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日市民动起来 场馆开放举办群众赛事

2017-08-09 08:1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日报  实习记者 赵晓松

昨天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9周年的纪念日,也是全国第九个“全民健身日”。全国各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健身活动,掀起了全民健身运动的高潮。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办的全民健身主题日示范活动,吸引了超过1万名市民踊跃参与;第八届北京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全民健身夏日广场活动也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拉开帷幕,40余项活动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强身健体、分享快乐、感受激情、开拓视野的互动平台。

场馆开放举办群众赛事

“大家一起走起来,别掉队!”昨天清晨,奥体中心园区内,随着一阵招呼声,数百名统一身着红色运动衫的健身爱好者开始了环中心园区的健步走活动,他们中既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活泼可爱的孩子。此次活动的“行走大使”、跳水世界冠军周吕鑫告诉记者,徒步是参与门槛最低的健身手段之一,非常便于推广,“希望通过我们体育明星的带动作用,让更多人参与这样健康的健身活动。”

在奥体中心人工湖畔的林荫处,60名小学生摆好棋盘,与象棋特级大师张强和女子象棋特级大师唐丹进行着一场车轮大战。棋局结束后,两位大师还耐心地为小棋手讲棋。张强认为,这样的交流能让学棋不久的孩子们迅速提高,也能激发他们对象棋的热爱。

奥体中心篮球馆上,来自北京四中、广渠门中学等8所学校的30余名小将在北京高中生篮球3对3比赛中展示着风采。带领球队夺冠的四中队员张炳军告诉记者,虽然已经打了5场比赛,但一点儿也不累,因为篮球带来了很多快乐。

奥体中心网球馆内,38名平均年龄60岁以上的参赛者分成19对混双组合,进行着老年人网球邀请赛。58岁的陈玉琴是一位即将退休的公务员,为参加比赛,她早上不到7时就从家出发。陈玉琴说:“到了我这个年龄,就会觉得被社会、组织和友谊团结起来的感觉特别棒,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比赛,我们肯定踊跃参加。”

体验活动激发健身兴趣

“上步、挥拍,角度再大一点儿。”在网球馆的另一侧,教练苗雨鑫正手把手地指导10余名小学生基本网球技术。每当孩子们顺利完成一次击球后,她都会与他们击掌庆祝。呼家楼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郭子涵说,这是他第一次接触网球,1个多小时的体验后,他学会了握拍和挥拍,“以后我想学得更多,以前我只喜欢足球,现在我也喜欢网球了。”

记者在奥体中心去年刚启用的体质测试体验中心内看到,数百位提前预约的市民正在接受体测。28岁的白领马女士完成了骨密度、脊椎、身体协调性和身体成分等多项测试。报告显示,她超重了,脊椎因久坐也产生了一些弯曲问题。马女士说:“以前上大学时做过体测,但这次更专业,设备都是国外最先进的。”

体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体检是检测健康问题,体测则关注身体素质,包括柔韧性、平衡性和适应能力等,检测后的报告中还会根据具体问题提出相应的膳食和运动建议。

健身夏日广场活动丰富

昨天,记者在全民健身夏日广场活动启动仪式上看到,1200人组成的健身队伍进行了健身操舞、太极拳、太极剑、柔力球、腰鼓、花棍、毽绳、空竹、广场舞等全民健身项目展演,表演大气恢宏、精彩纷呈。

活动将一直持续至本月13日,设置了趣味运动区、冰雪体验区、主题展示区、足球区、篮球区、表演区等6个区域,开展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及空竹、花式健走、气功、全民健身大讲堂等40余项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

在冰雪体验区,在教练的指导下,有的孩子正在练习打冰球,有的孩子扶着护栏练习滑冰。“北京申冬奥会成功以来,喜欢并参与冰雪运动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青少年。照这样的趋势发展下去,‘3亿人上冰雪’的目标一定能够早日实现。”冰雪体验区的一位负责人展望道。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