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十大经典战】武汉决战1分险胜重夺王座

2017-08-08 15:18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男篮十大经典战】武汉决战1分险胜重夺王座

[摘要]2017男篮亚锦赛袭来,中国男篮再度踏上征程。腾讯体育带来男篮十大经典战视频回顾,让我们回味那些年,男篮最激动人心的时刻。

【男篮十大经典战NO.9】2011年武汉亚锦赛决赛,中国70-69约旦,第15次夺得亚锦赛冠军。

又是一届亚锦赛,从天津到武汉。尽管2010年,男篮在广州夺冠,但想要彻底洗刷耻辱,就得在亚锦赛的舞台上,重回荣耀之巅。然而在亚锦赛前,男篮经历了噩梦一般的热身赛,22天,男篮13战12败,一输再输,几乎输的没了脾气。

邓华德依旧自信满满,豪言亚锦赛没啥好怕的。只是亚篮联并不这么认为,他们直截了当的表示,男篮在武汉夺冠希望渺茫。伊朗队长巴赫拉米在谈及男篮时,同样微微一笑,“中国队不是对手。”

能不能在坐拥天时地利的状况下重回荣耀之巅?其实男篮心里也没底,尤其是上届冠军伊朗,他们兵强马壮,实力超群。与这样的对手对阵,着实没啥把握。然而意外的一幕出现了,八进四的较量中,伊朗以84-88不敌约旦。

这真是天上掉下来的美事,伊朗提前出局,意味着男篮夺冠希望陡然增加。八进四轻取黎巴嫩,半决赛再胜韩国,男篮与约旦在决赛里遭遇。亚锦赛赛前,邓华德或许已经考虑到了成百上千种可能,但决赛遇到约旦这种可能,大概真没想过。

既来之则安之,怀揣着相对轻松的心情,男篮与约旦展开较量。首节打完,战局并未如预想的那般发展,双方斗到刺刀见红,不分伯仲;待到半场,男篮反以31-36落后。看到这样的比分,忍不住心中打鼓,难不成约旦这匹黑马真要干件大事,搞个大新闻?所幸三节刚开局,男篮在家乡父老的助威声中以7-0开局,从容反超。三节结束,以59-56实现反超。

两千年前,便有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说法,都到这份上了,扮龙套也该领便当了吧。可惜剧情偏偏反其道而行之。两队开始陷入犬牙交错的状态,尽管比赛结束前2分30秒,易立的惊天暴扣High翻了整座球馆,可比分仍在交替上升。“板爷”阿巴斯关键时刻背后拉拽朱芳雨被吹犯规,5犯毕业。但顽强的约旦仍在比赛结束前1分钟,由莱特投中关键远投,把比分追成69平。

谁能站出来?阿联当仁不让,他制造对手犯规走上罚球线,两罚一中。这令比赛进入到一个极其微妙的境地,要么男篮守住胜果,要么约旦一击绝杀,几乎没有第三种可能。莱特底线强投未果后,约旦居然抢下前场篮板。幸运的是,老朋友道格拉斯的压哨抛投,终归太过仓促,球画出一道弧线后,被地心引力重重的拉拽到地板上。

不多不少,70-69,刚好只赢1分,偌大的球馆,顿时如释重负。我们赢了,我们夺回了亚洲冠军!我们拿到了唯一一张直通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尽管很大程度上,这只是一场好运庇佑下的险胜。但很多时候,运气也是比赛的一部分。球馆在沸腾,球员在欢庆,邓华德更是志得意满,无论如何,两年后便帮助男篮重回亚洲之巅,令他的名声不断飞扬。只是当时谁,沉浸在胜利中的球员与球迷都没有想到,在下一届亚锦赛上,男篮会经历一次惨痛至极的大败仗。

当然,这都是后话了。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