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盖骨被切去1/4生还希望渺茫 他却跑出一段奇迹

2017-08-09 08:50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7月底的一场普通比赛里,美国体育老师迈克尔·比戈尼奥(Michael Bigogno)完成了人生第一场超长铁人三项比赛。但当他冲过终点后,许多等候已久的观众声嘶力竭地呼喊,“你是真正的铁人!”

14小时38分钟17秒,与专业运动员动辄跑进2小时以内的成绩相比,这并不算是一个十分优异的成绩,甚至快要接近17小时的关门时间,可为什么人们愿意为他如此欢呼?

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比戈尼奥励志的人生——他曾遭遇过严重车祸,手术后的头盖骨被切去了四分之一,现代医学对他的判定是,“活下来的希望只有10%。”

然后比戈尼奥不仅从死神手里夺回了生命,而且通过跑步和运动重回正常人的生活方式,“我从不问上帝为什么,我只会感谢他。在我看来,生命中的任何一天都不是理所当然的。”

活下去的机会只有10%

1988年出生在密苏里州尤里卡市的迈克尔·比戈尼奥,曾是一名棒球运动员,凭借这个特长,他曾获得杜瑞大学奖学金,从而顺利进入大学读书。

运动,原本是比戈尼奥生活里最重要的一部分。

他从小就展现出极好的运动天赋,在各种体育能力测试中,任何人都不是他的对手。特别是棒球,“棒球是我的一生所爱,就算我只剩下一只眼睛,我也会继续打下去。”

然而,一场不幸不仅砸碎了迈克尔的棒球梦,甚至让他差一点就离开了这个世界。

2012年5月的一天,即将升入大四的迈克尔与同学相约一同出去游玩。没料到的是,独自一人上街玩滑板的他,由于没有控制好速度,导致脑袋重重地砸在地上。

发现迈克尔没有按时赴约,朋友们一起焦急地到处寻找,最终,他们在一辆救护车旁的地上,发现了流血不止的比戈尼奥。

在被紧急送进医院后,比戈尼奥被诊断为急性硬膜下血肿,这是一种在大脑表面和硬膜之间形成血块的急性病,也是所有脑颅损伤中最致命的一种。

由于肿胀严重,医生不得不切去他四分之一的头盖骨,并且用药物使他沉睡。然而,由于受伤过于严重,他几度被下了病危通知书。

“好几次医生都告诉我他可能度过不了危险期。”比戈尼奥的父亲格雷格说,“他活下来的机会只有10%,就算能活下来,也可能会出现语言障碍、行走不便和其他并发症。”

不活在恐惧,不限制自己

幸运的是,在这一场与病魔的生死搏斗中,比戈尼奥是获胜的一方。

在事故发生的两周半之后,迈克尔的颅内压力稳定了下来,并且脱离了昏迷状态。之后,他被转移到路易斯州接受了几个月的住院治疗,最终他回到了自己的家中。

在不幸发生的第四个月,他缺失的盖骨被补上了。虽然逃过一劫,但比戈尼奥的身体还是出现了许多问题, 比如脾气暴躁,行走不便、记忆衰退等等。

由于脑部受伤严重,比戈尼奥只有5分钟的短暂记忆,他为此努力地训练自己的记忆力。从能记5分钟的谈话,到可以记住10分钟,再到后来的30分钟,然后是一整天……

但是,睡眠就像删除键一样,只要一入睡,比戈尼奥当天的所有记忆便被全部清除。

一天,当迈克尔做完康复治疗,他与一些朋友以及父亲坐在家中看电视。这时,迈克尔突然起身离开沙发,“我想出去跑跑步。”

起初父亲有些犹豫,但他最终下定决心:不要活在恐惧中,不要限制儿子的能力。“好吧,我们去跑吧。”格雷格说道。

比戈尼奥的朋友与父亲给他戴上保护头盔,并扶着他慢慢走到了外面。几个礼拜过后,比戈尼奥走的距离越来越远,在他自己看来,这和慢跑差不多了。

“我认为这对比戈尼奥精神上的作用比身体上的要更大,因为他现在已经意识到了他可以恢复成原来的样子。”格雷格发现跑步对比戈尼奥的影响。

2013年1月,在事故发生9个月过后,比戈尼奥重返校园。

在坚持跑步训练一年后,比戈尼奥完全恢复了,在跑步的帮助下,他击败了医学上的“10%几率”。

如今,已经28岁的比戈尼奥成了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的一名体育老师,他不仅帮助孩子们突破自己身体的极限,同时也在帮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

14个小时,接近226公里

完全康复的迈克尔在2014年大学毕业。虽然意外让他不能在拥有惊人的运动天赋,但是运动依旧占据了生命中的大部分时光——那就是从跑步到铁人三项。

铁人三项运动是世界上最为艰苦的比赛之一,它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连续完成游泳、自行车和长跑三项运动,考验着每一位参赛选手的耐力和毅力。

在大学还未毕业时,比戈尼奥就曾与哥哥克里斯在当地参加过小型铁人三项。

在哥哥的影响下,比戈尼奥开始了自己铁三训练。经过几年游泳、骑行和长跑的训练后,他已经能够达到奥运会的标准距离(总距离为51.5公里,其中游泳1.5公里、自行车40公里、长跑10公里)。

去年,比戈尼奥、克里斯和他们的朋友卡特一起参加了“半铁”(游泳750米、自行车20公里、跑5公里)接力赛,其中布莱恩游泳、克里斯骑自行车、比戈尼奥跑步。

仍旧不满足于现状的比戈尼奥给自己定了更高的目标——独立完成一场超长铁人三项比赛(总距离225.995公里,其中游泳3.8公里、自行车180公里、长跑42.195公里)。

为此,他报名参加了普莱西德湖铁人三项比赛,这里曾两次举办冬奥会。从今年1月开始,他每天都在刻苦训练,并享受着这项运动带给他的自信与乐趣。

在那场比赛中,比戈尼奥用时14小时38分钟17秒完成了普莱西德湖铁人三项的比赛,他的哥哥取得了第14名,而这位曾从死神那里逃过一劫的年轻人能够完成比赛就已经是一个奇迹。

在迈克尔撞线那一刻,场边的人们都在为他欢呼,他们听说了迈克尔的励志故事后,不由地赞叹道:“迈克尔·比戈尼奥,你是一个真正的铁人!”

“我从不问上帝为什么,我只会感谢他。在我看来,生命中的任何一天都不是理所当然的。”对于那些掌声和欢呼,比戈尼奥只是淡淡地说道,“如果你就坐在那,一直不停地问为什么,那么你可能会把自己逼疯。”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