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 男篮盼“名利”双收

2017-08-09 09:0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8月8日,首届男篮亚洲杯赛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打响,代表中国男篮参赛的是杜锋挂帅的蓝队,他们将于今日18点30分迎来小组赛首战,对手是菲律宾队。

无关抢票 已经入围世界杯

中国男篮今年开始实行双国家队制,红、蓝两队“各自为战”,出战亚洲杯的是蓝队,论整体实力势必不如拆分之前,头号球星易建联还因伤缺席。此外蓝队大赛经验并不丰富,韩德君、任骏飞、胡金秋、顾全、吴前、于德豪、曾令旭都是首次出战亚洲杯,只有郭艾伦、李根、周鹏、李慕豪、刘晓宇五人曾参加过洲际大赛。

不过,由于中国队是2019年世界杯东道主,因此在本届亚洲杯上没有成绩上的压力,而其他参赛强队则要为世界杯参赛资格而战。心态上的轻松,或许能让年轻的蓝队尽情“释放自我”,打出不俗战绩。最新公布的夺冠赔率,中国队列第二,排在首位的是今年被划归亚洲篮球板块的澳大利亚队。

赛程缩短 小组头名意义大

亚洲杯相比其前身亚锦赛有不小的变化,按照新规则,4个小组的头名将直接晋级八强,这4支球队比以往少打3场比赛,因此,从小组赛首战开始便不容有失。

亚洲杯小组赛共打6天,每支球队在小组赛阶段打1场休战1天。虽然也有复赛,但意义和亚锦赛完全不同。根据新规则,4个小组的头名直接晋级八强,省去了以往复赛再打三场的劳顿;4个小组的第二和第三名则需参加复赛争夺八强的剩余四个席位。

FIBA官网分析称,中国队将轻松获得小组第一。如果蓝队能以B组第一身份出线,他们将直接晋级八强。如果未能获得B组第一,中国队将在复赛阶段遭遇A组的球队。A组四支球队分别是伊朗队、印度队、约旦队和叙利亚队,除印度队外,其余球队都不是弱旅。

主要对手 菲律宾少俩王牌

其实,小组赛中国队的三个对手——菲律宾队、卡塔尔队和伊拉克队都不容小视。

菲律宾队头号球星布拉切并未参赛,之前的两届亚锦赛,布拉切都将菲律宾队带进了决赛,他的作用堪比“半支球队”。随后,内线大将、三度获得菲律宾联赛MVP的法亚多也宣布因伤退出。相比去年参加奥运落选赛的阵容,目前这支菲律宾队只有5名球员尚在阵中。而且,由于国家队集训时间与菲律宾国内的重要赛事总统杯比赛“撞车”,致使很多球员无法按时到国家队集训,直至亚洲杯开赛前不久才凑齐阵容。

此外,卡塔尔队的快速攻防转换也值得中国队注意,队中的归化球员是身高2.08米的阿尔·雷耶斯。B组中实力相对最弱的是伊拉克队,但在去年亚洲男篮挑战赛上,中国国奥男篮曾在1/4决赛中落败,这是中国篮球国字号球队历史上首次输给伊拉克队。

北京晨报记者 亢雪松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亢雪松

猜你喜欢