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奖赛女排喜忧参半有收获 逢全运会年稳字当先

2017-08-08 14:36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奖赛女排喜忧参半有收获 逢全运会年稳字当先

(搜狐体育 海天8月7日发自北京)两胜两负,中国女排以第四名的成绩结束了2017国际排联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争夺。对于里约奥运会冠军来说,这不是一个值得大书特书的成绩;但对于目标在2020东京奥运会继续辉煌的中国女子排球队而言,用喜忧参半多有收获来总结这次比赛也许更为恰当。

无论是大奖赛分站赛还是总决赛,中国女排执行教练安家杰都屡屡启用新人:王云蕗、高意、王媛媛、钱靖雯、刁琳宇均获得了一定的锻炼机会,这也是郎平指导一贯主张的“大国家队”概念在新的奥运周期的贯彻和延伸。期待她们在短时间内有特别亮眼甚至是一锤定音的表现肯定不可能,但通过实战增强自信心和经验,从而为今后三年的备战工作打好基础,这一点是可以做到的。事实上,随队经历了决胜局10-14落后的情况下神奇大逆转荷兰的年轻小将们会更明白“女排精神”的内涵和实际意义,这对她们未来的排球生涯甚至是整个人生都有着启明星般的作用。

启用新人的最大风险就是成绩不佳。总决赛期间安家杰多次表示中国女排的参赛目标就是登上领奖台,但最终半决赛不敌意大利、铜牌战又输给了宿敌塞尔维亚,可以说没有完成任务,这一点无论是教练员还是队员都要承担一定的责任。赛后安家杰教练也是主动揽责,同时指出,对阵意大利队时屡屡犯下低级失误是不可原谅的。而为什么会失误频频,主要还是不良心态在作祟。

连续赢得世界杯和里约奥运会的冠军,女排已经成为中国体育的一座丰碑。在已经具有很高水平的基础上再出发,甚至要比白手起家来得更加辛苦。“意大利队是来拼我们的心态,而我们队员的心态没有摆正,”这是安家杰指导在总决赛半决赛赛后的一句点睛之语。在奥运会结束仅仅一年之后,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三载的时候发现不良心态的苗头是件好事,因为它让球队完全有时间有精力去解决好这个问题,为下一步技战术的磨合做更充分的准备。

与奥运周期其他几年不同的是,今年恰逢天津全运会召开,而全运会成绩对于各地方体育局、运动队的重要意义不言自明,这也无形之中给安家杰的排兵布阵带来了一定的压力,“我们所有的队员都有伤病,都是老伤老病。”而具体到谁能上场,教练组必须要征求队医和康复师的意见。稍有不慎,便有可能成为千夫所指的标靶。

好在这位山东汉子顺利挺过了这一关,除了主攻手朱婷在半决赛中手腕出现硬伤之外,其他包括张常宁在内的球员都既保证了一定的出场时间,也没有出现伤势恶化的情况。稳字当头,安家杰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保护好了这些国宝级的运动员们,也保护好了中国体育最为珍贵的一笔资产。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通过一个商业赛事发现问题并为解决问题赢得了足够的时间,这次女排大奖赛交的学费,值!(搜狐体育 海天/文)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海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