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文骏五次冲决赛全失利 13秒30成迈不过的坎

2017-08-07 19:06 体坛+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谢文骏五次冲决赛全失利 13秒30成迈不过的坎

中国人对男子110米栏有一种特殊的情怀,但是自从飞人刘翔退役之后,中国再也没有运动员能够跻身世界大赛的决赛。顶着“刘翔师弟”头衔的谢文骏虽为现在的亚洲第一栏王,但是他奥运会和世锦赛连续五次冲击决赛均告失败,如何突破13秒30的瓶颈成为了谢文骏最大的难题。

五次冲击决赛全失败

在飞人刘翔退役之后,谢文骏成为了中国男子110米栏头号选手。如同当年刘翔连续赴欧比赛一样,谢文骏也享受了跟随孙海平教练、单独前往欧洲连续参加比赛的待遇。几年下来,谢文骏成绩有所进步,连续夺得亚洲冠军,在钻石联赛、田联挑战赛中也有进入前三的表现。然而,谢文骏在国际大赛却表现平平。

2012年伦敦奥运会,首次站在国际赛场的谢文骏令人眼前一亮,在半决赛跑出了13秒34的成绩,总成绩排名第九,虽然与决赛擦肩而过,但是当时谢文骏只有22岁,人们仿佛看到了刘翔的影子。一年后的世锦赛,独挑大梁的谢文骏发挥不佳,小组赛都未能突围。2015年世锦赛主场作战,谢文骏仍然止步于半决赛。里约奥运会,谢文骏小组赛又惨遭淘汰。

本次世锦赛之前,谢文骏信心十足,渴望在伦敦实现新的突破。在顺利通过了小组赛之后,谢文骏再次倒在半决赛中。“太想表现好,想要实现自己的梦想进入前八导致出现打栏失误,这次比赛对大赛有了进一步的掌控,整体来讲发挥出了自己的实力。”赛后,谢文骏也承认自己太渴望进入世界大赛决赛。

13秒30成一道坎

2008年,谢文骏首次参加成年组的比赛,最好成绩为13秒47。此后三年,谢文骏的水平一直在13秒45左右。2012年到2013年,谢文骏水平有所进步,但是最好成绩也只有13秒28。2014年,谢文骏将最好成绩提高到了13秒23,似乎有“破茧成蝶”的趋势,然而他在2015年和2016年的水平又有一个滑坡。

从历届大赛成绩来看,谢文骏在伦敦奥运会跑了13秒34,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只有13秒59,2015年世锦赛虽然提高到了13秒39,但是依然无缘决赛。去年的里约奥运会,谢文骏小组赛只跑出13秒69,排名第27位。本次世锦赛,谢文骏的13秒36依旧无法保证进入决赛。13秒30成为了谢文骏的一道坎,如果不能迈过去,他可能一直都会无缘决赛。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刘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