赛。“球员在其他场馆进行比赛,也需支付场地费用,但钻石篮球联盟还能为球员提供精准的比赛数据统计以及十佳球等剪辑数据,这也是球员愿意购买我们服务的重要原因。”

除了报名费用,动友体育的盈利还来自DaggerShot 定制篮球装备及周边的业务。这些周边产品每月销量稳定在单个城市30万左右,2017年下半年开始采用全国代理制销售。

而在去年7月,钻石篮球联盟获得耐克为期10年的签约赞助,耐克将为联赛提供资金和装备上的全面帮助。

微信图片_20170807131352

(钻石篮球联盟赛场照片)

据阿Ken透露,动友体育今年会继续将赛事向全国扩充,计划10月份举行全国大区赛,12月份举行全国总决赛。此外还会延展新的玩法,包装各地的球队、球员。未来,动友体育希望能打造一个基于线下钻石联赛+线上篮球圈APP的成熟的篮球爱好者生态圈,为民间赛事标准化带来质的提升。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