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冕冠亚军退出美网 费德勒有望一年三捧大满贯

2017-08-07 18:48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卫冕冠亚军退出美网 费德勒有望一年三捧大满贯

今年温网,36岁的费德勒用第19座冠军证明了自己宝刀未老。如今,他又迎来了重返男子网坛顶峰的机会。

北京时间8月4日,费德勒的同胞好友,美网卫冕冠军瓦林卡通过社交媒体宣布退出美网。在他之前,去年的美网亚军,德约科维奇已经因为伤病原因退出了本赛季剩余的比赛。

连续拿下澳网和温网之后,面对阵容“缩水”的美网,费德勒再次迎来了一年三夺大满贯的机会。

上一次他完成这样的成绩,还是在遥远的2007年。十年后的如今,老天王能回归巅峰么?

卫冕冠亚军都退赛,费德勒迎良机

8月4日,瓦林卡的一则声明又让今年的美网阵容“缩水”。

瑞士人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自己由于膝盖伤病,将退出2017赛季剩下的所有比赛。作为上届美网的卫冕冠军,他的退出也意味冠军的争夺战难度有所下降。

无独有偶,就在几天前,美网的卫冕冠军也赛季报销。

上周三,前世界第一,现在排名世界第五的塞尔维亚名将德约科维奇也宣布提前结束本赛季,原因则是受困肘部伤情。今年温网期间,他就在四分之一决赛中遗憾伤退。

而这两个消息,对于今年风头正劲的费德勒来说,都可谓利好。

在美网的比赛上,德约一直都是强悍的对手,目前两座美网冠军已经证明了他的实力。

除此之外,在硬地赛场上,德约和费德勒之间的历史战绩还以18胜17负略微占优。

而同为瑞士人的瓦林卡,也在近两年间迅速崛起,自2014年首夺大满贯后,他连续3年有大满贯冠军入账,包括去年的美网。

他的退出,令费德勒美网夺冠的路上少了一个强劲对手。此外,穆雷、西里奇等强敌,目前都受困于伤病,不得不在接下来的一些比赛中休战。

受困于年龄和伤病,此前几年,费德勒的统治力一直在下降。2017年之前,他的上一个大满贯还要追溯到2012年。

但状态复苏的今年,他已经连拿两座大满贯,考虑到主要对手纳达尔在美网战绩一般(2013年夺冠后再未进过8强),费德勒再拿一个美网并非不可能。

重回网坛巅峰,他有一项优势

一旦费德勒能够拿下美网,那么他将再次完成一年三夺大满贯的壮举——上一次他完成如此成绩,已经是足足十年前的2007年。

不仅如此,今年已经36岁的费德勒,甚至还有机会重返世界第一,这个自己曾把持过许久的巅峰。

本周的男子网坛世界排名,穆雷依旧以7750分的分数排名第一,不过他的优势并不明显,身后的纳达尔只落后285分。

而费德勒,目前的分数是6545,比穆雷少了1205分,差距固然不小,但瑞士天网已经开始了冲刺的脚步。

三天前,费德勒决定参加今年在蒙特利尔举行的罗杰斯杯。此前,他在这里的最好成绩只是亚军,并且已经连续两届退出了在蒙特利尔举行的这项比赛。

由于穆雷已经因伤退出罗杰斯杯,状态正佳的费德勒一旦能在这项1000分赛事打出好成绩,积分差距就将缩小。

随后,费德勒还将参加1000分的辛辛那提大师赛,如果表现优异,甚至可能在美网之前就重回世界第一的王座。

去年,由于温网之后就赛季报销,因此在今年温网后参加的所有比赛费德勒都是净赚分数,没有保分压力。

这让他在追赶穆雷和纳达尔的路上,有了一些优势。不过在连续大赛的压力下,对于瑞士老天王来说,首先他要战胜的,恐怕还是自己36岁的年龄。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